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行业观察 > 正文
化工行业:短期影响有限 长期有利行业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化工行业)
  

  事件:

  石化振兴规划对化肥行业影响

  调整化肥产品结构,保持产量增长:到2011年,化肥产量达到6250万吨(折纯),钾肥产量达到400万吨(折纯)。2008年国内化肥产量5868万吨,按照规划近三年化肥的产量复合增长率将达2。1%;08年国内钾肥产量277万吨,随着罗钾300万吨钾肥项目建成投产,到2011年这个目标将会实现;高浓度化肥比重提高到80%,这项政策应该是淘汰碳铵等小氮肥企业,提高大氮肥比重,同时高浓度磷肥的比重也将提高。

  新建产能向原料地倾斜:原料产地生产的化肥比重提高到60%,在能源产地适当建设大型氮肥生产装置,替代落后产能,优化磷肥资源配置,推广硫和中低品位磷矿综合利用等技术,继续建设好云南、贵州、湖北三大磷肥基地。

  淘汰落后产能,鼓励行业兼并:对化肥行业通过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资源利用不合理的产能;引导大型能源企业与氮肥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支持骨干磷肥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支持钾肥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整合,促进钾矿资源合理利用。

  完善化肥淡储和出口管理政策:完善中央、地方两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加强淡储化肥调运,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淡储旺供的调控体系,保障供给,稳定市场价格。支持化肥骨干生产企业储备磷铵和尿素,抓紧研究建立国家化肥储备。这就意味着国家化肥淡储的规模将会扩大,同时国家可能成为化肥淡储的主体,这对促进化肥市场价格稳定,解决化肥企业的资金压力及对化肥企业的连续性生产将有巨大的帮助;同时化肥出口政策的完善,对解决国内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将会有益,但基于化肥的资源性特点及保障国内化肥供应,化肥出口政策松动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受益公司:盐湖钾肥、云天化、辽通化工、华鲁恒升等

  石化振兴规划对农药行业影响调整农药产品结构:依据行政法规,淘汰一批高毒高风险农药品种,发展高效低毒低残留品种,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比重显著提高,推动原药集中生产。

  鼓励农药行业整合:鼓励优势农药企业实施跨地区整合,努力实现原药、制剂生产上下游一体化。

  相关受益公司:扬农化工、诺普信、利尔化学等

  石化振兴规划对其他基础化工行业影响

  控制煤化工项目:严格控制甲醇、烧碱、纯碱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建设;坚持控制产能总量、淘汰落后工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以及能源化工结合、全周期能效评价的方针,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积极引导煤化工行业健康发展。今后三年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等煤化工项目,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煤化工试点项目,重点抓好现有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甲烷气、煤制乙二醇等五类示范工程,探索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多元化发展的新途径。

  相关受益公司:丹华科技,纯碱类、烧碱类

  风险分析:石化振兴规划是对行业的长期发展作出引导,短期对行业影响有限,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来源: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业地产或先行试点物业税
·机械业环比继续向好 同比压力依旧
·钢铁业钢价上涨 业绩环比改善
·物业税短期对地产行业冲击较小 真正开征至少2-3年
·医药行业:疫苗-传统而新兴的生物免疫制剂
·煤炭行业:动力煤稳定 炼焦煤坑口价格微涨
·医药行业:板块上涨仍需等待 关注VE需求复苏
·食品饮料:啤酒旺季和兼并重组带来机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