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走出“进退两难”的中国宏观经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宏观经济 走出 投资 增速 增长 目前 项目 出现 同比 政策)
  

  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在“一揽子刺激政策”的作用下出现超预期的反弹。中国宏观经济的超预期反弹是否就预示着中国宏观经济已经走上一条良性、 可持续的复苏之道呢?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就在加速中必定要迎来又一次繁荣与过热?是否就暗示着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当采取全面的退出政策呢?

  如果从GDP环比增速、政府财政支出的速度、国有企业利润增长状况等指标可以发现,自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政策刺激的加速期开始出现缓和,政策刺激效应开始进入一个稳定增长时期。

   另外,2009年宏观经济在结构上发生了很多变化:1)由出口-投资主导转变为消费-投资主导;2)由第二产业主要转变为第二、第三产业主导;3)单位 GDP的能耗在下降;4)中西部份额差距开始缩小。但这些变化可能不具有可持续性,具有强烈的外生性,未来很可能发生局部逆转,这种局部逆转将意味着目前 的经济反弹的结构性基础较差。

  2010基本展望:倒V型

  在世界经济回暖、中国宏观经济超预期反弹的背景下,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情况会如何呢?

  一、总体而言,GDP全年增速将较2009年持续回升,但季度同比增速却与2009年相反,呈现出轻微的下滑趋势,呈现“倒V”型,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42%。

   导致2010年GDP全年增速持续回升,但季度增速逐季轻微回落的核心原因在于:1、进出口增速将全面回升,贸易顺差得到改善,外需对于GDP增长的贡 献由负转正;2、内需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基本维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对GDP的贡献略有下降;3、出口同比增速改善的高峰可能在2010年第一季度,然 后出现小幅回落;4、政策刺激效应自2010年1季度后开始步入递减区域,而市场性需求难以完全弥补政策加速效应回落的缺口;5、2009年前高后低的增 长模式对2010年将产生一定的基数效应。

  二、在基数效应和政策调整的作用下,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但由于中长期投资项目的惯性等因素,2010年投资增速将在25.4%左右。

  投资增速的回落主要来源于三个原因:

  1、2009年基数太高,刺激计划的很多项目都是在2009年上马,但实际发生时期却在2010年,由此会带来基数效应的拖累,但投资领域的繁荣程度将比同比数据所反映得要好;

  2、目前出现了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政府正在通过“土地闸门”、“信贷闸门”、“投资审批闸门”约束这些行业的投资膨胀;

  3、目前地方政府投资膨胀势头很猛,很可能受到中央政府和银行监管部门的约束,从而限制部门地方项目的大规模膨胀。

  但是,投资增速却会维持在25.4%的高水平状态,其核心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

   目前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速、新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以及在建工程项目增速都处于历史最位,按照中国平均2年左右的项目投资周期测算,2010年将在2009年 的投资惯性作用下保持较大的规模。目前,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本年施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以及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速分别为81.1%、36.6%和 41%,其水平仅略低于2003~2004的水平。

  大量项目投资的款项依赖于政府财政和银行信贷,由于目前项目贷款主要为中长期贷款,即使2010年信贷相对收紧,这些项目依然有较强的资金支持。到目前为止,中长期贷款占比已高达53.7%,达到历史最高位。

   到目前为止地方项目1~10月同比增速达到34.8%,超过中央项目16个百分点。但鉴于目前分权体系下地方政府对于投资的热情,以及 2002~2004年投资高涨的模式,要完全抑制地方政府被启动的投资热情将十分困难,同时,地方政府下半年的资金来源状况大为改善。例如,1~10月累 计,全国财政收入5836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87.99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1330.23亿元,同比增长4.9%;地 方本级收入27033.57亿元,同比增长10.8%。同时,地方城市投融资平台的大规模扩展为地方政府进一步进行规划投资项目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因 此,地方项目投资将进一步引领整体投资出现进一步增长的局面(图12)。

  民间投资复苏主要依赖于房地产和出口这两个火车头。但是目前的 情况是:1)出口将出现反弹,但增速不会太快,估计在10%~15%区间,由此只能满足外向型经济存量的复苏,还不足以支撑大量外向型企业进行下一轮投 资;2)房地产由于销售价格和土地价格上涨速度过快,土地开发的约束、成本的上升和销售下降的可能等因素都会房地产投资难以出现2002年到2006年高 速增长的状况。2009年1~10月虽然销售面积增长了53.5%,但开发投资仅为18.9%,投资观望的情绪依然严重。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上海迪斯尼应借鉴东京经验 服务业转型为上
·警惕碳关税给环保蒙上保护主义阴影
·2009房地产:意想不到的急转直上
·发改委变不出来中低价商品房
·砒霜门背后还有多少内幕没有揭开
·新政策抑制炒房 中低价商品房可能出现吗
·中国汽车为什么难出国
·经适房不升反降的民生启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