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传统商帮复兴 寻找中国商业文化DNA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商业 寻找 复兴 传统 历史 概念 这样 商人 学术)
  

       被视为现代资本主义经济与社会理论奠基人的韦伯,其整个学说体系的建立,一个重要的学术源头,就是对整个西方历史的深刻梳理和把握,并由此展开的对资本主义精神起源的追溯。
    著名学者金观涛在其《中国现代思想的起源》一书中明确表示,在历史研究中寻找资源和分析武器,是一切现代学术建设和重新恢复思想能力与批判意识的重要路径。在谈到当代经济学的缺陷时,金观涛这样写道:“20世纪的经济学作为社会科学的主体,对市场机制的研究获得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成就,正是在此基础上才形成今天洋洋大观的全球经济体系。但当代经济学尚未解决市场社会起源的问题。这样一来,从知识论上检讨市场社会的局限就成为当代知识体系特别是自由主义的先天缺陷。”
    金观涛认为,不仅对现代市场社会的理解和反思需要依赖一幅整体的历史图画,而且知识分子恢复价值、道德和观念上的创造和洞察力,“也需要某种对历史的整体解释和哲学意识”。
    显然,金观涛对整个当代经济学的批判,也适用于当前中国学术建设的现状。长期以来,中国现代学术,尤其是经济学与商业理论,主要根植于对西方学术成果的借鉴甚至整体移植,如何构建适合中国本土历史与文化环境的经济学与商业理论,一直是中国学界及商界的一个重要困惑,而要构建这样一个学术体系,当然离不开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商业史的分析和梳理。
    尽管“商帮”只是一个近年兴起,甚至只是民间而非学界普遍认可的概念,但如果缺乏对这一概念的准确把握和学理分析,那么就不可能得到一部完整的中国商业史。
    由于首先诞生于民间,“商帮”这一概念从一出现就充满了争议,不少人质疑商帮只是一些地方商人或官员为自己贴标签的行为。对此,《当商帮已成浮云》作者徐志频,相当自信地表示了自己对“商帮”概念的认可。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志频表示,商帮古来就有,到明清时期,达到全盛。晋商、徽商,包括后来被人遗忘的陕商,迅速崛起、形成于草根、爆发于民间的浙商,都是有史实可查的。当时他们打出的旗帜是商号、票号。商帮文化,是后人在前辈商人们行动实践基础上的总结,不是天马行空地虚构出来的。
    不论“商帮”是否仍然是一个有待存疑的概念,需要正视的是,既然商帮概念已在民间普遍流行,那么即便这一概念可能仅仅是一个伪命题,也应当从学理上拿出充分的证据以证明其命题的虚假性,这样才是有说服力的。证伪同样是学术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面。
    从这个角度看,类似《当商帮已成浮云》、《中国商帮600年》这些历史通俗读物的作者的写作,包括一些地方以“商帮”为由头所进行的文化寻根的努力,尽管有贴标签的嫌疑及各种不一而足的浮躁,其背后仍然是有其人文意义和价值的。
    略显遗憾的是,这些通俗读物通常只是聚焦于历史掌故、挣钱手段这样的浅俗趣味和技术分析,而各种文化寻根的努力也始终难以落实为有品质的学术成果,金观涛所云“对历史的整体解释和哲学意识”这样深刻的学理剖析始终难以见及。
    但这样的学术思考和学理建设,恐远非通俗写家及民间商人所能胜任,当前真正需要的,恐怕还是学界的认真回应,并摒除一直以来或简单质疑或回避漠视的态度。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