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资讯 > 正文
财政部:进口配额继续 缓解国际冲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际 冲击 缓解 继续 进口 财政部 小麦 价格 玉米 粮食)
  

财政部昨日宣布继续对小麦、玉米等七大粮食品种进行关税配额管理,在国内小麦、玉米价格高于国外市场的背景下,此举可以缓解国外廉价粮食进口对国内市场的冲击。

美国农业部12月14日发布的小麦研究报告显示,2009/10年度,美国小麦市场价格为每蒲式耳4.65~5.05美元,约合每斤0.58~0.63元。这个价格与国内小麦的价格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推出《200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该预案规定白麦每市斤最低收购价为0.87元,红麦、混合麦为0.83元,后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将小麦收购价每斤提高了3分钱,白小麦达到每斤0.9元,红麦、混合麦则达到每斤0.86元。

在 国家最低收购价的支撑下,小麦市场价格一路走高,根据中华粮网的数据,小麦主产区河北部分地区的价格每斤在1.06~1.08元,几乎是美国小麦价格的一 倍。中华粮网研究员焦善伟对CBN记者说:“目前美国小麦的离岸价格(FOB)是每吨1400元左右,比国内小麦便宜。”

国 内市场对进口小麦表现出很强的兴趣。12月2日在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及其联网市场举行的国家临时存储进口小麦交易会上,计划交易进口小麦52.23万 吨,实际成交51.50万吨,成交率96.75%。而同日举行的国产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交易会,计划交易小麦109.18万吨,成交率只有 47.77%。在价格方面,以混合麦为例,国产小麦成交均价为每吨1797元,而美2号软红冬麦最低价只有每吨1751元。

玉米方面,由于中国今年继续进行临时收储,加上华北地区受到干旱和风雨的影响,玉米价格已经冲至最近十年来的历史高位,一位业内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山东地区玉米的收购价格达到每吨1920元左右,是历史最高水平。”

对于中国玉米价格走高的现象,美国农业部在12月14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玉米的价格要比美国港口发货玉米的价格高出20%~40%。在过去4年,以大连港的玉米价格为例,从2005年4月到2009年4月,玉米价格上涨了65%。”

业内人士说:“美国玉米价格最低的时候每吨只要1200元,今年10月以前,进口玉米的价格每吨也只有1400~1600元,价格优势明显。目前价格有所回升。”

按照财政部昨日出台的规定,2010年我国继续对小麦、玉米、稻谷和大米等7种农产品实 施关税配额管理,焦善伟说:“实际上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一直执行这样的政策,目的就是避免廉价的国外粮食涌入中国,打击我国农业和农民,造成粮食价 格大幅波动。另外一方面,国内粮食政策的实施也需要通过配额制度对粮食进口进行管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6年丰收,按照常理粮价应该往下走才是,但是国家不 断提高小麦、水稻的最低收购价,对玉米等进行临时收储,让粮价稳定上行,如果放开粮食进口,这些政策的效果将受到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深圳土地供应严重告急
·油价一泻千里 “年底回调”规律再现
·温家宝今离京出席气候峰会 明日将发表演讲
·火电面临减排重压 核电撬动电力供应结构
·央行从信用卡发卡等各环节全面提高风险控制
·信用卡坏账率确有上升 但还未造成损失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明年铁矿石至少涨价10%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