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中国商帮的前世今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商业 文化 地域 渐渐 活动 建立 我国 一个 发展)
  
副标题#e#

  现代商帮角色转型:企业孵化器

  在三次工业革命之后,运输、电信技术的长足发展使得物流、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少地受到时空阻隔,商业活动渐渐地不再局限于较小的地域范围。众多跨国公司所建立起来的产业链,早已覆盖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如“浙商”马云的阿里巴巴总部虽立足杭州,却已建立起世界领先的网络商业帝国,而对其融资的两大企业雅虎和软银,都不属于“浙商商帮”。虽然商帮对大中型企业的吸引力在大大减弱,但其原有的产业圈、金融圈功能仍发挥着不小的作用,为小型企业提供融资、采购、销售的便利土壤。因此,商帮仍会在将来长期存在,但企业一旦做大做强,必定会慢慢淡出原有商帮。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商帮就像一个企业孵化器。

  另外,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化与以乡土亲缘为纽带的商帮天然冲突,是商帮角色渐渐淡化的主因。现代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职业经理人来自五湖四海,即便是企业所有者也是由众多股东构成。因此,企业一旦摆脱家族企业的旧有模式,将冲淡企业管理中乡土亲情的色彩,商帮与地方文化的联结纽带自然会变得松散。

  中国商帮与时俱进

  在古代,商帮是经济活动的必然产物,为经济活动的有序、有效进行提供保障;在今天,传统商帮仍然是地方性企业成长、发展的有利土壤,商帮正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转变着角色。商帮本身的纯商业功能已经渐渐淡化,其公共关系维护功能却渐渐凸显。

  仍然活跃着的众多商帮,其更多的意义表现为发掘一方水土内经济上的比较优势与家乡情怀的向心力,并打造出与众不同的个性——本地化核心竞争力。这一个性的塑造,使得区域内中小型企业能够产生群聚效应,并一致谋取本地价值的异地输出。这也是近来不断涌现出小型商帮的重要原因。

  如今,如果说我国哪个地区的商帮做得最大的话,可能就要数“网帮”了。据悉,2012年中国网商数量已超过8000万家。虽然拿“网帮”和传统的以地域划分的商帮相提并论并不十分恰当,但可以看出技术的进步、时代的变迁正在渐渐改变几千年来形成的商业模式。商人们或主动或被动地渐渐不再依赖于商帮内部的经济交往,而随之大行其道的是全世界遍地花开的商业联结。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