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资讯 > 正文
火电面临减排重压 核电撬动电力供应结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供应 结构 电力 面临 核电 项目 万千瓦 投资 达到 装备)
  

而相比太阳能、风电,核电显然是一个更为现实的选择。早在2007年,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核电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从当时的不到2%提高到4%。

“按照每千瓦1400美金来算,现在已装机的有12个机组(约1000万千瓦),这意味着,未来10年,中国核电产业至少新增400多亿美元的投资(3000万千瓦)。”中国机械联合会总工程师隋永滨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4000万千瓦,已经是一个保守的目标。

整个2009年,有关“中国即将提高核电比例至5%(7000万千瓦)”的消息便不断传出。而最新的消息是,在目前正处于草案修改阶段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核电的发展目标或将再次提高:至2020年,核电发展目标将调整为8600万千瓦。

对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而言,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据隋永滨介绍,“在核电装备上的投入,占到整个核电项目总投入的50%。而目前,核电装备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75%。”

不过,这个巨大的市场亦有很高的门槛。由于“资质”和能力的限制,大部分核电设备订单将由央企、国企获得。“在国内的核电装备供应中,民企所占的比重仅10%左右。”隋永滨说。

2.5万亿的盘子

“实际上,即便中国核能比例提升到5%,也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原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钱积惠对本报记者称,“世界平均水平为16%。法国已经达到80%以上,发达国家的平均比例为25%”。

实际上,中国的核电建设正在加速。目前,国内拥有核电牌照的仅有三家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本 报记者从中广核了解到,作为国内三家拥有核电牌照的企业之一,中广核已经建成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2个项目,在建项目还包括岭澳二期项目、辽宁红 沿河项目、福建宁德项目、广东阳江项目、广东台山项目等6个,另有广西防城港、湖北咸宁等4个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在钱积惠看来,中国应大力提高核电的比例,而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16%),中国至少还要上马近百个核电项目。

这就意味着一个规模庞大的核电投资计划。钱积惠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大亚湾核电站有两个百万级的机组,总投资约为250亿元。按照100个项目来算,未来,中国的核电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

“核电产业的发展,将带动一大批企业发展。”据钱介绍,目前在核电投资中,占比最大的是设备采购这一块。

中广核方面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核电项目带动的产业链较长,拉动效应较大,这必将给装备制造业带来发展的机会。按照国家要求,我们对每一个核电项目的国产化,都有相关安排和比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央行从信用卡发卡等各环节全面提高风险控制
·信用卡坏账率确有上升 但还未造成损失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明年铁矿石至少涨价10%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创业板扩容在即 市盈率“高烧”症状加重
·通用拟明年6月底前偿清美国政府债务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铁矿石谈判中方五大“短板”待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