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招标采购 > 诚信单位推荐 > 正文
从“欧典”地板看品牌的诚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诚信 品牌 地板 企业 产品 建立 市场 信用 建设 品质)
  

  品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企业经营制胜的利器。对消费者来说,品牌是一种信任,是一种经验,当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信任时,他会购买品牌旗下的产品,使用后,感觉不错会继续购买,形成品牌忠诚。因此品牌是建立在消费者对产品信任和认可的基础上,诚信也就成为品牌营销的根基。
  但是,国内的企业在品牌营销时往往犯急噪症,置诚信于不顾。3月15日,中央电视台在晚会上,曝光了多年的广告老主顾-欧典地板。

  在北京的建材市场上,“欧典”是一个耀眼的品牌:它号称“欧典地板,真的很德国”。欧典企业提供的印制精美的宣传册上也写着:德国欧典创建于1903年,在欧洲拥有1个研发中心5个生产基地,产品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此外,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罗森海姆市拥有占地超过50万平方米的办公和生产厂区,在北京通州工业区建立了合资地板加工基地。但据央视记者调查,欧典德国总部根本不存在,德国当地政府部门也没有欧典的登记资料。欧典宣传的两位德国企业的总经理,只是一家小企业的负责人。地址在北京通州工业区的加工基地,央视记者也没有找到,但在一家名叫吉林森工北京分公司生产车间里却发现欧典地板正在生产和包装,而产品标签上并未标明真实的生产厂家。

  “地板,2008元一平方米,全球同步上市!”从2004年7月开始,写有这样内容的绿色巨幅地板广告牌,出现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几乎每个装修过住房的人都听说过“欧典”这个名字。欧典地板专卖店销售人员称,欧典敢于卖出2008元一平方米的价格,除了德国制造、选材苛刻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德国品牌。

  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揭露了欧典地板的内幕。因为涉嫌虚假宣传,欧典,这个仅用7年时间发展起来的地板界品牌可能就此倒下。其实,在中国市场上,因为诚信问题而被媒体曝光甚至倒下的品牌不少在少数。

  达利食品在04、05两年内,连续被曝光。2004年12月,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一次抽查中,可比克45克罐装薯片因抗氧化剂指标不合格,被列入“不合格产品”名单。2005年11月初,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可比克”的“薯我酥”产品铝含量为193Mg/kg,超过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按要求,膨化食品中的铝残留量每千克产品不能超过100毫克。05年12月中旬,南京电视台《南京质量报告》栏目组工作人员,随机在南京超市购买了5个不同品种的“可比克”薯片,送往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测报告显示,5种产品中,“薯我脆”、“薯我辣”、“薯我香”和“薯我鲜”等4个品种铝含量超标,超标值达到2到3倍。

  继“敌敌畏”浸泡猪腿后生产“金华火腿”的事被央视曝光后,安溪铁观音茶叶“农药超标”又进入了中央电视台《全球资讯榜》黑名单。乐百氏一款产品继在南昌因DHA含量偏低被当地监管部门全市下架后仅仅几个月,该旗下的脉动茶又因细菌超标被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局)定为不合格产品。与乐百氏一同上榜的还有著名的国内果汁饮料生产企业汇源集团,该集团下属的上海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汇源真橙汁饮料因为重金属———铅含量超标被检测为不合格。南京冠生园食品公司,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因为使用回收后的月饼再加工后,出售给消费者被媒体曝光,陷入困境,最后破产倒闭。当年销售额高达80亿元的三株口服液,也就是一个“品质”上的传言而让“三株”品牌大厦轰然倒塌。

  上面的案例,一种是把不合格产品推向了市场,一种是宣传虚假的信息,结果是引发了品牌的诚信危机。由此,我们得知:品牌营销中的品质和传播二个方面和诚信建设有着紧密的关系。

  品质是品牌营销的基础,是品牌大厦的根基。卓越的品质,使产品的使用者常有超值和满足的体验,继而将这种体验传递给周围的人一起分享,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对产品的销售和品牌形象的提升起着直接的推动作用;而使用者将会对品牌形成忠诚,当这一品牌推出其它的产品时,他也会相信,这些产品都是高品质的。品牌旗下的产品,如果品质不好,将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最终被市场淘汰,也将影响品牌的美誉和形象。

  在品牌传播上,不仅要依靠促销、广告、事件、公关、赞助等手段传播出品牌的信息,为品牌建立起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市场联想度等资产,更应该将真实的信息告诉消费者和公众,以有效地避免品牌危机。

  欧典地板,能够以每平方2008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能够拿到国家免检、中国名牌、2005年度北京人喜爱的消费品牌,连续六年使用中消协“3•15”标志的地板品牌,不仅仅是因为品牌披上的洋外套“德国出品”,更有其产品品质应该是得到了消费者信任的。

  但也就是因为在品牌传播中,没有将真实的产地信息传递给大众,虚构了德国品牌的外衣,以此作为占领市场和获取高额利润的手段,最终在媒体揭露内幕后,形成了众人推墙倒,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其实一个成功的品牌是企业在诚信方面长期大量投入的结晶。“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市场经济的发展最需要的是诚信。诚信是人与人之间、单位和单位之间以及商品交换中的一种信任关系,诚信构成了市场主体之间的自愿交易。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必须依托企业诚信这一无形资产来进行,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守信企业将会因此产生良好的效益,失信企业终将会被市场所淘汰。只有努力建设企业诚信,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铸就企业成功之路。  

