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行业观察 > 正文
汽车行业:刺激商用车发展的第一个措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汽车行业)
  

  投资要点:

  2009年5月1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将获得财政补贴,补贴金额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

  2009年以来,受国家相关政策刺激,乘用车,特别是微型客车快速增长,使得整个乘用车的发展呈现回暖的态势,形势喜人。虽然之前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中为扶持轻型汽车业发展而提出了以三轮农用车、低速汽车置换轻型汽车的方案,但是由于涉及对用车者的管理、置换的成本以及补贴受益人身份认定等因素,因此其实际效用极为有限。1-4月商用车继续呈现下滑态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及时提出了新的刺激措施。此次涉及的范围包括中轻微型货车、部分中型客车。

  目前商用车中,载货汽车占比超过90%,而客车的占比不足10%。在载货车中,中型车占比8%,轻型车占比64%,微型车占比22%,三者合计近94%,因此相关的刺激措施基本涵盖了载货车的绝大部分。

  在客车中,中型客车的占比只有15%左右,而占大头的轻型客车等不在补贴范围内,因此预计相关措施对客车业的效用将会明显低于载货车业。而且此次“以旧换新”没有像“汽车下乡”那样对换购者的身份加以限定。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首先因为是“以旧换新”,因此必须先要有旧车才能享受相关的补贴。其次虽然国家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来拉动相关汽车的发展,但是由于这些车型主要是“投资品”,因此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对于购车者来说将会与是否能有“回报”直接挂钩,也就是说如果未来购车者找不到活,挣不到钱,那么他就没有换购的动力。

  因为毕竟此次换购补贴的比例确定为不超过同车型单车购置税,以一辆售价10万元的轻型车为例,补贴在1万元左右,换购者还需为此支付9万元,那么他肯定会全盘考虑投入和收益,而不会仅仅因为有“微薄”的补贴就贸然出手,毕竟在经济处于不景气状态时,大家对支出还是极为谨慎的。

  综合分析可见,虽然国家对商用车的发展出台了相关的刺激措施,但是其效用究竟如何却还有待观察。

 


 

来源: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业地产或先行试点物业税
·机械业环比继续向好 同比压力依旧
·钢铁业钢价上涨 业绩环比改善
·物业税短期对地产行业冲击较小 真正开征至少2-3年
·医药行业:疫苗-传统而新兴的生物免疫制剂
·煤炭行业:动力煤稳定 炼焦煤坑口价格微涨
·医药行业:板块上涨仍需等待 关注VE需求复苏
·食品饮料:啤酒旺季和兼并重组带来机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