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性变革时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变革 时期 结构性 处于 中国经济 未来 消费 一个 我们)
  

在这个算不上萧瑟的冬季,看看周围我们就会发现:四万亿的投资拉动搞得轰轰烈烈,水泥、有色 煤炭乃至钢铁轮番上涨。都说中国人不消费,但金融危机下压抑的需求已猛烈释放,买车需要排队已经司空见惯;商场里动辄上千元的国产品牌衣裤照样卖得红红火 火;房地产更在陡然间攀上新高。出口的数据在回升,大洋彼岸的欧美也正在渐渐走出泥沼。

一派繁荣常昌盛的景象——资本市场是反应预期的。为了指导投资,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潜在的过热危险和中国经济本身长期的发展趋势的平衡点。更直白的看,就是消费和投资的驱动力孰强。

从 一个长期视角看来,消费无疑是中国下一个黄金周期的希望所在。一个简单的数据,我国城市的人均GDP差不多相当于二十世纪70年代末的美国或者80年代初 的日本。但即使是上海,2007年的汽车保有量水平也仅仅相当于20年代的美国或者60年代的日本。当然这可能存在着一定的统计误差,但这一数字无疑表露 出,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汽车消费的空间巨大。另外,目前正值第二代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群纷纷组建家庭,事业也处于上升期,相比上一代人,他们更喜欢外出 就餐,爱好各种数码产品,习惯上影院看大片,教育文化、传媒、电子乃至医疗、旅游方面的支出正处于爆发的临界点。

这是城市的情况,再看农村。制造业向 成本更低的内陆迁徙已经形成趋势,这造成了众多的农民工考虑回乡实现再就业。思考一下,他们家庭团聚,再加上各类商品辅之以“下乡”的各种优惠措施,农村 人群对于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自然有一个提升的过程。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农村消费的基数是低的,空间也就更加巨大。当然,这还需要政策方面给予持续的支持。

我们必须看到,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结构性变革的时期。消费拉动的经济也许对于宏观调控的反应程度不如投资拉动型强,但自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更胜一筹。

站在时代的背景下,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短期的股市涨跌,更多的是宏观大背景的起伏以及经济结构的变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冯海宁:楼市新政如何消除信任危机
·楼市新政在地方政府执行力上下功夫
·叶檀:投资消费抑房价 缺一不可
·四项新政难改房价基本走势
·我国金融创新应遵循三大策略
·需从根本上转变房地产模式
·资源产品集体涨价加深通胀隐忧
·压力不仅存在于房价上涨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