  品牌已经成为了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对企业品牌建设的护持力度。但品牌的建设离不开诚信,因为一个成功的品牌是企业在诚信方面长期大量投入的结晶。但如何在塑造品牌的同时,做好企业的诚信建设,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作者根据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本着政府引导、监督,企业执行的原则,认为可以从以下8个方面着手:

  1.以有形资产的形式看待诚信,对其进行培育、维护和管理。

  品牌是无形资产,她是属于消费者的,诚信作为品牌营销的基石,同样是属于意识形态的,但她却可以为企业带来无形的价值。把诚信当作有形资产来培育、维护和管理。首先需要培育企业诚信文化,就是企业要从诚信是生存之本的高度来认识诚信的重要价值,对企业的每一个组织系统、每一项活动、每一个员工进行诚信管理。企业培育诚信文化,应与企业生产与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融合起来,以诚信来指导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在管理和发展中体现诚信的丰富内涵。其次,要对企业诚信进行维护。企业诚信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诚信建立起来后,需要精心维护,并要通过适当的企业制度来予以保障和控制。企业诚信能否保持持久性,必须通过相应制度的建立而得到保证。第三,必须建立起与内部制度互补的企业外部诚信制度系统。企业外部诚信制度系统是诚信产生的重要外部条件和冲突解决机制。要通过建立区域性、全国性的企业诚信管理支持体系,以建立全国个人诚信系统;建立全国性的企业诚信行业协会;建立失信惩罚机制,等等,使得企业必须倍加珍惜和爱护其诚信资源。第四,创建学习型企业组织。企业诚信文化和个人诚信心理的建立是长期逐步养成的,缺乏主动学习精神的组织和个人即使遭受外部再强大的诚信约束,也不可能建立起真正的持久的诚信理念。

  2.狠抓品牌的品质和传播。在品质上为产品设计精美的外观,提高品牌的服务标准,对品质的控制制定具体的标准,加强品质改进技术创新,保证产品品质和消费期望保持一致,建立激励机制,建立顾客回声系统”(ECHO),聆听顾客的声音,做到品牌外观美观,顾客服务到位,产品质量可靠。在传播上不宣传虚假信息。企业做不到的事情不轻易向顾客承诺,本身不存在的事情不宣传,不吹嘘产品的功能,不夸大产品的功效,以事实为依据做传播。

  3.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公开制度。 

  完善立法,建立打造诚信经济主体的法律基础。确立经济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化的法律制度。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界定有关经济主体信誉的信息能公开向社会公布,明确界定可向社会公开的经济主体的商业行为,为建立统一的社会公共信用数据库以及实施这一制度提供法律支持。 

  4. 发挥工商部门的作用。

  全国工商系统要大力推进企业信用建设,以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为重点,促进企业信用建设,维护市场交易和消费安全。努力建设信用工商,转变队伍作风,树立良好政风。要在企业登记、商标注册、广告监管、执法办案等发证发照、执收执罚部门建立健全公示制、首办责任制等工作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以讲诚信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惩戒失信行为,对在监管执法中不讲诚信,乱收费、乱罚款,以权谋私、徇私枉法的,要严格执纪,依法处理。

  应继续整顿市场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以制止仿冒、误导、欺诈行为为重点,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对商品质量作误导性宣传、虚假打折和降价、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行为;严肃查处购销和生产经营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广告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

  5.质量监督部门应加强质量监督作用

  质量监督部门应该对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加大监督的力度,对于问题产品应该公布并督促企业收回和改进、甚至销毁,促使不合格产品不进入市场,从源头上制止。

  6.媒体应加强舆论监督作用

  对于虚假宣传、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企业,媒体作为人民的喉舌,应该加大监督、曝光的力度,发挥舆论的作用。近年来,媒体对外来品牌的监督作用有了很大的改善。

  7.加强信用立法。

  近年来,我国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也建立了初级的征信体系,制定了一大批与信用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像宪法、民法通则、公司法、银行法、合同法等都将诚实守信作为一项基本原则予以明确规定。此外,地方政府的部门立法中也都较为详细地规定了将诚实信用作为交易的原则和行为准则。我国的信用法律体系已初具规模,也为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国的信用法律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大量的违法乱纪行为均是不诚信的具体表现,合同违约、经济诈骗、司法不公、执行难、社会空前腐败等现象的屡屡发生,无不是那些诚信缺失或诚信灭失的人群和利益群体的可恶行径。

  8.政府部门应加强引导作用

  政府部门除了要加强诚信立法建设以外,还要引导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并对企业的诚信价值量化,对其进行价值评估。把评估的结果列为企业经营结果的一部分。以此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上市、融资考核的一项指标。


 

来源: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上海固好包装机械有限公司
·诚信天宇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泽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方正集团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4年品牌“诚信”两字铸就
·河北东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