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行业观察 > 正文
家电行业:节能空调补贴促进高效产品销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家电行业 节能空调)
  

  1.事件

  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对达到能效等级1级或2级标准的高效节能空调进行财政补贴,在进行推广时,对能效等级1级和2级的产品进行限价,并同时给生产商相应的补贴。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我们前期曾在《家电节能产品补贴呼之欲出》中指出,对高效节能家电进行补贴是大势所趋,也是提升家电行业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是我国迈向低碳经济的良好开端,此次具体措施的推出验证了我们前期的预测。此次具体细则也回答了我们上次的一些疑问。

  1)明确了补贴对象。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不同,此次财政补贴直接面向空调制造商。由于制定了节能空调推广的最高限价,产品销售价格为不高于最高限价减去补贴金额,所以消费者会从中直接受益。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相当于一次节能产品的价格促销。

  2)能够推动销售吗?我们认为,此政策对节能空调的销售有推动作用。市场上产品分为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两个类型。目前销售的绝大多数定频空调为4级和5级,但是,由于国家正在酝酿推出新的能效指标,预计门槛也将提高到二级,所以目前主要的空调厂商(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对4级和5级产品都采用了订单式生产,同时大力推进变频空调生产销售。定频5级空调(耗能高)的售价目前在1500元左右(1匹),占据绝对的价格优势,但是能效指标提升是大势所趋,预计高能耗产品在未来6-12月退出市场,未来能效1级和2级产品的竞争对手是变频空调。从能耗指标上来看,变频5级产品(变频空调的入门级)的耗电程度与定频2级产品类似;从价格比较来看,变频5级(1匹)价格约3000-4000元;减去补贴后的定频2级产品(1匹)终端价格不高于3200元,1。5匹价格不高于3650元,定频2级相对于变频5级有一定的价格优势,所以我们判断,定频1级和2级产品将与变频5级产品展开竞争,并存在一定的优势。从市场销售上看,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小户型的增加,空调产品1匹和1。5匹的市场需求也随之提高,所以,此次推出补贴将使定频2级产品具有一定的价格吸引力,从而拉动销售的增长。

  3)补贴结构。此次出台的补贴措施的目的是促进节能减排,提升产业升级。所以,在相同额定制冷量的情况下,能效1级产品补贴的金额多,补贴比例也高,这反映出政府指导走低碳经济的方向。但是,从制造商和消费者的角度看,相同额定制冷量的空调,2级产品价格低于1级价格,更容易接受,所以,我们判断,制造商将更倾向于制造和销售能效等级为2级的产品。

  4)生产有技术难点和障碍吗?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对于能效等级1级和2级的产品,空调制造商普遍表示不存在技术难点,在目前的生产条件下,只需采取一些措施(如加大铜管厚度、提高冷凝器容量等)既可达到要求的节能效果,不过制造成本会上升。

  5)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此政策的出台无疑会刺激空调制造商的生产热情,一方面,新能效门槛提高到2级是无法避免,尽快进行节能空调的生产销售有助于积累经验;另一方面,财政补贴会提高潜在的利润空间。

  从目前的行业龙头来看,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电器(000527。SZ)和青岛海尔(600690。SH)会形成马太效应,因此应该会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我们将随时监测各公司的销售情况,然后再作相应的收入和利润调整。

  3.投资建议

  我们判断,国家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达到能效等级1级或2级标准的高效节能空调进行补贴有助于促进家电行业产业升级,同时也能促进节能空调的销售,我们维持对家电行业“谨慎推荐”投资评级。我们将密切关注节能空调的销售情况,继续推荐白色家电龙头企业格力电器(000651。SZ)、美的电器(000527。SZ)和青岛海尔(600690。SH)。

 


 

来源:银河证券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业地产或先行试点物业税
·机械业环比继续向好 同比压力依旧
·钢铁业钢价上涨 业绩环比改善
·物业税短期对地产行业冲击较小 真正开征至少2-3年
·医药行业:疫苗-传统而新兴的生物免疫制剂
·煤炭行业:动力煤稳定 炼焦煤坑口价格微涨
·医药行业:板块上涨仍需等待 关注VE需求复苏
·食品饮料:啤酒旺季和兼并重组带来机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