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浙江飞跃集团重组后深陷诚信危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诚信 危机 重组 集团 飞跃 企业 周丽云 记者 法院 还款)
  
      素有标杆之称的飞跃集团08年曾一度陷入财务危机,在社会各界 引起了极大震动。近日,又有媒体披露,有着“缝纫机大王”之称的飞跃集团09年末因债务问题再一次被推到新的风口浪尖。因此,在债权人周丽云看来,飞跃集 团是典型的欠债不还型“老赖”,来自法院的庇护及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的耍赖是其飞跃集团至今欠债不还的首其原因。  

      据了解,2008年4月初,飞跃集团被某债权银行抽走一笔3000万贷款,导致其资金链断裂。在部分银行逼债及民间债权人起诉的双重压力下,致使飞跃对所借资金无力偿还,因此危机就此爆发。  

  在此危机下飞跃董事长邱继宝找到周丽云,表示向周借款5000多万元。为此,2008年2月19日,周丽云与飞跃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约定由周向飞跃公司提供5116万元借款,并有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及个人朱敏法作为担保方。  

  同年4月,周因急需使用资金,多次向飞跃公司催款,但已陷入财务危机的飞跃集团无能为力偿还借款,周被迫于当月17日正式发函催款。  

  数日后,在得不到任何结果的前提下,周丽云遂向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09 年1月4日,飞跃集团与周丽云签订了《飞跃债务处置协议》约定,飞跃集团及邱继宝在该协议书生效之日起三十个工作日内还足3000万元,余款2116万 元,周丽云同意其可在四年内协商还款事宜。协议约定周要在《飞跃债务处置协议》生效后向台州中院撤诉。  

   周丽云气愤地告诉记 者:“当时邱继宝多次来找到我们借款,帮助他度过难关,大家看到他的企业规模大,本人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不会有什么还款问题。然而飞跃集团重组后,并没有 履行还款协议的约定,3000万元的首还款至今也未兑现。当初我们也只想要回自己的钱,所以都作出了让步,但万万没想到飞跃集团这么不守信誉,不单是欺骗 了我们还欺骗了当地政府!”。   

  据悉,2009年1月,包括老飞跃在内的7家台州当地企业达成协议,共同出资发起成立浙 江新飞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飞跃”)。新飞跃在短短的数个月时间内,就实现了转“危”为“机”,仅再生资源产业1至2月份就实现销售近2亿元。如此成 绩确实达到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出手帮扶的意图,但令许多债权人不满的是,当初达成的还款协议,竟然被新飞跃视若罔闻。  

  周丽云曾多次到台州中院要求审理此案,但均被告知等待调解。周说,他们在催台州中院判决时,台州中院的解释是,飞跃这边意为目前双方还在协商当中,并称马 上就能协商好,所以希望法院不要介入。“这明摆着在欺骗法院,我直到现在仍然没有拿到飞跃归还的一分钱”。 周丽云告诉记者。 
  
  据了解, 日前多家媒体到台州中院了解此案情况,法院的答复是近日正与双方沟通,已基本同意协商解决。如果调解不成,就按法律程序,尽快作出判决。  

     周丽云无奈地告诉记者:“11月13日,应法院之邀,再一次满怀希望地赴台州与飞跃方进行调解,然而说来说去飞跃方竟只字不提原来在协议中承诺的还款步 骤,依然以种种理由搪塞、拖延,令我大失所望。她接着说 ,既然法院说调解不成就判,那么法院一拖再拖是何用意,难道法院就可以不顾惜法律的公正,公然袒 护一个欠债不还的不良企业吗?那么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该谁来保护?”。  

  中国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面对记者时,坦然地说:欠 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我们公司经营也是需要资金的,不是不还钱,只要有钱肯定还她。目前就只有他们一家还没有还了,可能是4000多万,具体多少记不清楚 了。然而记者追问当初双方同意签定的约定分期还款5116万元的协议时,邱以记不清楚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没有穿泳裤。飞跃集团债务危机背后所折射出的企业诚信现状不得不去深思。金融危机经济下行后中国企业如何来竖立其公众形象,这些都将是摆在当下企业家面前的问题。 
  
  记者就飞跃集团欠债不还之现象,有关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在缺乏诚信的法律、制度环境下,企业就会有很大的可能去采取欺诈策略,从而渔中得利。诚信就是品 牌,一个想要追求长远利益的企业一定会讲求诚信,这也是西方可口可乐等企业能百年立于不败的原因。所以,要想解决企业是否能够履行诚信的问题,首当其初的 需要先构建诚信的市场环境,需要企业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更需要完善诚信的监管机制,使不讲诚信的企业为违反诚信而支付的成本增高、风险增大。但随着 市场经济发育完善,法律、制度的完善,不诚信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好的策略。特别是在金融危机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风险投机只能是一种短期行为,即便可以获 利,也非长远发展之道。  

  至此,中国飞跃集团何时能偿还债权人的借款,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何时又能将长达二十多个月的案件,依法、公平审结此案,以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讲诚信他们主动退出低保
·义乌检验检疫局与企业签订廉政诚信公约
·打造“诚信青羊” 全力营造最佳金融信用环境
·读书立品诚信先行
· 有效问责失职干部体现诚信执政
·无线互联网“诚信商家”联盟成立
·文登创新优化价格服务诚信环境
·青海保险业评选表彰“诚信服务标兵”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