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为奥运会做纪念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纪念 奥运会 陈绍枢 温州 纪念品 一个 杨高路 王伟 摊位)
  

  陈绍枢,温州人,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为国内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生产企业的代表。这个以做徽章、工艺品生意起家的平阳人,1994年买断1996年哈尔滨亚冬会纪念品专利权,开始事业起跑,已与数届奥运会结缘:1996年,陈绍枢就为亚特兰大奥运会制造过纪念章,后来又为悉尼2000年奥运会、雅典2004年奥运会生产纪念徽章。2005年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非贵金属类特许经营商,开始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一条龙的经营历程。2006年初,拿下数百吨“鸟巢”建设剩余钢的独家经营权。

  创业历程

  蜂箱里的秘密

  上世纪60年代,政治口号满天飞,全国上下陷入“文革”泥潭。而温州人则开始了新一轮市场经济的南征北战。由于割资本主义尾巴,温州小商小贩只好打擦边球——虽然各地在打击投机倒把,但中国太大了,走村串巷的小商贩们尚有生存空间。于是,从温州涌出数不清的小商小贩、修鞋匠、长途贩运户。

  当时,温州出了无数“养蜂部落”,上万温州养蜂人乘着火车天南海北追花逐蜜。但是你千万不要相信温州人真的在为养蜂事业这样居无定所地漂泊!秘诀是,当时国家政策重视农业,而养蜂属于农业生产,铁路部门对长途运输蜂箱有巨大的价格优惠。善钻空子的温州人看出了里面的市场空间,灵机一动,搬着几十箱蜜蜂赶火车奔赴新疆云南追逐花期,同时利用蜂箱偷偷搞紧俏物资的贩运,把云南的烟藏在蜂箱里运到新疆去卖,再把新疆的葡萄干贩到天津去卖……

  长途运送蜂箱火车票价格低得不能再低,温州养蜂人就靠低价贩运投机倒把赚得腰包鼓了起来。

  慧眼识“路”

  1991年10月,上海浦东开发区的相当一部分土地还是一片希望的田野,上海人正在很有耐心地等待着政策的不断出台。

  在比田间机耕路强不了多少的杨高路上,两个操着上海人谁也听不懂的温州方言的中年汉子,像勘探队员一样正在从最南端的杨高路到最北端的高桥张望画画写写,用了整整5天。

  随后,他们悄悄回到温州。紧接着,一次大规模的集资行为在温州龙港农民中间开始了———“根据我们在上海浦东得到的信息和现场调查,浦东开发缺少一条贯通南北的干道,杨高路的拓宽改造是势所必然的,因此,将来的杨高路必将繁华无疑,我们要抢在改造前租下一批店面房屋……”说这番话的,就是前往浦东刺探商情的陈氏两兄弟中的老二。在此以前,他曾有过在深圳深南东路抢先一步租下店面发大财的辉煌。第二天一早,陈氏两兄弟提着一个脏兮兮的蛇皮袋———里面装有65万人民币巨款。匆匆坐上了开往上海的长途汽车。

  尘土飞扬的杨高路上,提着蛇皮袋的陈氏两兄弟叩开了一个又一个单位的大门。令上海人诧异的是,他们所看中的都不是沿马路的门面,在浦东严桥乡,陈氏兄弟看中的竟是离杨高路有30米之遥的一间仓库。自然,有上海人窃笑这两个人不开窍。可是,陈氏兄弟心里清楚得很。根据他们掌握的信息,杨高路要么不改造,一改造必是6车道、8车道无疑。到1991年11月底,陈氏兄弟的65万元投资全部落实了。尽管他们的上海合作伙伴有村办企业、市属企业、部队大院之分,但是联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一致的———上海方以地皮为投入,温州方出资改造成活动房式店面,由温州方经营管理,收入二八分成,5年不变。

  1992年春节,邓小平同志在杨高路留下足迹;紧接着,耗资8亿多元的杨高路改造工程被列为上海头号工程。

  1992年12月7日,杨高路竣工仪式前夜,陈氏两兄弟在他们上海的居所乐呵呵地说:“65万元投资共营造了活动店面109间,现已出租98间。还有11间不是租不出去,而是我们舍不得租,因为行情还在看涨。目前每间租金年均8000元,65万元投资已经收回了。你算算,一共经营5年,我们能赚多少?信息真是金钱啊!”上海人目瞪口呆。

