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谁在“点金”中国电子商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电子商务 ShopEx 企业 信息 我们 发展 市场 需求 系统)
  

  我们在经济危机的复苏争辩中跨过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从上世纪后半叶开始,信息革命的车轮滚滚向前。这个十年,最令人兴奋的信息进步和信息应用无疑是搜索,我们也许可以称之为搜索年代;那么下个十年,我想应该会是电子商务的年代。

  艾瑞咨询《2009-2010年中国独立电子商务网站研究报告》针对中国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基本要素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并对这些要素的设计给出了明确的建议。调研表明,据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软件及服务提供商 ShopEx相关数据显示,企业独立电子商务在2009到2010年呈现蓬勃的势头。另据《环球时报》分析,在ShopEX高达80%以上系统占有率的影响下,中国电子商务逐渐走向思路一致、理念趋同的局面,即将在下一个十年形成产业规模和经济影响都不可小视的共同体经济态势。

  电子商务作为信息革命的一个突出的分支和重要历程,是什么推动其在中国能够取得如此长足的发展?谁又充当了中国电子商务“点金”之手的重要角色?提出上述问题是因为:电子商务曾经被我们认为是信息产业充满最多艰巨障碍和特别难于突破的细分领域;毕竟电子商务不仅涉及信息技术发挥多少效率的问题,更涉及消费心理、产业链管理和货币信用等等复杂的问题。所以我们曾一度悲观地认为,电子商务的启蒙和蛮荒时期会远远长于其它信息革命的分支和历史时期。

  “淘金”是人类在产业启蒙和开发蛮荒地域时期最典型的发展方式,提出“点金”的概念是为了区分“淘金”。作为电子商务在中国早期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淘宝的成功恰恰就是迎合了广大消费者和私营业主最直接的浅层次网络交易需求;或者我们可以这样比喻,淘宝发现了一块富含金矿的广袤无烟之地,而亦客亦商的“网商”们如同冲向这片土地的“淘金者”,贪婪地寻找和收获着这片土地的恩赐。然而这种方式的可持续能力和潜在发展规模都非常有限,野蛮发展的电子商务已经从俯首拾金阶段很快演变到洗濯沙金的阶段,赚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最近淘宝推出并盛行的“秒杀”其实恰恰能够从侧面折射出这个阶段当中惨烈的竞争局面。

  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ShopEx的出现为中国的电子商务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只“点金”之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之食与渔之实完全不可同日而语。ShopEx所做的,是向人提供创建电子商务系统的工具,传授搭建电子商务系统的方法;而且ShopEx的系统工具和方法对于企业来说,既容易掌握,又可以充分保留和充分体现企业自身的个性。企业一旦通过ShopEx跨入电子商务的行列,其规模和效应都不是亦客亦商的“网商”们可以匹敌的。通过 ShopEx的系统引导和帮助,企业由此经历一场与外部市场和行业节奏合拍的变革,并完成自身的管理效率提升和市场语言规范;在艾瑞咨询《2009-2010年中国独立电子商务网站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注意到,哪怕是微小到网站导航这样的细节都密切关系到消费者(顾客、客户)的心理和订单的有效产生。企业基于ShopEx的这种变革与规范不是一种简单的、线性的或非连续的改变,其中心思想是:将企业传统的在市场中扮演的远离顾客和消费者的离散角色,连接成为能够轻易实现需求与生产、设计与评价等等关系之间高效沟通的市场主体角色。这种“角色变化”,不仅是对市场关系重构的结果,也是企业适应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特点的结果。

  从企业管理和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说,传统的“淘金”方法只是发现需求,而ShopEx这种“点金”方法是创造需求。这种创造需求的方法,正是微软和Intel在近三十年的信息革命推动过程中所擅长的,所以业界将ShopEx比作电子商务时代的微软,其深意就在于此。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东莞制造业发展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期待更多创意促销
·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省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融危机催生中国企业新发展模式
·“中国制造”谋求在海外“走得稳” “走得好”
·商务部代表团赴莫斯科交涉关闭市场问题
·灰色清关利益链曝光 渠道洗白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