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商道是金 商术是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王振滔 一个 企业家 成功 才能 发展 我们 产品)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艾 丰

  什么才是企业决胜的关键?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和著名的管理学专家吴甘霖在《商海王道——从“奥康奇迹”悟世界一流商道》一书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三流企业比产品;

  二流企业比品牌;

  一流企业比商道!

  这个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也深深地击中了我的心弦。作为一个多年研究和报道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的人士,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经营好企业的最大关键。就我多年的研究和体会,我认为“道”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许多企业之所以无法做大做强,尤其无法做久,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他们只把眼光落到“术”的层面,而难以上升到“道”的层面。  《商海王道——从“奥康奇迹”悟世界一流商道》一书,是通过对“中国鞋王”奥康集团的全面分析,并对世界一流企业进行深入探究,给众多企业界人士一个全新的启示:商道是金,商术是银!

  商术重要,但商道更重要。商道,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灵魂!

  本书的两位作者,一位是中国民营制鞋企业的领军人物、温州最著名的企业家之一王振滔,一位是国内知名的管理学专家、有“商界布道师”之称的吴甘霖,两人通过十个方面,对商道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其中有很多精彩的观点,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能给人足够的启示。

  我们且从其中少年王振滔卖米这样一个很小的故事,来看商道如何创造商业的奇迹。

  在王振滔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已经是一家米厂的小老板了。那时很多米厂的老板都为“怎样才能在100斤稻谷里打出更多的米”挖空心思,打出80斤后,就想打出85斤。而王振滔却不一样,他始终只打70多斤米。大家都觉得他这样做生意肯定会赔,但实事却并非如此,王振滔的生意要比别的米厂好得多。对此,王振滔揭秘了其中的“道”:  100斤稻谷打出的米少,颜色就越好,质量就越高。所以买米的人都乐意到他这里买米;

  100斤稻谷打出的糠多,意味着里面有更多的小米粒,而且糠很细,营养价值就高,等于说拿买糠的价钱买到了价值更高的米,买糠的当然更愿意到这里来买糠。

  虽然从单笔生意上来看,王振滔比别人赚得少,但从整体上来看,却赢得了众多的顾客,最终获得了别人无法获得的可观利润。

  这也正是王振滔和很多人不一样的地方。从一开始,他就不是只看眼前的利益,而是从长远出发,处处先为顾客着想。

  在谈到王振滔卖米故事的时候,书中还谈到了台湾“经营之圣”王永庆卖米的故事,相比之下,就会发现两者有很大的相似之处。这也让我想起了有人对王永庆的一句评价:“一生都在卖大米”。无论是当年的白手起家,还是后来成为了塑胶大王、台湾首富,王永庆一生始终都在实践当初卖大米时所奉行的经营理念:先为别人着想,让别人先获得好处和利益。  这就是商道——商海的“王道”。它将最终决定一个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命运和格局。  纵观奥康的发展历程,商道始终是贯穿其中的主线,这或许也为奥康的迅速发展找到了最好的注解。

  无论是奥康的创始者当初卖大米,还是后来为顾客定做其他商家因为费力又没有多少利润而不愿做的大码鞋,因此迅速打开销路,以及奥康在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后,斥巨资兴建西部鞋都,吸纳鞋业界的同行入驻,并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支持,还自己出资鼓励做得出色的同行等等,这一切,都非常符合一流企业发展的商道。

  奥康的很多做法,似乎与许多经营者的做法是“背道而驰”的。许多人,总是崇拜斤斤计较的经营哲学,甚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采取恶性竞争等手段。但正是这种看来“背道而驰”的做法,才真正构成了使奥康迅速崛起和发展的根本!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年代,在大家掌握的资源、技术以及产品的质量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企业要想迅速发展壮大,甚至基业长青,制胜的法宝只有一个:把握商道,懂得成功的“先付法则”。

  这正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倡导的理念:“利润是副产品。”

  这也正是世界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提出的理念:“企业的目的是创造顾客”、“商业的成果就是一个满意的顾客”、“顾客购买的从来不是简单的一件产品,他购买的永远只是产品提供的服务。”

  谈到这里,我不禁联想到一个和德鲁克有关的小故事:

  一个年轻的企业家去拜访德鲁克,问道:“我该如何才能成功呢?”德鲁克回答说:“如果你不改变你发问的方式,那么你注定不会成功。”年轻的企业家问:“那么我要如何发问呢?”德鲁克掷地有声地对他说:“只有你先问‘我该如何贡献?’你才能获得成功。”

  无论是奥康的成长,还是众多世界一流企业的成功,都蕴含着一流的商道:只要首先重视贡献,你才能有理想的回报!你付出得越多,得到得就越多!换言之,利润只是先付出的副产品。

  本书中无论是“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性”,还是“诚信+爱=利润”、“以礼佛之心待人,别人就真的成了佛”以及“大舍大得,小舍小得”等理念,无一不在阐释着这样的商道智慧。

  而此书,也并非极端地让企业家抛弃商术,只学商道。相反,两位作者认为,一个企业既“要高明,还要精明”。

  其实,奥康和其他企业一样,也很注重商术的技巧。比如此书中所写的奥康的种种大策划、花10万元做到别人200万元都不到的效果……种种这些,都是对商术的成功把握。

  奥康的成长,实现了“道”与“术”的很好结合,而且更多地注重商道。是真正体现“商道是金、商术是银”的活典型。

  不仅如此,此书中还提出了“企业越大,社会责任就越大”的理念,将商道升华到了更高的层次。

  而对于奥康来说,这一理念已经切实地融入到了企业的每一步发展之中。  正如王振滔自己所言:“一个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懂得回报社会……我们不要比财富,摆阔,比财富是很肤浅的事,我们要看为社会为国家做了什么。只有企业和企业家发自内心地去做,才能承担起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

  王振滔不仅捐助了很多贫困学生、贫困地区,更是在此书出版的期间,他申报成立的2000万元个人慈善基金,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审批程序。

  奥康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任何企业,只有真正肩负起为社会和大众服务的使命感,才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本书,在给我带来诸多感触的同时,也让我感到莫大的欣慰:从奥康的成长中,我看到了新一代中国企业家不断自我超越的决心和勇气!

  可以说,奥康的这种成功,并不是个案,而是很多企业家共同的觉醒。这本书,不仅是对奥康自己和那些已经把握了商道这一根本的企业的总结,更是对那些还没有意识到商道重要性的企业的唤醒!

  商术是企业的肢体,商道是企业的灵魂!

  这本书的出版也许预示着:一个以商道引导商业和商界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让我们共同拥抱“商海王道”的新时代吧!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