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杂谈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调查与思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思考 调查 创业 大学生 项目 村民 致富 一个 地方政府)
  

  随着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普遍推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 “村官”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立足基层自主创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政府扶持大学生 “村官”自主创业,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辩证关系。

    全体与部分。推进大学生 “村官”创业,是推动大学生 “村官”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途径。调研发现,不少县市看中了村官创业的 “鲶鱼效应”,要求 “一个乡镇一个大学生创业园,一名大学生一个创业项目”,并且把创业作为大学生 “村官”考核的重要指标,提出创业好优先录用或不创业不提拔的口号。这种做法有失偏颇。创业可以带动就业,帮助脱贫致富,但这不是简单地投一笔钱、圈一片 地、集一群人,其中充满艰辛和挑战。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通常需要强烈的愿望、良好的情商、敏锐的洞察力和谋略、快速的学习能力等,这些素质不是每个大学生 “村官”都具备的。地方政府积极倡导创业,政策扶持创业是必须的,但是要求人人创业就显得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地方政府可以利用农村广阔的天地,提供政 策、资金、技术平台,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传授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以此激励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创业。

   大题与小作。调查发现,一些大学生 “村官”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存在误区。一是认识上好高骛远,认为只能在知识含量较高或者和所学专业相关的领域创业。这导致很多人选择创业项目时不知道从何 入手。二是项目选择上有脱离实际、跟风照搬、项目单一等现象,一些人不了解市场,只凭自己的兴趣和想象,甚至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就决定干哪一行。针对大学生 “村官”在选择创业项目上眼高手低、大项目做不来、小项目不肯做的情况,地方政府可根据到村任职大学生的专业情况,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推介 一批适合大学生 “村官”的项目。对于大学生 “村官”自我确定的创业项目,要建立项目评估机制,尽量降低创业风险。

   先富与带富。与一般的创业不同,大学生 “村官”创业,不是纯粹的个人行为,在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上都有特殊要求。还要始终坚持 “做给村民看”、 “带着村民干”和 “要让村民赚”相结合,在个人成功创业、带头致富的基础上,把成功的致富路子介绍给村民,把自己的知识、技术传授给村民,热心为村民创业牵线搭桥,并在启 动资金、市场资源等方面积极为村民提供帮助,引导和带领村民走上富裕之路。因此,大学生 “村官”既要带头创业致富,在群众中起到示范的作用,又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发挥好引导群众创业的效能,通过带头富、带领富,增进大学生 “村官”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大学生 “村官”在农村的威信,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主角与配角。大学生 “村官”创业中的主角应该是大学生 “村官”,地方政府虽然给予积极扶持,但是应该属于配角,要到位不越位。在实践中也要避免出现一些错误倾向:一是过度包装。个别地方为了把一个大学生 “村官”树为 “创业典型”,把几年前铺成的道路说成是大学生 “村官”来了才铺的;把一个办了多年的私营企业也说成是大学生 “村官”创办的,结果,差点让 “恼羞成怒”的企业主告上法庭。二是包办代替。大学生 “村官”能创业、创好业需要政策扶持,但要坚持 “引导不主导、服务不干预、扶持不包揽”的原则,不能由组织包办或代办。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设立 “到村任职大学生创业基金”,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通过科技部门提供项目咨询、推荐创业项目,解决创业项目缺少问题;通过开辟创业 “绿色通道”,工商、税务等部门主动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帮助解决创业难问题。


 

来源:东方圣城网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创业启发来自谷歌IPO
·创业先锋也短信拉票?
·创业只需投个人就行了
·工薪族创业 应该按部就班赚钱不难
·对接资源迈过创业门槛
·三家你绝对想不到的百万美元企业创业法
·“智囊团”帮您创业出主意
·创业者 请赶紧挺直你的脊梁!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