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李宁:为冠军服务也有一种很深的荣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服务 冠军 李宁 时候 杨澜 我们 这个 那个 一个 体育)
  

  “体操王子”李宁共获得过14个世界冠军。他的两个独创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退役,进入商界,以其姓名命名的李宁公司目前在世界体育品牌中排名第四。《杨澜奥运高端访谈》(新星出版社)揭示了李宁由运动员转型为企业家的心路历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正处于历史上的巅峰时期,然而比赛中由于中国队发挥失常而错失团体和个人全能两项金牌。面对不利局势,李宁在随后的比赛中一鼓作气拿下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不但振奋了中国队的士气,更以三金二银一铜的成绩成为这一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体操王子”李宁那阳光般的笑容也深深地刻在了全国人民的心中。

  杨澜:那一年回来的时候,应该说举国上下对你们进行了一个英雄凯旋式的欢迎,当时给你留下很深的事件有什么?

 

  李宁:那个时候很特殊,那个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确实我们跟世界相差比较大,跟先进的那部分相差比较远,那么中国人可能也是知道需要有这些表现的一些东西……

  杨澜:来振奋民族情绪?

  李宁:为了民族情绪也好,还是说满足当时的民众的需要,国家的需要,所以我们金牌的那个价值远远超出体育金牌,所以那个时候国人把我们当做英雄,把我们的成就当做中国人的成就,所以回来之后我们确实受到很高的待遇。我们回到家乡的时候,差不多像那个小说里面讲的,就是倾城出动。然后专门派辆车,我们进城的时候坐在一个敞篷车里来接受市民的欢呼,差不多在南宁市兜了一圈,每一个地方都是站满了人,放着鞭炮,拥挤着。

  随着年龄的增大,已过运动巅峰期的李宁本想在1986年就退役,然而由于当时的体操队存在新老队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他在体操队的安排下又继续带领队友远赴汉城参加第24届奥运会。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李宁在吊环和跳马项目上连续的重大失误为他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句号。虽然失利后的李宁依然面带微笑,但是这一次与以前的微笑相比却是那么苦涩。而让他更加无法接受的是国人对这微笑的反应。

  杨澜:那你那时候为什么要笑呢?你觉得这是对观众和裁判的那种态度吗?李宁:我从一开始比赛就笑。我没有在比赛时哭过,无论是成功、失败,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的性格和这个人对他做事情的一种态度。

  杨澜:但是这笑引起了这么大的争议,出乎你的意料吗?

  李宁:有点儿,反正那个时候我觉得对我来讲确实失意大于挫折。我曾经作为主力,绝对的主力使中国国旗升起来。最后这个1988年,我作为这个队长,带领这一班人马,又把国旗降下来了,这对我来讲是有点儿刺激。所以到后面休息室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哭了。但是对我来说另外一个挫折就是回来以后国人的反应。

  杨澜:如此之强烈。

  李宁:就是由一个英雄变成一个罪人,这个对我来讲有点儿受不了。就是说有时候人获得荣誉了,就我刚才讲的人们倾城出动欢迎你、祝贺你的时候,你会很骄傲,很得意,非常享受。所以当人们突然把你变成罪人,对你进行谴责、指责,无情地对待你的时候,有时候就缓不过来。

  杨澜:很有意思的是,那一年获得金牌最多的是高敏,当我采访她的时候,她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但是在你身上发生的那些事情,也使她产生了非常强烈的畏惧感。

  李宁:是啊,所以基本上你对一个老人的好与坏,会影响到后面年轻人对社会的看法,这个基本上我觉得对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来讲,更多的是需要金牌,他不需要这个体育本身。作为体委来讲,他需要的是冠军,他不需要运动员,因为运动员可以随便换,只要拿冠军,体育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讲,过程如何无所谓,只要中国队赢就行。

  杨澜:有结果就行。

  1989年退役后,面对国人的不理解,李宁没有像其他运动员那样选择做教练或是担任体委官员,而是离开体育界加盟广东健力宝集团,创立了“李宁”体育用品品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

  杨澜:最初要成立李宁公司的时候,给你带来最大的那种激励是什么方面的?

