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传统商帮复兴 寻找中国商业文化DNA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商业 寻找 复兴 传统 历史 概念 这样 商人 学术)
  
      当“中华商帮文化广场”最终在洪江这样一座即便在湖南本地也不太为人所知的小城树碑之后,伍继延与作家王跃文之间一场持续数年的争论,就这样以一种看上去过于宏大而又略显戏剧性的方式结束了,由伍继延发起并致力于推动的“湘商寻祖”活动,也由此达到高潮。
    伍继延与王跃文争论的话题便是“湘商”这一概念的真伪。
    大约在2003年前后,身为湘籍文化学者、知名商会活动家的伍继延,首次提出“湘商”概念。姑且不论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过“湘商”群体,在商帮文化研究与历史梳理刚刚兴起之时,这一概念的提出多少有生造以赶时髦之嫌。也正因为此,同为湘籍人士、著有《国画》等多部官场小说的作家王跃文对此提出了质疑,并于2006年在自己的博客中贴出《尚需时日话湘商》一文,公开表达了自己的疑虑。
利益驱动下的文化寻根
    由于王跃文在中国文坛及文化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本来就存在争议的“湘商”概念,立刻引发了媒体及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对此,伍继延的回应,则是在2009年高调策划并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湘商寻祖”活动,并于当年在湖南洪江为“中华商帮文化广场”成功树碑。
    据称,这一活动结束后,关于“湘商”真伪之争,就此完全平息,湘商这一概念从此为社会所默认。
    伍、王之争算是告一段落,但各地对商帮文化的追捧却远未偃旗息鼓,反而有愈演愈热之势。
    2011年岁末之际,出版界相继推出《中国商帮600年》、《当商帮已成浮云》、《大商传奇》等多部商业领域的通俗历史读本,一时间,商帮文化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国内商界、学界突然表现出为中国商业文化集体寻根的热潮与亢奋。
    所谓“商帮”,就是由亲缘组织扩展开来、以地缘或行业关系为基础的商业组织,“商帮”这一称谓本身就蕴含了国人浓厚的乡土意识及其观念。
    事实上,“商帮”只是近些年刚刚兴起的概念,但甫一出现,就被各地商人频繁使用。最早提出“商帮”概念的是山东、苏南等一些地区的商人,之后其他各省商人也纷纷起而效仿,开始按照地缘给自己定位,素来有着深厚商业文化传统的安徽、山西两省的商人,也分别提出了新徽商和新晋商的口号,重庆、河南、河北等地的企业家们也将自己归类,分别冠以新渝商、新豫商、新冀商的称谓。
商帮背后的利益诉求
    单从历史角度而言,目前被普遍接受的,有晋商、徽商、浙商、闽商等十大商帮之说。
    商人对商帮概念的热捧,当然不仅仅是学术或人文冲动,这背后是有其真实而明确的利益诉求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伍继延就明确表示,“湘商”概念及“湘商寻祖”活动的推出,第一是寻找湘籍商人的根,第二是召唤湘籍商人的魂,第三是为湘籍商人的未来做一个指引。
    除了这些相对宏大的目标,推动地方品牌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则是这一活动背后的真实诉求。
    隶属湖南怀化的洪江古城,曾有其历史的辉煌,即使到抗战时期,由于特殊的时代及地理原因,洪江也曾一度有过非同寻常的繁荣,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洪江逐渐没落,甚至被人遗忘,取而代之的是怀化新城。尽管有着诸多地缘及资源优势,但由于城市定位模糊,这座城市所拥有的丰厚的文化资源一直未能得到发挥,城市经济发展和品牌文化形象也面临突破的瓶颈。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怀化的城市领导和伍继延这样的商界名流可谓风云际会,他们共同策划和推演了这场声势浩大的“湘商寻祖”活动,“寻找老洪江,认识新怀化”也成为这场活动的口号之一。
    随后,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洪江古城已经打造成仅次于丽江、凤凰这样的历史古镇,文化旅游价值直线上升,整个怀化的城市文化及品牌形象也得到巨大提升,其地方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重大突破,整座城市呈现出多元发展的效应与气象。
    可以说,“湘商寻祖”已成功塑造为政府、企业及商界推手们多方共赢的商业传奇。
人文诉求与学理建设的缺位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