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食爱恋 > 温州美食 > 正文
网上过年 春节传统习俗在创新中传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新 习俗 传统 春节 网上 过年 网友 拜年 网络 有的)
  

  (记者 刘宏宇)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生活方式多元化,传统中国年逐渐发展成为“休闲年”、“娱乐年”和“欢乐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网上过年”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极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网络在给人们提供新的过年方式的同时,也让传统习俗在高科技条件下找到了创新、发展的空间,找到了与年轻人的亲和点。

  虎年春节,各家网站推出了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有的推出视频娱乐节目,搞起网络版的“春晚”;有的把网站页面装饰得年味十足,推出拜年短信、彩信、电子贺卡免费下载;有的在网上推出旅游券免费申请、新年酒美食免费品尝等春节免费大餐;还可以在网上逛庙会、放鞭炮,增添了过年的娱乐选择。

  温州日报瓯网在网上推出“过年七天乐”的网上过年专题栏目,小虎说春节、小虎来拜年、小虎走四方、小虎乐购物、小虎品美食、小虎看大戏、小虎忙健身,把网友过年的吃喝玩乐点子一网打尽。网友既可以与美食小吃、礼仪禁忌、年画春联等春节民俗亲密接触,也可以参加一系列网络互动项目,如拜年彩信下载、礼品团购等活动。瓯网瓯柑论坛还开辟春节拜年专帖,让网友留下对家人亲友的拜年祝福。

  短信拜年是近几年来很受市民喜欢的选择,但容易雷同,也难具个性。20岁的大学生李庆今年没有赶着春运潮回家过年,他用网络给亲友发送祝福贺卡,还把自己做的喜庆“春联”、红“福”字、热闹的“鞭炮”传送到搜狐、新浪等社区论坛,与网友们一起热热闹闹地过春节。

  网络的便捷性,使得它不仅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也受到一些子女远在他乡的老年人的青睐。发短信、发彩信,视频拜年,林子轩的老家在苍南,除夕那天,50多岁的父母亲主动叫子女帮他们给亲戚发祝福短信。她说,很多老年人在接受新事物上,比年轻人还“潮”。

  随着参与网络过年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年轻人甚至不再满足于网上的简单浏览,他们通过视频工具与全国各地的网友办起了更为热闹的网上聚会。热爱音乐的网友们把KTV“搬”到网上,市民黄敏和一帮天南海北的网友通过新浪“UC”等即时聊天工具里的网络卡拉OK平台一展歌喉,并且录制视频,互致新年祝贺,与趣味相投的各地朋友玩得很开心。

  新年到来,许多网友的博客换上新年装,纷纷展出春节相关内容。博友们在春节期间还坚守自己的网上阵地,更新个人空间,所写博文,也多与春节有关,有的谈春节的见闻,如《爆竹声声》;有的热辣评价春晚,如《不看春晚》,其中,网友静波观海开辟的“虎年春节七博”系列,从初一到初七,坚持每天写博,《虎年谈虎》《说说球事》《尺度问题》《文字垃圾》《杯具人生》《我的沙滩》《怀疑人生》,每天一个主题,挥洒文字间度过了一个个性的春节。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1月15日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3.84亿,增长率为28.9%。我国手机网民一年增加1.2亿,手机上网已成为我国互联网用户的新增长点。网络的迅速普及,使得“网上春节”日益成为一个令人瞩目的新现象。如今,人们借助现代化的手段,让过年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这不但不会削弱春节传统习俗,还会对传统节日进行完善,使传统与现代和谐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朝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110桌分岁酒犒劳新温州人
·最细最细的胜利河美食街导吃图
·口舌油泡丸猪油糕
·温州老味道:橘饼和瓯柑汁
·泰顺QQ 米面层和小米糕
·温州夏夜 露天排档最相宜
·“温州味儿”的海鲜面
·瑞兴的平常招牌菜 筒骨手剥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