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杂谈 > 正文
创业启发来自谷歌IPO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来自 启发 创业 哪儿 旅游 庄辰超 搜索 网站 之前 直接)
  

  庄辰超就 曾遇到类似的问题。2005年,当他兴致勃勃地为父母的赴美旅行精心筹备的时候,却困惑于找不到一种既经济又实用的解决方案。正在这时,他接到了好友戴福 瑞从香港打来的电话,对方兴致勃勃地谈论起互联网近来的一桩大新闻-Google这匹黑马终于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了……

  沉浸其中的庄辰超为此蠢蠢欲动,并思考其中蕴藏的潜在机会。

  一个顺理成章的想法是:能不能从Google浩如烟海的综合搜索业务中分一杯羹?眼前的困惑恰好给了他启示。在进行严格分析之后,双方惊喜地发 现这个判断的合理性:Google的广告收入主要来源于金融、汽车、医疗和旅游四大模块,其他模块要么受限于国情,要么毫不熟悉,只有在收益最为丰厚的旅 游份额中能够施展拳脚。

  “去哪儿”的想法因此出炉。在此之前,庄辰超和戴福瑞曾有过不错的合作,风靡一时的体育网站“鲨威体坛”就出自这对拍档的手笔,最终在互联网泡沫尚未到来之前以1500万美元顺利卖给了Tom。而这一次,他们试图在垂直搜索和在线旅游的“交叉点”中寻找广阔空间。

  和大多数web2.0网站一样,“去哪儿”也有自己的西方榜样。“旅游垂直搜索做得最好的,西方是Kayak,中国是‘去哪儿’”。这似乎是个不错的参照对象-高速成长的Kayak仅在2007年的收入就高达5000万美元,甚至收购了竞争对手Sidestep。

  而“去哪儿”的成长曲线也可以称得上漂亮:经过四年多的发展,这间专注垂直旅游搜索的公司,已经从创业期的六七人扩张为百人规模。随着为投资者 描绘的美好愿景的步步实现,好消息还在传来:就在不久之前,“去哪儿”刚刚获得了GGV(纪源资本)领投的第三轮高达1500万美元的融资。

  庄辰超将这只曾成功投资过百度、阿里巴巴的基金称作 “蓝筹基金”。按照庄辰超的构想,这笔注资除去稳定与完善现有团队之外,无疑是在为不久的将来顺利IPO做积极筹备。他显然相信,“去哪儿”将成为“下一个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

  开先河?

  曾经出身北大无线电系的庄辰超一度被认作搜索领域的技术天才。他中等身材,温文尔雅,面容白净而少棱角,说话声音平和,却自如流畅,有时甚至因 语速过快而吞字。在他过往的履历中,最亮丽的一笔发生在为世界银行工作期间-他作为核心人员开发的130个国家,25种语言的世界银行内部网系统曾被 NielsenNorman评为“最佳内部网”。

  作为公司总裁和联合创始人,庄辰超为“去哪儿”的定位是“做中国最好的旅游媒体”。这里的“媒体”二字,显然是为了同已有的携程等旅游类网站区 分开来-携程、艺龙更多是直接将传统的旅游代理公司搬到了互联网上,通过与航空公司、酒店等达成协议,完成所有流程;而“去哪儿”的出现更像是为消费者 和供应商之间搭了一座桥,它通过一套庞大的智能比价系统,为消费者在几千个网站中搜寻机票、酒店、度假、签证等最有效的旅行信息,不参与直接交易,只是用 无形之手来推动所有行为的熙攘运转。

  这种推动传统行业中零售企业“直销”模式的做法,在原有的在线旅游市场中无疑是开先河之举。而货比三家的做法,也为“去哪儿”吸引了大批对价格 敏感的用户。与此同时,“去哪儿”的初始页面简单洁净,巧妙运用“频道间切换”节省空间,采用“人工追踪”方式使信息更为准确、客观,所有这些看上去都是 试图优化用户体验的举动。

  这些活跃而精准的用户吸引了大量广告主的兴趣-它们自然包括航空公司、酒店集团,旅行代理与服务公司等这些直接利益相关者,还延伸至时尚消费类产品,如欧莱雅、大宝、奔驰、索尼、金融产品等等。除此之外,“去哪儿”的另一项明确收入则来自链接的“点击收费”。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创业先锋也短信拉票?
·创业只需投个人就行了
·工薪族创业 应该按部就班赚钱不难
·对接资源迈过创业门槛
·三家你绝对想不到的百万美元企业创业法
·“智囊团”帮您创业出主意
·创业者 请赶紧挺直你的脊梁!
·严控审计风险有利创业板健康发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