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公告 > 正文
温州市工商联反哺工程实施意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意见 实施 工程 温州 经济 人士 非公有制 工作 工商联)
  

  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反哺工程实施意见(2006—2010年)

各县(市、区)工商联、市属各行业商会、团体会员单位,市联执委,机关各处室: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反哺社会,为“三个温州”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根据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统一战线“重情民生、共建和谐”系列活动的要求和市工商联九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经市联党组和会长会议研究决定,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在全市工商联系统组织实施反哺工程。现就反哺工程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实施反哺工程的重要意义
    1、反哺工程是工商联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构建“和谐温州”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五中全会更加全面系统地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行了部署。市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对构建“和谐温州”、区域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实施反哺工程,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企业、回报社会,有利于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构建“和谐温州”、建设新农村和实施“139富民攻坚计划”中的积极作用,是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贯彻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关精神的重要举措。
    2、反哺工程是工商联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做优秀社会义事业建设者的有效途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改革开放后新出现的一个社会群体,对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同时存在一些缺点、弱点和问题。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交给工商联的一项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实施反哺工程,就是要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反哺工程的各项活动之中,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馈社会的过程中,使其主动接受“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教育,争做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同时,通过实施反哺工程,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对人民有奉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分子队伍。
    3、反哺工程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传统美德的主要载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致富思源、反哺社会,是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期望,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具体体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自觉回报社会,兴办公益事业,慷慨解囊赈济,捐资兴教助学,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赋予了新的内涵,体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反哺工程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义利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传统美德的主要载体。
    二、实施反哺工程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4、实施反哺工程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建设“和谐温州”的战略部署和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充分履行统一战线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职能,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德行并重,反哺社会、共建和谐,自觉肩负起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使命,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新农村建设中作出表率,在企业发展中营造和谐,在扶危济困中展现风采,为构建“和谐温州”贡献力量。
    5、实施反哺工程的总体目标。计划用5年时间,在建设新农村、光彩事业、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爱心助学、公益慈善等领域构建起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载体,初步形成具有温州工商联特色的反哺工程实施体系,使反哺工程成为团结、教育、引导、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载体,培养、选拔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重要途径,塑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窗口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平台,引导和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成为构建“和谐温州”的重要力量,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6、实施反哺工程的基本原则
    ——自愿参加,量力而为。反哺工程是工商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组织实施的一项工作,是一种互惠互利的经济行为,也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实施反哺工程,既要强调奉献,大力倡导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又要加强组织引导,突出实效、尊重民意,自愿参加、量力而为,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强迫命令。
    ——因地制宜,创新载体。实施反哺工程要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情况,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优势和反哺对象的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既要继承和发扬工商联系统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又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更新观念,在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设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吸引力的“互惠双赢”的各种活动载体。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反哺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系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网络优势,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把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与调动广大会员的内在积极性结合起来,既要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的支持,又要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工商联带动、行业商会联动、会员企业主动的格局下实施推进。
    ——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反哺工程是全市工商联系统贯穿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之一,实施过程中要认真把握和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内力与外力、愿望与能力、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切实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谐温州”建设。
    三、实施反哺工程的主要内容
    7、积极构建“6+1”反哺工程实施体系。反哺工程内涵丰富、涉及面广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反哺工程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德行并重,反哺社会、共建和谐”为根本宗旨,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先富帮助后富、民企回报社会为主要内容,通过全市各级工商联和行业商会的上下联动,组织和动员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建设新农村、光彩事业、医疗卫生、就业培训、爱心助学、公益慈善等领域,开展以6项行动和1个专项资金为主要载体的6+1反哺工程。
    ——建功新农村行动。组织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我市“139富民攻坚计划”,先发带动后发,先富帮助后富,争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排头兵。既要帮助农民在实践中进一步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增强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又要通过加强信息的发布交流,努力在民营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和农村的自然资源、劳动力优势中,找准帮扶、合作的结合点,积极探索互利互惠的“双赢”模式。结合实际,不定期组织“反哺工程山区行、海岛行”等经贸投资对接活动,引导会员企业投资欠发达地区,参加欠发达乡镇工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超市发展和旧村改造等,帮助有条件的村和农户建立来料加工点或发展本地特产加工业,优先吸纳本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到民营企业工作,帮助兴修一批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和改善农村饮用水条件。充分利用行业商会工作长期积累的经验,帮助指导农民组建、管理和运作专业合作社,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对口行业商会、会员企业之间的协作与联合,发展订单农业,不断增强农民脱贫致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商会党建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在加强商会党建中服务新农村建设、在建功新农村中提高商会党建工作水平的新路子。
    ——光彩事业行动。组织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项目投资为中心,通过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及捐赠等多种方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
    ——健康援助行动。组织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保护生命健康,援助困难群众”为主题,努力帮助改善社会弱势群体的医疗卫生现状,在就医、保健、参与新型合作医疗等方面,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健康援助服务。
    ——就业帮扶行动。组织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开辟就业门路,有效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依托民营企业,创建和发展再就业安置基地,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积极参与“百万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开展定向定单培训,并通过在欠发达地区投资办厂、业务外包等方式,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社会待业人员就业,解群众之困,分政府之忧。
    ——爱心助学行动。组织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兴建希望小学、资助失学及贫困学生,参与“情系民族学子,共育栋梁之材”等活动,努力改善农村、欠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条件,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当地社会可持续性发展。
    ——善心使者行动。组织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慷慨解囊、赈灾济困,以捐款捐物、铺路修桥、拥军优属、向残疾人及福利院儿童献爱心等形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自觉回报社会。
    ——反哺工程资金。通过接受会员企业和有关团体、个人的捐赠、会费划拨等方式,建立反哺工程资金,建立独立的财务管理制度,设立专门账户,确定专人管理,主要用于反哺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小额、零星和急需的各类资助项目支出。
    四、实施反哺工程的具体要求
    8、建章立制,鼓励先进。要建立工作促进机制,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定期检查交流,认真总结实施反哺工程的经验,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反哺工程成果。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采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无偿捐赠、冠名捐助等方式,切实保证工作经费。要建立数据统计机制,以表彰先进为载体,做好一年一度的数据统计汇总。要建立表彰激励机制,设立反哺工程奖章、反哺工程功勋奖章,定期对积极参加反哺工程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表彰,并将其作为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与新闻媒体联合,在各大媒体上组织策划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报道;在自办刊物、网站和信息通讯中,加大宣传力度,适时组织专题宣传,加强对上信息报送工作;对实施反哺工程中贡献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人才库和推荐政治安排。
    9、长抓不懈,力求实效。反哺工程是工商联工作社会化运作、项目化实施、事业化推进、品牌化打造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从大局出发,精心谋划,抓紧抓实,确保这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带着感情做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形成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参加反哺工程的长效机制。
    10、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反哺工程是新形势下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做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重要抓手,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社会性和时代性。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工商联系统的行业商会、乡镇(街道)商会,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负起责任,将其纳入总体工作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工作部署和落实。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各级工商联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执委要积极参与,争取有所作为。市工商联成立实施反哺工程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区)工商联、市属各行业商会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及时上报工作动态,形成上下联动、市县共建的良好局面,确保反哺工程顺利推进。

                                                     中共温州市工商联党组
                                                      温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2006年5月15日

 


 

来源:温州总商会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扬州市温州商会五六月份大事记
·徐州市温州商会成立党支部
·扬州市温州商会3、4月份大事记
·帮助白血病学生潘大伟倡议书
·长春市温州商会新年贺词!
·包头温州商会2008年大事记
·扬州温州商会会长潘瑞跃新年献词
·温州合成革商会会长:商者何惧风雪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