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经商有道 > 正文
《桂商有道》开拍 专家学者热议桂商精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精神 桂商 广西 文化 发展 商人 比较 独特 《桂商有道》)
  

  记者 尹华平

  近年来,随着广西经济如火如荼发展,各省民间组织的知名商会(商帮)纷纷进驻南宁,在商机看好的广西抱团出击。史载,广西商会虽也有百余年历史,但在中国知名的商帮中却榜上无名,世人皆知有桂系军阀,却无人提起桂商。为桂商雄起鼓与呼,令人瞩目的电视连续剧《桂商有道》呼之欲出。以文化的力量为桂商扬名,《桂商有道》的投入拍摄,引起了我区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日前,广西比较经济学学会、广西企业法制建设协会、南宁星乐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在南宁召开“桂商文化研讨暨电视连续剧《桂商有道》项目推介会”,研讨桂商独特文化,共同探索新桂商雄起之道。

  自治区社科联常务委员、广西比较经济学会会长林卓群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比较中外知名商帮商圈的成长崛起史,一个比较明显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善于培育总结升华并建设独特的商帮文化。无论是犹太商帮、波斯商帮,还是我国比较著名的徽商、晋商、粤商、闽商、浙商,他们所培育、总结、升华并传承的独特商帮文化,都是有名有形,有魂有灵,令人记忆犹新。因此,桂商要成为知名商帮,就必须有相应的独特文化来支撑。没有特色商业文化支持的商业发展,历来都难以成“帮”。林卓群教授认为,振兴桂商,建设桂商文化必须领先。而探索建设和谐、凝聚的桂商力量,体现桂商价值,激励桂商活力,弘扬桂商精神,树立桂商品牌的桂商文化,就成为当今桂商崛起的首要议题。

  众多专家学者认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加快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不断升温,广西面临着千百年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商机到来的时候,把握机会,做大、做强广西的商业企业,让桂商成为新世纪的现代商帮,雄起发展,广西商人必须抓住当今广西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广西先进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杨炳忠,广西南化集团副总裁、南宁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王建平,广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秦建文教授,自治区社科联学会部主任何明,广西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唐贤秋教授,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副总裁潘鸣高级经济师,东方企业家商学院分院执行院长、广州市博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林强等,分别就桂商的含义、桂商的历史、桂商文化的共性与特点、桂商品牌的打造、新桂商的崛起和发展发表见解。他们联系自己多年来做学问、经商得出的经验,比较了晋商、徽商、粤商、闽商、浙商的文化与经营之道,提出广西商人最大的特点是包容、坚韧、善于博采众长,并且淳朴、厚道、勇于牺牲的精神。因此,如何在文化作品中塑造这种精神,如何把这种精神提升为桂商独特的文化,打造新桂商文化,以便更好的抓住机遇,实现广西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我们这代广西人需要努力实现的一件大事。

  潮人企业家、广西秋潮集团董事长方秋潮以商家的眼光,对《桂商有道》的开拍表示祝贺。他在比较了潮州商人和广西商人的不同文化底蕴时说:潮商文化是一种迁徙的文化,由于人多地少的制约,潮州商人走遍千山万水,勇于到世界各地去创业发展,最终形成了先进的潮商文化,而广西商人向来知足常乐,小富即安,这也是一种儒家生活态度的表现。在机遇来临之时,广西商人要善于把握机遇,引进徽商、晋商、潮商、浙商的精神,形成自己独特的商帮文化,这将更加有利于做大做强广西经济。

  据《桂商有道》编剧刘正军介绍:这部30集电视剧反映了从1907年广西南宁商埠开埠,到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商人与东南亚各国30多年贸易往来的真实历史故事,通过西江黄金水道,演绎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交流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展示了桂商经商诚信、热爱生活、爱憎分明、不屈不挠的可贵精神。刘正军对拍好该剧充满信心。相信《桂商有道》的播出,将能够成就一段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往来的佳话。导演黎启宁称该剧有别于与此前的同类题材,其鲜明的人物编排和剧情特色已引起央视的关注。期待通过项目的推介,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得到支持和帮助。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昭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吹牛药品请下架
·四类实体玩具店经营秘笈
·感悟三乐 善待生命——李景宁
·民俗文化的演变使瘟神变财神
·四类实体玩具店经营秘笈
·辉煌的残缺:胡雪岩命名启示
·专家研讨桂商独特文化 探索新桂商雄起之道
·“并购棋道”:企业并购是妙招还是臭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