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市场主导权发生转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转移 发生 主导 市场 厂商 国内 IT 用户 发展 成为 渠道)
  

  未来10年,是国内厂商为诞生全球性公司做准备的10年。在这10年中,中国公司将通过经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积累,逐步具备挑战国际领先厂商的能力。在后半阶段,将陆续出现一些以中国为基地、面向全球市场的IT领导厂商。

  自1992年参与创办IDC中国公司算起,万宁已经在这家国际上最权威的IT市场研究公司工作了16年。16年来,万宁始终以一个观察者和研究者的角色,审视并参与到中国IT市场蓬勃发展的历程中。他的观点,成为很多企业制定战略和战术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推动中国IT产业的科学化决策和规范化运作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万宁看来,过去10年,中国IT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市场主导权的转移是主线,包括从厂商主导到渠道和用户主导的转变,从硬件产品主导到软件和应用主导的转变,从国外厂商主导到国内厂商主导的转变等等。未来10年,这种转移将继续下去。

  告别厂商主导时代

  跟不少新兴行业相似,IT市场发展初期的主导权是掌握在厂商手中的。20年前,IBM、COMPAQ或者AST的PC价格都在两、三万以上,利润最高可上万,而且需要提前订货才能拿到。那时候的电脑被认为是绝对的高技术产品,是非常神秘的。万宁介绍说,那时候,用户购买什么样的电脑,完全是厂商说了算,因为那时的市场是技术和产品驱动的,有什么样的产品,用户就买什么,厂商处于绝对主导地位。

  到了1993年前后,随着国内厂商的进入,PC的价格直线下降,逐步走入普通消费者。在神秘感消失之后,电脑也越来越跟应用紧密联系起来。如今的IT市场,已经变成了用户需求驱动的市场,或者说是应用驱动的市场。应用需求决定了用户要采购什么样的IT产品,用户不再单纯跟着厂商转。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渠道的话语权也越来越重。依靠ISV、SI来打开市场,成为国内外厂商的通行做法。他们对渠道的依赖也越来越重,DELL从直销向渠道销售转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过去,渠道商的核心竞争力是跟厂商之间的关系,谁跟上游厂商的关系好,谁就能发财。如今,决定渠道商生存和发展能力的是看谁能抓住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完全听命于上游厂商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在这一博弈中,渠道商的话语权越来越重,厂商的话语权则越来越轻。万宁认为,目前,博弈双方已经达到了临界点,渠道商的话语权正在超越厂商。

  软件和应用成为主流

  10年前,IT市场是以硬件为主导的。人们谈论IT市场的时候,讨论的都是什么样的PC、服务器、配件等。从1998年开始,随着硬件保有量的上升,软件和应用逐渐兴起,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这一转变,也给国内商家带来了很好的机会,包括软件厂商、ISV、SI在内的商家都从中获得商机。国内的用友、金蝶等软件厂商都在这个阶段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软件和服务外包,也逐渐成为国内商家掘金IT市场的利器。万宁认为,未来10年,中国的外包市场仍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的兴起成为最值得关注的点。万宁介绍说,互联网首先带动的是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给普通消费者接触IT创造了机会。如今,互联网正在慢慢向企业级市场渗透。万宁认为,互联网正在发展成一个将各种商家、消费者连结在一起的平台。这个平台将带来很多新的、难以预想的商业模式,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商务创新。

  国内商家将崛起

  在发展初期,IT市场是以国外厂商为主导的。1993年,随着联想的崛起,国内厂商的影响力逐渐提升,目前已经在很多产品市场上成为主导者。从发展规律来看,各产品市场都经历着从国外厂商主导到国内厂商主导的转变。万宁认为,中国市场庞大的需求,以及中国市场特有的本土特征,给国内厂商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因为相比国外厂商,国内厂商离用户更近,更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

  万宁认为,未来10年,是国内厂商为诞生全球性公司做准备的10年。在这10年中,中国公司将通过经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积累,逐步具备挑战国际领先厂商的能力。在后半阶段,将陆续出现一些以中国为基地、面向全球市场的IT领导厂商。

  万宁也提醒说,缺乏核心技术仍然是国内厂商的致命弱点。目前,国内厂商是以市场驱动发展起来的,今后必须要把市场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会影响国内厂商的长远发展。当然,万宁对此还是很有信心。他强调说,这是危机,更是机会。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