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浙商并购迎来第三次浪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 历史 浙商 并购 迎来 第三次 浪潮)
  

  如果说白手起家是血性方刚,那么资本并购就是长袖善舞!当时间的列车隆隆驶进2007的站台,经过日积跬步的原始积累,“并购”注定成为浙商下一个更为激烈的战场!

  “2006浙商并购报告”显示:以行业整合为主要特征,以资本市场为舞台的全新并购时代——浙商并购的第三次浪潮正在到来!

  浙商具有并购天赋

  尽管并购尚未成为浙商主要的投资工具,但浙商对并购并不陌生,其实相当一部分浙商的发展源于并购。

  回顾浙商发展20多年的轨迹,上世纪90年代起参与集体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可以说是浙商并购的第一次浪潮。伴随浙商群体的成长,进入资本市场的欲望日渐强烈,浙商并购迎来第二次浪潮——收购上市公司。据浙江华睿投资管理公司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7月,通过收购控制一家或几家A股上市公司的浙商企业,至少已经有40家之多,接近浙商控制的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产业整合是新并购时代的主要特征

  如果说浙商前面的收购只是简单的扩大规模或者拥有一个融资平台,那么正在迎来的浙商第三次并购浪潮,与以往的并购活动相比,无论并购方式还是并购目的,都有很大变化。

  2006年股票市场全流通体制的建立,意味着中国成熟资本市场体制已经形成。在成熟资本市场体制下,企业的价值与企业家的财富,将更多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企业经营的主流模式都将与资本市场连接在一起,离开资本市场就将被边缘化。要么成为上市公司,要么成为上市公司的部分,要么收购上市公司,正成为主流浙商的必然选择。

  2006年西子联合与银泰竞购百大的过程中,银泰系通过二级市场12次举牌收购百大集团流通股无疑成为此次并购案的亮点。此次竞购暗示了在全流通时代,举牌收购将成为并购市场的一种手段。

  也是在去年初,建德市财政局将所持29.77%的新安股份,共计6788万股转让给传化集团。传化集团已经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传化股份,为何还要再收购一家上市公司?显然传化集团收购新安股份的战略目的在于产业链整合,通过并购实现有机硅产业的上下游一体化,实施一项规模宏大、上下游呼应的有机硅产业发展规划,建立有机硅产业链。

  新的并购不光发生在国内企业之间。更多浙商开始主动走出国门并购外国企业包括老牌的欧美企业。2006年6月9日,杭州机床集团与德国abaz&b公司正式签署《股权收购合同》,杭机集团出资600万欧元收购abaz&b公司60%的股权,这标志着此次浙江企业最大一桩海外并购案完成。

  杭州机床集团在此次并购中很好地注意到了文化的融合。在德国公司的研究机构建立以后,杭机集团就从公司分批选拔人才,送往德国研究机构交流学习,回国后便在国内新公司担当重任。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额达到4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中国已成为亚太仅次于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并购市场。而截至2006年10月,全球跨国公司当年并购交易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在这一全球并购风潮中,行业整合并购同样成为主要角色。

  外资并购浙企引发全国关注

  2006年8月14日,SEB国际、苏泊尔集团签订了《战略投资框架协议》。按照“协议收购+定向增发+要约收购”方案,SEB国际将持有苏泊尔61%的股分,成为苏泊尔的控股股东。这是外资并购浙江省内上市公司并可能取得控股权的第一例,也是外资在中国实施部分要约收购的第一单。

  从凯雷高价收购徐工,到米塔尔入股华菱,再到舍弗勒收购洛阳轴承……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次数日益增加,不由引发了公众对于外资并购中国民族产业的担忧。“外资控股民族产业是否威胁中国的经济安全”的讨论一度十分热烈,而SEB与苏泊尔的并购案就在这个时候成为最惹人关注的案例。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基地,已成为国际产业分工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诸多跨国公司站在国际分工体系的高端,通过专利与技术、商标与品牌、网络与管理等无形资产,驾驭国际产业链,获取着超额利润。如果在其控制体系之外出现潜在竞争对手,往往通过并购,对潜在竞争对手实施整合、吞并。

  由于浙商的特点是规模虽然不大,但在细分市场地位很高,是很多行业的单打冠军,成为跨国公司产业控制链中的必要环节甚至是重要环节,具有很高的并购与整合价值。可以预见,今后几年将是跨国公司或者国际资本并购境内企业的高潮,有更多类似苏泊尔这样的收购案例会不断上演。由此,已有多名浙商呼吁:既要注意防止外资的恶意并购,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国际资本做大做强自身。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改革先驱—浙江市场30年传奇
·改革开放30年商业流行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