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提高收入当从劳动收入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收入 劳动 提高 财产性 增长 分配 居民 实业 老百姓 没有)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是我国“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两个根本性方向。有专家指出,收入分配调整策略应关注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

收入分配问题近期引发社会热议,原因既在于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新政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因为在现实分配层面出现了一些无须讳言的问题,比如12月3日的《人民日报》曾刊文特别关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认为老百姓“干得多挣得少”。

理 论上说,居民收入由两部分构成:一是劳动性收入,二是财产性收入。光靠劳动性收入,老百姓富不起来;只有增加财产性收入,老百姓才能富起来。据报道美国人 的收入里面,40%多是财产性收入,因此美国中产阶层的比例才比较大。而我国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所占比只有1.8%左右,相去甚远。

构 建稳定的“橄榄型”社会形态,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固不可少,但从中国眼下情况看,提高劳动性收入或更为重要。一者,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前提是“有恒产”,财 产不是天上掉的馅饼,对大多中国普通劳动者而言,只有劳动才能增益个人财产,没有劳动收入的增长,财产性收入就是空中楼阁;二者,这些年财产性收入跑得比 较快,当前全国人均财产性收入增长速度已是劳动收入(城镇工薪收入和农村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的两倍。如2004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工薪收入同比 增长11.8%,人均财产性收入中的出租房屋收入增幅竟高达54.5%,孰快孰慢,一目了然;三者,在市场体制成熟起来的这几年,金融资本市场突飞猛进, 不少实业家已经迷上了财产性收入的“投机之魅”,也感受到了赚“快钱”与做实业的巨大差别,导致不少实业家希冀找出一条依赖短线操作或股权投资迅速暴富的 新路来。股市上的狂热、楼市上的癫狂、巨量民间游资迟迟找不到出口,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眼 下,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是一项很务实的政策,但对大多百姓而言,没有劳动收入的增长,即便给财产性收入更绿色的通道,还是难以抵达富裕的彼岸。因为绝大部 分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合法劳动收入,而不是土地、房产、债券等合法的财产性收益。劳动者工资增长长期赶不上企业利润增长、或者是赶不上国家财富积累的 增长,既说明劳动价值长期被低估,“勤劳”未必就能“致富”,也为实体经济发展埋下了不自信的隐患。

金 融危机的产生,既有资本泡沫、管理失范的直接原因,也有实体经济不足以抵挡风暴汹涌的间接因素。过去叫实业救国,现在叫实业兴国,道理其实都一样。人们在 认识财富时或许记住了经济学家配第的名言,“土地是财富之母”,但很多人没有注意他的后半句——“劳动是财富之父”。如果“父亲”没有尊严,这样的“家庭 伦理”终究是令人忧心的。因此,调整收入分配,当前较为理性的态度,应是确立以劳动性收入为主、以财产性收入为辅的收入格局。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变革时期
·冯海宁:楼市新政如何消除信任危机
·楼市新政在地方政府执行力上下功夫
·叶檀:投资消费抑房价 缺一不可
·四项新政难改房价基本走势
·我国金融创新应遵循三大策略
·需从根本上转变房地产模式
·资源产品集体涨价加深通胀隐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