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经商有道 > 正文
升华经商智慧 在未来占领新制高点的三个节点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占领 未来 智慧 企业 市场 东莞 目前 创新 做到 资金)
  

  目前东莞企业要做到产品比别人有创新,除了设计上的创新,生产技术的创新和提高也相当重要

  2009年,松山湖的一些企业经住“大考”,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做钢材加工的美达王板和公司,实现产值200%增长。易事特,这家不间断电源生产“大佬”,产值5个亿,同比增长40%,利润7500多万元,同比增长100%。综合《东莞日报》报道的两企业成功之道,就是做同行不能做的产品。

  我们在探求东莞企业应对目前各种复杂市场环境的方法时,西方世界正在焦头烂额。把目光投向本土的成功例子,发现莞企凝聚着民族智慧的经营之道行之有效。古人有云,人弃我取,人取我弃……把握时机,聚散适宜。还常云,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比照上述两优秀企业,笔者认为这些正是中国经商智慧的精彩案例。推而广之,笔者认为,未来东莞企业要占领新的制高点,可从下面几个方向努力。

  1.抓住后金融危机给东莞企业腾出市场的空间,把握时机占领别人放弃的市场,做到人弃我取。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市场,很多原来的竞争对手,因资金流控制不好等原因已经关闭了。目前,随着经济回暖,市场总体需求增长,莞企应该及时针对倒闭企业腾出来的市场进行开发,招兵买马,把“装着技术的脑袋”请过来,把掌握市场网络的资深市场推广高手请过来,重点抓住关键市场、关键先生以取得突破,同时实施生产技术和经营人才的升级。市场的开发应该注意连续性,加大投入从品牌、渠道、价格等方面全面出击或者取其一点获得突破。

  2.加大投资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做到人有我新。目前东莞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累计占企业资金支出比例不高,一些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资金更少。我们知道,东莞中小企业群形成的完整产业链是其主要优势,也是莞企的特征之一。由于单个企业自身资金有限,他们大多数一次投入设备直到设备报废。目前东莞企业要做到产品比别人有创新,除了设计上的创新,生产技术的创新和提高也是相当重要。上述两个东莞企业瞄准市场的制高点后,敢于投入资金占领市场的高地,从而逆势飞扬。危机对于处于洼地的企业带来的是危险,但是对于处于市场领导者的企业带来的是机会。

  3.掌握企业产品市场和行业的发展的成长规律,做到聚散适宜。如果说进行技术升级需要企业具备前瞻性,那么研究产品市场成长规律需要企业的全局思想。范蠡“待乏”的战略思想表明,做企业很多时候不是努力就马上见效,还应掌握市场行情时好时坏、波浪发展的规律,企业要能够等到好的市场行情。比如在晴天的时候,就要考虑雨天的时候雨具和船舶会涨价,现在就要储备自己以后要用到的用具和材料,雨天来了市场就好了,再把产品散去。莞企目前应钻研自己所处的位置,看企业的市场行情处在那个波段,从而明确企业发展的方向。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朝霞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桂商有道》开拍 专家学者热议桂商精神
·吹牛药品请下架
·四类实体玩具店经营秘笈
·感悟三乐 善待生命——李景宁
·民俗文化的演变使瘟神变财神
·四类实体玩具店经营秘笈
·辉煌的残缺:胡雪岩命名启示
·专家研讨桂商独特文化 探索新桂商雄起之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