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人力资源管理 > 考核 > 正文
绩效考核七大困惑及突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突破 困惑 七大 考核 绩效 职工 指标 企业 工作 部门)
  

  企业良好的绩效考核能激发每位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推动职工能力的发展,形成一支高效率的工作团队,同时,企业也会从中受益良多。但是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的调查报告显示来看,在1000多家已实施了绩效考核的企业中,59.1%的企业效果一般,只有20%的企业效果比较好。这些数据表明,绩效考核是一个令企业比较头痛的问题。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七大困惑

  1、需不需要绩效考核

  企业里的职工对需不需要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究竟要解决什么、要达到什么目的有不同的理解。有的认为绩效考核是衡量个人业绩的优秀工具,有的认为是企业职能部门没事找事干,有的认为是企业寻找职工的错处,为下一步淘汰员工做好铺垫,有的认为没有绩效考评照常生产,绩效考核是多余的。因此大多数职工对绩效考核比较抵触,不愿意企业开展绩效考核工作。从企业方面来讲,没有具体的数据表明实施绩效考核究竟能使生产率、作业率提高多少,企业面对绩效考核也有许多的疑惑。

  2、绩效考核关注个人绩效 。从目前对绩效考核的实施来看,应该说更强调考核个人的绩效完成情况。但是,从绩效分类来看,绩效不仅有个人的绩效、还有组织绩效、团队绩效。如果只是强调个人的考核情况,会容易引起职工的焦虑,操作不当会严重影响职工的积极性。另外,过分关注个人绩效和奖励会淡化了职工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会出现职工与职工之间的恶性竞争,在这样的氛围下,将会“培育”出只顾自己出风头、抢业绩、争奖金的人,这十分不利于团队工作。

  3、把绩效考核当成填表游戏。应该说,绩效考核被定位于了解、掌握职工的工作情况,从中奖励、选拔优秀职工的一个工具,这是它的使命,也是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初衷。但是在绩效考核实际运用过程中却遇见了颇为尴尬的情况。职工对考评有抵触情绪,害怕自己的成绩不好,直接牵涉到收入、面子、前途,所以职工之间在绩效互评上往往给自己的同事打高分,同时在事前也暗示对方要“以礼相待”;职工对自己的主管进行绩效考评时,害怕得罪自己的顶头上司,将来遭到报复,往往不实事求是地打高分。而主管们也抱怨如给下属的分数低,下属会认为主管是故意刁难,是没事找麻烦。下属会心生怨恨,会不配合团队工作,会消极怠工。因此,主管会有平均倾向,无论下属的实际表现如何,统统给中间或平均水平的评价。综上,职工之间,主管与职工之间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绩效考核,就必然会使绩效考评流于形式,最终使绩效考核成为了一个季度或一年的填表游戏。

  4、缺乏科学的绩效指标体系。一个企业能否发展往往依赖于有没有明确的战略。但是,企业却没有从战略这个高度去理解、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如指标与指标之间缺乏相互关联的支持,没有有效地分解;上级与下级、部门与部门、部门与职工之间的指标缺乏内在的关联性。尤其是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职工之间指标脱节。在多数情形下,工艺上的前一个程序并没有考虑到下一个程序的指标,职工也没有自发地认识到自己工作好坏与部门指标的关系。这样,大多数部门、职工仍在各自为战地开展工作,这是其一。其二,指标设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考核内容被设计成一个模块,什么岗位都适用,这样很容易造成关键绩效指标(KPI)的缺失。二是考核标准大而笼统,没有具体的评价标准,如仅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来考评。这种评语式的考核缺乏客观的衡量尺度,仅仅定出了一般性原则,具体如何分解到定量上,没有统一的规定和标准,这必然会掺杂主观因素。三是定量与定性指标的设置。在企业的生产、经营部门及一线职工的定量指标是较容易设置的,关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也是可测的。但是在一般事务性管理岗位,是选择用定量或定性指标去衡量职工工作是个难题,也是容易引起争执的问题。当无法用定量指标去准确衡量职工工作情况时,怎么办?如果采取定性指标?又如何操作?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网 作者:李秋华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战略地图提升绩效驱动力
·如何制定专业管理考核标准
·沃尔玛:成功考核供应商
·绩效考核的虚虚实实
·绩效考核的故事 两熊赛蜜
·绩效指标设定中应注意的问题
·绩效考核贵在取信于员工
·7个经典实用的绩效考核工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