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用“自虐”教学生诚信和责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责任 诚信 学生 老师 这种 结果 这样 方式 社会 世界)
  

  重庆一名女老师上课迟到,自罚做一百个下蹲而晕倒,原因是由于她与学生约定,上课迟到,就要接受处罚:男生做50个俯卧撑,女生做50个下蹲。 “忙,不是借口,打不到车,也不是借口,因为这个世界就这样,大家都只看结果。”贺老师说,“做人一定要讲原则,任何人都要为他的行为负责,这就是责 任。”

  虽然当事学校校长对此表示赞赏,认为“老师给学生上了生动一课”,也有学生表示感动,认为“学会了什么是诚信和责任”,然而,采取这种既虐人也自虐的体罚方式来进行所谓“诚信和责任”教育,令人不寒而栗。

  “诚信和责任”的教育当然非常重要,这也正是当今社会所迫切需要的。但是,“诚信和责任”难道非得用这种体罚的方式才能体现吗?它纵然可以让学生一时触动,却未必能让这两种优良品质从此就在学生心目中真正扎根。

   这名老师说:“这个世界就这样,大家都只看结果。”这更是对“诚信和责任”的误解。事实上,真正的“诚信和责任”,不只是一种后果的承担,其实也是一种 理解和宽容,它不只是对秩序的尊重,归根到底是对人的尊重,它要求人们实事求是、以诚待人,相互尊重和信任,而并非真的“只看结果”。

   缺乏理解和宽容,所谓的“诚信和责任”将是机械的、僵硬的,徒具形式而无内容。逻辑上的推论是:假如学生们都认为这就是所谓“诚信和责任”,那么,他们将 来都会变成冷酷的一群,“只问结果不问原因”,不惜“自虐和他虐”,这势必导致对他人的冷漠,也会导致对自我的冷酷。这样的后果,自然会让人不寒而栗,因 为它让人看到的将是一个类似机器人的世界,除了僵硬的秩序和规则,并不懂得真正的“诚信和责任”为何物。

  这样说,并非是要苛责这名老 师。事实上,这名老师信守诺言,坚持以身作则,其敬业精神和师德表率意识是值得肯定的。只是,这种具体的教学操作诚然值得商榷。更为重要的是,这暴露的是 全社会的尴尬:“诚信和责任”变得如此令人难以置信,以致需要教师用这种体罚、自虐的方式来向学生灌输。否则,假如“诚信和责任”的价值在全社会得到充分 体现,则不诚信和不负责任将寸步难行,又何须教师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体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郭翠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 创新尝甜头 诚信铸基业
·黑龙江省全力推进中介组织“诚信建设”
·政府“施法”诚信回归
·嘉善17万元重奖诚信农户
·你的工作单位诚信吗?
·网购诚信条款难防连环骗招
·客户是上帝 诚信放首位
·6户企业被评为“诚信外资企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