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马涛:增强居民消费切中经济增长“肯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增长 经济 消费 增强 居民 结构 收入 城乡 社会 我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放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它不仅影响到经济回升向好的可持续性,也是经济结构调整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可谓扭住了这一点,就把握住了经济全局,未来的工作就如同庖丁解牛,切中肯綮而游刃有余。

  "消费抑制"现象依然存在

  消费不足现象在我国已经存在了10多年了,国民经济长期处于内部需求约束的状态,经济陷入了"消费不足--产品库存增加--流动资金紧张--扩大再生 产困难--失业增加--收入下降--消费不足"的恶性循环。扩大内需的政策实施多年,消费需求不断增加但消费率持续走低,消费对GDP贡献远构不成主导力 量。为了解决扩大再生产的矛盾,持续扩大投资非但没有起到提升消费的作用,反而使得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的比例失衡愈加严重。

  消费屡提不振,说明国内"消费抑制"因素仍然大量存在,严重削弱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第一,在制定经济政策时,过分把居民看作是消费的唯一主体, 而有意和无意地忽略政府消费,虽然近年来政府消费增速快于居民消费,但是政府消费仍然没有充分发挥出对居民消费的引导作用;第二,我国投资渠道的狭窄和投 资工具的匮乏,使得能满足居民投资的金融产品仍显不足,老百姓找不到合适的理财工具,无法获取较多的财产性收入,有钱不愿花,于是储蓄成了最安全的资金去 处;第三,由于国民收入分配的天平偏向了政府和企业,居民收入增长远远落后于经济增长,加上受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制约,劳动力价值长期被扭曲,在预期收入 不确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老百姓收入底子薄并且伴有后顾之忧,"没钱花、有钱也不敢花"。

  居民消费结构性矛盾突出

  市场经济大潮和社会转型的巨浪催动着我国社会结构的分化和重构,消费人群日益分化为富裕、中产、低收入三大阶层,同时城乡二元特征明显,城乡消费水平 差距仍然较大。这就使得我国消费需求结构的层次性增强,但也使得消费结构升级与供给结构失衡,制约了居民消费的进一步扩大。主要表现在:

  第一,从收入层次看,三大阶层消费倾向与人口规模断层。根据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富裕阶层的边际消费倾向最低,而低收入阶层虽然边际消费倾向大,但 由于其收入最低,实际消费能力也不可能很强。处在这两大阶层之间的中产阶层,边际消费倾向居中,正从讲求消费数量向讲求消费质量转变,构成社会消费能力最 强大的群体,但其仅占全国人口的25%左右,还难以成为引领社会消费的主体。

  第二,从城乡消费看,城乡居民消费模式差距依然较大。城镇居民正在加速向享受型消费和发展型消费转变,而农村居民生存型消费模式特征依然显著,城乡居 民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但差距依然明显。2008年,我国城镇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7.9%,农村居民家庭为43.7%,城乡消费呈现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就 城乡对比而言,当前城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倾向持续下降,而农村居民消费倾向持续上升,这就要求必须改善供给结构以满足城乡不同的消费需求。

  第三,从消费构成看,物质性消费和服务性消费增长不协调。近年来,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服务性消费尽管增长较快,但因为我国城乡二元结 构依然存在,2008年城市化率仅达到45.68%,服务业的主要承载群体规模较小,服务性消费总量不大。随着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增加服务性消 费将是居民消费的重点,如果生活性服务业不能快速发展,热点消费需求与供给结构就会出现脱节,无法转化为现实的有效需求。

  多管齐下促进居民消费

  面对"消费不足"的恶性循环,扩大投资仅是迂回之策,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造成产能结构性过剩,加大消费的压力。走出"消费抑制"的困境,解决消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关键在于增加居民消费,这才是治本之策。

  第一,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推动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从藏富于国转为还富于民,尤其要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 中的比重,更加注重公平,让人力资本得到充分体现,让长期被扭曲的劳动力价值回归本位。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这就要求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有 收入保证才能形成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才能转化为现实的消费需求。

  第二,要不断壮大中产阶层规模,努力增加中产阶层的消费比重,加快形成稳定的"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型社会结构。中产阶层是最为活跃、最强有力的消 费力量,对全社会的消费与产出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中产阶层市场将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主体,中产阶层消费文化将引导整个社会消费潮流。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 进城市化、工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为中产阶层的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第三,要合理扩大政府消费,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不断调整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要加快社会保障和住房医疗教育配套改革,满足经济和社会 发展对公共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严格落实启动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解决阻碍消费增长的各种问题,培育和扩大消费热点。当前尤其要加强城市住房消费政策改 革,努力降低住房对消费的挤出效应。

  第四,要大力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根据消费需求结构引导生产结构调整,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调整生产结构与消费结构的关系,使得产品结构与消费 结构相适应,必须改革当前政府主导的投融资体制,鼓励企业和个人按照市场供求自主投资决策,为市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市场实现供求结构 平衡。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厉以宁:货币政策调整可考虑结构化
·经济刺激过早退出将前功尽弃
·养老保险跨省接转应有具体制度设计
·三大关键词 晒出国人花钱经
·电煤合同价略有上涨 煤协呼吁煤企不要盲目涨价
·后危机时代中国问题仍不少
·肉价会否推动CPI上涨
·肉价会否推动CPI上涨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