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招标采购 > 招标经验谈 > 正文
招标书的写作方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方法 写作 招标 单位 工程 投标 要求 方式 内容 时间)
  

  招标书和投标是国际上广泛运用的一种经济手段,主要是用于兴建工程及大宗的商品交易活动。招标是指招标单位借助一定的方式或手段,提出标准和要求,招人承包或承购的一种行为。招标形式一般分为公开招标和有限招标两种。

  一、招标书的概念和类别 1.招标书的概念

  招标书又称招标通知、招标公告、招标启事,是一种通过招标的方式来招人承包或承购的告示性文书。它在招标过程中提供全面情况,以便竞标方根据业主所提出的条件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在招标过程当中,它起到了统领全局的作用,指导招标工作按照一定的步骤有序展开。

  2.招标书的类别

  按时间划分有长期招标书和短期招标书。

  按内容划分有企业承包招标书、工程招标书、大宗商品招标书。

  按招标的范围划分,有国际招标书和国内招标书。

  二、招标书的特点

  1.公开性。招标书是一种告知性文种,它要象广告一样,借助大众传播手段进行公开、从而利用和吸收全国各地及至各国的优势于一家以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2.竞争性。招标书充分利用了竞争机制,它以竞标的方式吸引投标者加入,通过激烈的竞争以实现优胜劣汰,从而实现业主优选的目的。

  3.时间性。招标书要求在短时间内获得结果,因此具有时间的紧迫性。

  三、招标书结构和写作要领招标书一般由标题、正文、结尾三部分组成。

  1.标题。常见的有四种类型。一是由招标单位名称、招标内容、文种三部分组成。二是由招标单位名称(或招标内容“招标书”;四是广告性标题,如《谁来承包××大桥工程施工》。

  标题一般写在第一行的中间。标题下面,往往还写明该招标书的编号,以利于日后存档或查阅。

  2.正文。正文由前言和主体部分构成。前言部分要求写清楚招标单位项目、招标依据、招标目的和招标范围。主体部分,要详写招标方式(公开招标、内部招标、要求招标)以及招标项目概况、质量要求、竣工日期、承包方式以及对投标者的要求、投标申请截止期或购买地点、应交费若干等。

  3.结尾。这是招标书重要的组成部分,要详细而具体地写清楚招标单位名称、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电传号码、电报挂号、联系人等,以便投标者参与。

  招标书的写作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要求注意以下几点:

  1.招标书的写作要求周密严谨。它不但是一种“广告”,而且也是有一定的法律效应后的文件。因此在从事这一文体写作时,内容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性,要有条有理,有依有据。条款的罗列要明确、具体。措辞要严谨周密,注意标点要准确。

  2.招标书一般内容比较丰富,但在写作时,切忌长篇大论啰哩啰嗦。只要把所要讲的内容简要介绍、突出重点即可。

  3.注意礼貌。招标书涉及到的是交易贸易活动,要遵守平等、诚信的原则。要求措辞诚恳语气平和,尽量避免带上个人主观色彩。

  范例一

  ××学校修建宿舍楼的招标公告

  ××学校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拟修建一座宿舍楼,2000年2月1月起进行建筑招标。具体事宜告知如下:

  1.工程名称:××学校宿舍楼

  2.建筑面积:××平方米

  3.施工地址:××市××街××号

  4.设计及要求:见附件

  5.材料中钢材、木材、水泥由招标单位供应,其余由投标人自行解决。所需材料详见附表。

  6.交工日期:2001年12月

  凡愿投标的国营、集体建筑企业,只要有主管部门和开户行认可有相应的建筑施工能力者均可投标。

  投标人可来函来人索取招标说明书,建筑银行经济咨询表、投标单及其它材料。

  投标人请将报价单、施工能力说明书原材料来源说明书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签证等密封投寄或派人直接送我校基建处招标办公室。

  招标至2000年3月1日止(信寄以邮戳为准)3月10日于我校办公楼小会议室在××市公证处公证下启开封标。

  ××学校基建处(公章)

  二000年一月二十日

  招标联系人:××

  地址:××市××街××号

  电报挂号:××××

  电话:××××××

  范例二

  建筑安装工程招标书

  为了提高建筑安装工程的建设速度,提高经济效益,经上级部批准,我单位对一建筑安装工程的的全部工程进行公开招标。

  1.招标工程的准备条件。

  (1)本长程已列入国家年度计划;

  (2)已有经国家批准的设计单位编制的施工图与概算;

  (3)建筑用地已经征用,障碍物已全部拆迁;现场施工的水、电、路和通信条件已经成经落实。

  2.工程内容、范围、工程量、工期勘察单位和工程设计单位见附表。(略)

  3.工程质量等级、技术要求、对工程材料和投票单位的特殊要求、工程验收标准。

  4.工程供料方式和材料价格,工程价格结算办法。

  5.组织投票单位进行工程现场勘察,说明招标文件交底的时间、地点。

  6.报名、投票日期、招标文件发放方式。

  报名日期:___年___月___日

  招标期限:___年___月___日起至___年___月___日止。

  招标文件发送方式:邮箱。

  7.开标、评标时间及方式,中标依据和通知。

  开标时间:___年___月___日

  评标结束时间:___年___月___日。

  开标、评标方式:建设单位邀请建设主管部门、建设银行和公证处参加公开开标、审查证书,采取集体评议方式进行评标、定标。

  中标依据及通知:依据是工程质量优良、工期适当、标价合理、社会信誉好。最低标价的投标单位不一定中标。评定结束后五日内邮寄中标通知书给出中标单位,并与中标单位在一个月内签订工程承包工程合同。

  8.其他

  本招标方承诺,本招标书一经发出,不得改动招标文件内容,否则,将赔偿由此给投标单位造成的损失。投标单位自费参投标准备工作和投标,标函应按规定的格式填写,字迹必须清楚,须加盖单位和代表人印鉴。标函必须密封,不得逾期寄达。标函一经寄予出,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收回或更改。

  在招标过程中发生争议,如双方自行协商不成。由负责招标管理工作的部门调节器解仲裁,对仲裁不能,可诉诸法院。

  招标建设单位:

  年 月 日

 

 

 


 

来源:中国招标信息网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应该如何描述招标投标基本程序?
·中标者讲述 法案起草艰辛历程
·提高招标文件质量应把好“十关”
·招标代理服务质量是金
·自行采购项目也应集中进行
·如何做知识型政府采购人
·成功让项目快速获批五种方法
·代理机构的人力资源成本构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