  专利经营中的巨大利润

  陈绍枢事业的起跑点可以说是哈尔滨“亚冬会”。1996年1月,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要在哈尔滨举行。陈绍枢赶到了哈尔滨,目标很明确:买断“亚冬会”纪念品的专利权。

  这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陈绍枢多年的一个等待。早在1989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的前一年,陈绍枢作为乡办工艺厂厂长,曾上门联系纪念品生意。组委会工作人员说,要做纪念品生意必须出10万元赞助费。10万元,对于一个乡办小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陈绍枢只能做纪念品而不能卖纪念品了,所做的纪念品都要交给组委会指定的专卖公司。专卖公司给陈绍枢是8角钱一个,到市场销售却是5元一个。陈绍枢深为自己的一时犹豫而后悔——10万元,2万个纪念章就拿回来了,这能算得了什么呢?他从中得到极大启示:专利之中藏有巨大利润。陈绍枢同“亚冬会”组委会很快就签订了协议,以15万元的价格买断了“亚冬会”铜质纪念品的专利。陈绍枢抓住机会,主持设计制作了一套富有创意的收藏品,限量发行1996套,每套1996元。这不仅为“亚冬会”添上了浓浓的春色,也为收藏界提供了一份难得的珍品,最后竟被炒卖到8000多元一套。

  陈绍枢名声大振是在昆明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1997年10月,世博会筹备之初,组委会正为商业化运作筹措资金而大费脑筋。当时虽有几个意向性的项目,但所谈的资金与计划相去甚远,而且还没有一个签字画押。一天晚上,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工作人员拿起一听,原来是温州人陈绍枢从重庆打来的。他提出要买断世博会有关纪念品的专利权。“你要买断是真是假?”对方还要肯定一下。“当然是真的!只要今天签字,后天款就到位。”陈绍枢铿锵有声。双方以120万元签订了协议,陈绍枢也马上把资金汇到了组委会。结果,陈绍枢买断专利的8项纪念品,在世博会开幕前就被抢购一空,他得到了不菲的收益。

  800根链条锁住800个摊位

  王伟坚决定在北京大红门建一座大型商场,既为温州乡亲解愁,也为自己创业。经过反复的考察和摸底,他看上了北京市水产实业公司大楼。该公司每年亏损400万元,也正在考察如何盘活资产。双方一拍即合,很快达成租赁10年的协议。1994年初,王伟坚联合了几位同乡共同入股,一起办商场。因为是旧房改建,又因为想把市场建得快一些,王伟坚就来了个边批边建。北京的规划之严是众所周知的,建筑不符合规划要求,责令停工,等待处理。正当王伟坚在为处理此事奔波的时候,有些股东看到出师不利,撤股而去。整个市场投资2500万元,忽地全压在了王伟坚身上。

  后来,王伟坚被重罚了60万元,他马上找亲友帮忙弄到了钱,终于把市场建成了。也许是受规划风波的影响,直到快开业时,摊位还只认租了一半。原定的开业时间一天天逼近,怎么办?王伟坚力排众议,果断拍板:按时开业。

  开业的前7天,他出人意料地贴出公告,说开业这天免费赠送链条,谁用链条锁住哪个摊位,哪个摊位就租给谁经营。摊位有一楼有二楼的,有在外面的有在里面的,有好经营些的有难经营些的。不是通常的认购而是由自己去“锁”购,谁都怕去迟了没有好摊位,不用人动员都争着去锁。王伟坚买了800多根自行车链条,结果几个小时内都被拿光了,商贸城内的摊位也被锁了个光。那个热闹场面比通常的开业还好看得多。800根链条出租掉一个市场的800个摊位,这恐怕也是中国市场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个奇迹。


 

来源:《可怕的温州人》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民资“发动机”领跑浙江经济
·一分一毛地赚钱 温州商人30年致富路
·亚洲商务卫视的迪拜实践
·温州购房团与索罗斯的投资理念
·本土创投十佳讲故事 做筷子的也能拿风投
·玩车成富二代标签 商帮精神传承靠什么?
·万宝龙遭遇“离婚”奢侈品代理商频被甩
·天使投资人的中国式生存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