  李宁:其实那个时候很重要的,如果不是1988年这样的环境,也许是做官,做主教练,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命运,但是因为一刹那,我自己一生气一拍屁股就走了。恰恰那个时候李经纬邀请我去,这样我就去了。为中国队比赛的时候我就没有穿过国产的品牌,所以那时候特别想做一个中国的品牌,就是因为这样做了李宁牌。其实想法也很简单,也很单纯,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

  杨澜:但是,毕竟这之前并没有经商的任何的经验,而且那个时候整个中国的商业环境也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初级的阶段,市场也乱的。

  李宁:那个时候消防证、税务证,不知道怎么办,还写什么项目书,都不知道怎么写。也不像西方有中介,那时候没有中介,现在可能好一点。那个时候在健力宝集团的那种环境下,也还有很多资源可用,我不行会有团队,这些有经验的同事,他们来承担做这个事情。

  杨澜:有没有觉得自己特别没能力特别笨的时候?

  李宁:它不像体育比赛,在一个规则下,公开的规则下,提前告诉你时间、地点和组织、裁判。就一刹那,谁第一、谁第二、谁第三,一切就完了。做生意没这个东西,都是让你自己去做,都要去争取,都要人家最后花钱买了你的东西才完成这个交易。那个交易还不能够说我赚了这笔钱,就像我拿冠军,你一辈子都会来采访我,可你赚那笔钱谁知道?第二天都没人知道你。

  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家族管理模式成为民营经济的最主要形式。但是随着企业的逐步成长,作为董事长的李宁已经注意到这种管理方式的弊端。

  随着各方人才的引入,李宁公司开始快速发展,这个势头一直持续到1997年。在随后的四年中,李宁的销售额一直无法突破10亿元大关。面对商海中不进则退的残酷竞争,李宁只能忍痛换将。

  随着新任CEO张志勇的走马上任,销售收入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经历了管理机制变革后的李宁体育用品公司开始走上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

  杨澜:李宁公司这十几年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但是我相信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最难受的是什么时候?

  李宁:基本上好像一直处在挑战状态,所以我们员工,我们大家给自己提出的口号叫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我也常常这样说。基本上好像没有好过过。

  杨澜:现在业务量已经几十个亿了,已经成为中国最顶尖的体育品牌了,怎么还没有好日子过?怎么可能呢?

  李宁:基本上在中国我们还算可以,但是相比世界上的同行业,我们还是处在发展阶段,这个行业里面的那些高手,我们跟他们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的目标就是缩短距离。

  2004年,李宁公司成为第一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2008年1月李宁公司更以近40亿美元的市值,在世界综合性体育用品商中排名第四,仅次于耐克、阿迪达斯和彪马。而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的壮大,李宁也不断地通过赞助各种体育赛事,来推动中国体育的发展。

  杨澜:你在圈内一致认为特别有那种大哥的风范,会照顾很多过去的队友,包括教练还有后辈的这些队员等。你做这些就觉得是一个很自然事情,是吗?

  李宁:我觉得得到很多人的照顾,那么加上我们体操本身就是一个大家庭,如果大家都能够分享共享这个,我觉得在大家心里面是很重要的,就像我当年分享了很多前人、前辈或者是我的队友和其他人创造出来的一些成果。

  杨澜:能够看到一些年轻的队友穿着李宁品牌的服装去领奖,你的心里是什么感受?

  李宁:当然很骄傲,也有很强的参与感,就是说能够为这个冠军服务。在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我没有这么切身的体会,但我现在下来了,能够为冠军服务,我觉得也有一种很深的荣耀感。

  在李宁的经历中,最让人瞩目的可以说是他的两个高峰。作为体操运动员,他摘取14枚世界金牌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并因此成为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选出的25位“20世纪最佳运动员”中唯一的中国人,与球王贝利、拳王阿里、飞人乔丹等体育巨星一样代表着体育史中的一段神话。作为一名商人,他麾下的李宁品牌短短十几年就位列世界前茅,企业实力更是直逼同行业前三甲的宝座。

  杨澜:体操很有意思,它并不是直接跟别人的身体对抗。你觉得当年作为运动员的那一段生涯,给你人生留下来最重要的一些印迹是什么?

  李宁:有时候直接对抗性会让你去猜别人要出什么招,然后模拟别人用什么招,最后你用你的招去制伏别人,那体操没有必要去猜这种动作,他们会认为这是最有价值的东西,这个东西是最美的东西,最难的表现,他自己就会去追求。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赌王何鸿燊的七年之痒
·牛根生:“做企业”就是“做脑袋”
·像马云一样,去勇敢创业和大块吃肉!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谈亚洲经济的未来发展
·80后偶像作家的商业路径
·摩根斯坦利王庆:紧缩政策开始≠牛市结束
·应健中:以时间换取空间
·王石著书忆灵魂徘徊一年:信贷严格房价会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