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SOHO创业 > 正文
谁为SOHO族提供社会保障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SOHO族 提供 社会保障)
  

  牛年新春,招聘会火爆,就业成“热词”。在此情景下,一支规模渐大的队伍闯入我们的视野——“SOHO族”。其实,早在2006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8000万人,近年来热播的电视剧《奋斗》,就瞄准了一群以不同方式灵活就业、奋斗在事业起点的年轻人(左图为《奋斗》海报)。

  拓展就业空间,需要政府、社会、个人一起努力。我国对灵活就业支持力度正在加大,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的“SOHO族”,静待着更多、更有效的保障与扶持。

  【名词解释】

  SOHO,是英文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头一个字母的拼写,就是“小型办公室、家里办公”的意思,是对自由职业者的另一种称谓。来源:百度百科

  游走网络、演绎“奋斗”

  大学生选择灵活就业

  “听着许巍的歌,看着电视剧《奋斗》,游走在网络间,生活就是这样自由潇洒。”家在广州的阿城这样描述他现在的生活。

  大学毕业两年,没有任何单位,阿城把家变成自己的工作室。他的SOHO生活源于大学毕业那年帮姐姐装修设计房子。朋友们看了他的“作品”后,纷纷找他做设计。于是,天生不喜欢约束的阿城决定不找工作,在家接单。

  “有电脑就可以制图,在家SOHO也可以实现自己的设计梦想。赚了钱,够生活,不想做事时就去旅游。”他目前很享受这样的生活,一年至少接四五单工程和大小设计一堆,赚上近10万元钱。

  过去提到灵活就业,多指那些自由撰稿人、艺术家等专门的自由职业者,以及无固定收入的临时工、保姆、中介、个体户。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及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设备在家庭的普及,不少像阿城这样的年轻人,毕业后进入社会,有的自己创立公司、品牌,有的建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有的单打独斗,成为“SOHO一族”……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灵活就业,奋斗在事业之路的起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06年我国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约有8000万,比2004年底多了约3000万。

  随着灵活就业人员日益增多,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也开始为人注意:目前社会保障的制度设计是否适用于他们?如何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

  在广州参加医保者不到40%

  “SOHO族”参保并不积极

  “社会保险?”阿城告诉记者,“我没想过参保。一来我年轻,没需要,二来也不了解。”阿城的话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灵活就业的年轻人的想法。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副处长李伟雄证实了这种情况:“在广州,参加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人近80%是40岁以上的人,主要是打散工的和低收入人群。”

  据了解,广州市1998年7月就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当时定位灵活就业为“自由职业者”,但到目前参保者中像阿城这样收入可观的寥寥无几。

  针对没有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劳动关系不稳定、岗位不稳定、工作时间不稳定、收入不稳定的特点,在推出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广州从2005年12月又开始实施灵活就业医保。办理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只需带上身份证、户口簿和银行存折,到区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填写《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申请表》就可以参保。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主要是保大病、保住院,的确更适合年轻、就业不稳定的人群。”广州市医保中心副主任何继明介绍,“但目前这类人参保并不积极,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年轻,对医疗保险的需求还不迫切,加上没有单位组织统一参保,怕麻烦。”据了解,广州市灵活就业医保推出至今,全部参保人员51.5万人,灵活就业者参保占不到40%。

  参保者不多,并不意味推出这种社会保障政策不必要。何继明介绍,广州市参加灵活就业医保的51.5万人,现在一年发生2.23亿元医疗费,实际报销1.4亿元。他认为,1亿多元就解决了几十万人的医疗问题,是很有效的。

  抗风险能力差、收入缺保障

  专家建议政府增强服务

  “SOHO是后工业社会日益流行的工作方式,充分体现了劳动力市场的弹性。对‘SOHO一族’来说,最大问题是缺乏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收入缺乏保障。”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中大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岳经纶说。

  “思考‘SOHO族’的社会保障政策,需要树立新的思维,也即社会政策的思维。社会政策关注的是人的福祉,旨在应对人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可能遭遇的失业、疾病、无知、贫穷、居住等风险;它提供的解决办法不只是缴费型的社会保险,而是包括收入维持如各种津贴和社会救助,积极的劳动市场政策如培训、进修、创业支持、税收优惠,以及个人社会服务等。”

  “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要改变传统的仅以正规就业人群为社会保障实施对象的观念。”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邓大松认为,如果他们在城市,可以参加城市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或进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或参加由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种职业培训班;如果在农村,则可参加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参加政府举办的各种职业培训班。

  岳经纶建议,针对灵活就业者的社会保障政策,重点应放在就业服务和收入维持方面,也就是为他们提供从事SOHO所必需的创业培训、市场信息、社会网络,提供某种形式的收入保障。比如,设立基金或提供不需个人缴费的失业津贴等,而不仅仅局限在医保、养老保险方面。


 

来源:三农在线  作者:邓圩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炫纺SOHO”创业参赛代表交流会举行
·金箔让他5千创业年销售上千万
·第一批在硅谷创业的华人
·发掘创业良机的七种方式
·种子基金扶持零成本创业
·退休专家合资开医院再“创业”
·大学生欲试水“网商”
·20年打拼“赢”两个亿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