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北大何以成了众矢之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何以 北大 招生 推荐 高考 大学 校长 学生 改革 中学)
  

  因为在2010年自主招生中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北大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公众质疑的焦点是,校长推荐如何确保公平公正?推荐制会不会成为滋生权力寻租的“土壤”?

  平心而论,北大此番遭受质疑有点冤。根据北大的招生“新政”,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经北大专家审核资料合格后,将免于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 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时享受北大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可以发现,被中学校长推荐的学生,并非“一脚踏进”北大,而是需要经过面试、高考两道严 格的“关卡”。而且,通过“推荐制”考入北大的学生,仅占北大当年本科招生计划数的3%以内。如此小心翼翼的改革,竟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那么大的波澜,这 大概是北大和许多教育界人士始料未及的。

  北大的“遭遇”,可能也让国外大学的校长们闹不明白。许多发达国家的大学在录取学生时,看重中学校长、教师、校友的推荐信,甚至重视学生的自荐 材料。一些美国名校在录取新生时,还有一条特别的“游戏规则”-一个从小受了最好的教育,成绩和履历都非常优秀的学生,可能会被刷掉,因为他已经有了 这么多机会,我们大学为什么还要锦上添花?相反,名校会更加关注弱势阶层、贫困地区的中学生。对此,国外名校可理直气壮:大学招生应该有自主权。

  为何北大这项小步试探的招生改革,掀起如此热浪?因为涉及大学招生,且又是国内顶尖大学的招生,所以触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高考在千家万户,特 别是寒门子弟心目中分量何其重也,许多孩子就是希望通过十二年寒窗苦读,改变个人和家庭的命运,社会利益格局也会随之发生调整和变动。而且,在许多人心目 中,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权力寻租、造假、腐败等丑陋现象在不少领域都存在,相比之下,高考这一领地还称得上比较纯净,因而不容出现纰漏和污点。再者,近年 来不正之风也在侵蚀人们心目中的高考净土。如,有的地方高考考场作弊成风,甚至形成“产业链”;一些人动用关系,钻高考加分政策的漏洞。眼下,我们周遭的 诚信土壤并不肥沃,因此公众有理由担心,如果高校招生制度哪个环节出一点疏漏,就会造成不公正。如果北大“推荐制”设计不严密,那么宝贵的录取名额就会被 不符合条件的权贵之子、平庸之辈所占有。因此也不难理解,在人民网调查中,居然超过九成的网友担忧北大这一招生新政的公正性。

当然,不能因为害怕影响公正性,而固守“独木桥”式的高考制度不思改革。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为优秀人才冒出提供了新的通道,也更加 尊重中学的“发言权”,是大学自主招生改革范畴的一种新尝试,应该得到鼓励和期待。同时,公众的质疑也可以作为名校招生改革的“清醒剂”。大学在自主招生 过程中,必须关注每一个细节,特别需要完善信息公开环节,公开被推荐学生的信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如果推荐中出现弄虚作假行为,需报有关部门查处。有效 防范了暗箱操作和幕后交易,中国大学的自主招生改革才能健康前行。高考诚信土壤也将成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一方宝贵“试验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以质量兴市打造济源科学发展新引擎
·违背诚信原则并触犯了
·建设“信用沈阳” 招商引资
·青岛市88家医疗定点单位签诚信倡议书
·甘孜州五个方面全力打造自律与诚信社会组织
·校长推荐制恐暂难普及
·上海期货业评出22家诚信企业
·中注协发布注会职业道德守则 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