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中国商帮的前世今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商业 文化 地域 渐渐 活动 建立 我国 一个 发展)
  

   古往今来,我国的商帮活动绵延不绝,不仅有传统“总帮”,如山东商帮、苏南商帮、浙江商帮、闽南商帮、珠三角商帮,现如今还有温州商帮、东莞商帮等“子帮”出现。但是,伴随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商帮在我国大江南北不断涌现的同时,商帮也日益成为一个名号、一个地区名片。

 

 

 

   古代商帮:行业圈、金融圈、文化圈

  明清时期我国有四大商帮,泛指晋商、徽商、浙商、粤商。在世界进入工业革命时期之前,我国商帮的产生与发展有其必然性。

  其一,古代运输和信息传递极其不便,使商人们必须在其所活动的周边地区就地建立起行业合作。因此,原材料提供、成品加工、物流配送、产品分销,全部需要在有限的半径区域之中去寻找。这个半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许是几十里,或许是几百里,但不会超出今天来讲一个省的空间范围。

  其二,除了以行业构建为目的的商业合作,商帮还起到重要的融资作用。古代钱庄以自己发行的银票为凭据可以异地存取,类似于现在的汇票。商人在生意有暂时困难或者生意需要扩张时,会利用其在商帮内部长期交往所建立起来的商业信任进行资金周转。这一形态也就是早期的金融产业。

  其三,商帮文化和地域文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商帮的稳定性建立在地域文化稳定性的基础之上。从古至今仍然保存下来的商帮,大众能够轻易地窥探到其地域文化的独特个性。在某个地区商业凝聚力、商贾向心力的形成中,其地域文化内核起到重要的承载作用。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