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陈爱莲每年吃掉一家公司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历史 陈爱莲 每年 吃掉 一家 公司)
  

  她的朝气、灵气与杀气

  陈爱莲每年吃掉一家公司

  文·本刊记者 贺大卓

  这是一间富丽堂皇的大办公室,大概是门口的说话声惊动了女主人,当她从硕大的办公桌前抬起头来时,站立在门口的我们却无法看清她的面容。

  噤声。当一个男人闯进这样一个地盘时,也许他们都会有同样的想法。迎面是一幅画,铺满了整面墙,画上是孔雀和牡丹,上书四个大字——“统领群芳”。

  房间的女主人叫陈爱莲,是万丰奥特集团的主人——董事长。站在窗口望下去,整个万丰奥特新昌生产基地是她的;在看不到的山东、上海、重庆、宁波……也有她的地盘。

  朝气 第112个进入者

  大概是受了第三套一元面值人民币上那位女拖拉机手的蛊惑,陈爱莲年轻的时候最大的愿望是当个驾驶员,这个想法让她在当年新昌县城那群姑娘里成了特立独行的一个。

  高中毕业以后,陈爱莲真就当了个拖拉机手。县里慢慢有钱了,陈爱莲的坐驾也跟着由拖拉机换大卡车,大卡车又换小轿车,不过,陈爱莲的角色没变过:司机。

  陈爱莲本没想过做企业家,一心想嫁个好人家,做个贤妻良母。如果不是遇见了吴良定,她可能还在开车。1983年,陈爱莲和新昌新纺织器材总厂(中宝实业前身)厂长吴良定结婚,这次婚嫁倒不是“一入侯门深似海”,不过,也有点被逼上梁山的意思。

  陈爱莲插手新昌县纺织器材总厂的原因很简单,怕任厂长的丈夫太累,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陈爱莲以后做出了多么惊天动地的事业,她的出发点就一个:做个贤妻良母。

  不管是谁,在自家的地里干活肯定会更勤快。有时候,在夜里两三点,陈爱莲骑上

摩托车拎着水果直奔新昌县城,看望加班的工人;也有时候,陈爱莲拍案而起,和员工怒目相向。

  有句俗话是“干一行、爱一行”,不动心的人听到这种说法总会觉得有点威逼利诱的成分,如果让陈爱莲解释,那就有不同的意思。几年时间过去后,当年的女司机对创业情有独钟,老天也给了她一次机会:

  1994年底,陈爱莲还在丈夫吴良定筹办的中宝实业做总经理,但由于纺织行业饱和,集团主业纺织器材项目已进入衰退期。就在当年,中宝实业投资3000万,创办了万丰奥特,产品是摩托车铝轮,陈爱莲任总经理。

  当时全国已经有100多家企业生产铝轮,万丰奥特是第112个新生儿。不要以为陈爱莲没机会了,建厂初期的一个小故事告诉人们,万丰奥特还是有骨气的。

  1995年初,陈爱莲把一堆次品摆在院子里做展品,这是在万丰奥特决定生产铝合金轮毂的当年春节,工人加班加点却生产出来一堆次品。交货期已经火烧眉毛,但这堆次品还是在万丰奥特的院子里摆了一个冬天。

  故事有些老套,10年前,36岁的张瑞敏就做过怒砸不合格

冰箱的事,但这堆刺眼的次品摆在院子里谁不难受?

  和海尔一样,万丰奥特当年也悬在“质量”这根线上。陈爱莲给万丰奥特定的是“一箭三雕”的竞争手段:必须而且只为国内最优秀的摩托车企业配套,尽一切可能垄断大企业的业务,迫使竞争对手只能去为中小摩托车厂配套;一旦这些企业陷入中小摩托车厂不良资产和三角债泥潭,万丰奥特将不战而胜,一上一下必将距离急速拉大;同时,自己必然占有行业最重要的技术,从而长久巩固领袖地位。

  第一个和万丰奥特签订合同的是南京金城摩托,之后,诸如嘉陵、建设、钱江这些在全国行业中数一数二的龙头企业陆续加入。三年之后,在1997年中国首届名牌汽车、汽车零部件竞争力调查中,万丰奥特的ZCW牌摩托车铝轮在行业占有率已达到50%以上。

  灵气 100万撬开全球市场

  在新昌县寻找万丰奥特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这个楼层不高也不拥挤的地方,如果不是故意躲在房子后面,在新昌县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看见“万丰奥特”四个鲜红的大字。

  当《英才》记者沿着万丰奥特办公楼的台阶拾级而上,第一次走进陈爱莲的办公室时,一阵恍惚。如果不是桌上摆着中华香烟和怡口莲奶糖,这个地方还真让人觉得不好接近。

  陈爱莲就坐在《英才》记者对面,她钟情于穿红色衣服,染棕红色头发。陈爱莲还在吴良定的工厂里主持大局时,她这一形象就被外界熟识。

  1998年,美国福特、日本丰田、法国铁雪龙等多家巨型国际企业的采购名单上多了万丰奥特的名字。当时,全社会已经把轿车进入家庭树立成21世纪的标志,陈爱莲的选择很准确。不过,没有人想到陈爱莲在一开始只花了100万元。

  年初,万丰奥特向国外发布信息,称中国浙江万丰奥特集团将上马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产品做国际市场,需从全球采购全套生产线。

  此言不虚,万丰奥特瞄准的就是国际市场,当时,国内汽车产业整体落后,全国在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上已有20亿元的沉淀资本。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首先为国外汽车配套,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之时,国内市场或许也基本规范成熟起来了,那时再回头以国际水准打国内市场。

  不久,万丰奥特从100多家竞标供应商中挑选出了德国、美国、日本三家全球领先的设备供应商。

  当陈爱莲出面与三家外企谈判时,只对他们抛出一个概念:三者选一,谁能胜出,取决于各自给万丰开出的条件。如此一来,三家企业非但竞相压价争取成交,还在付款条件上做出了破开荒的让步:零首付,分期付款……至于投入的那100万,陈爱莲把它付给了万丰奥特请来的四位专家,每位年薪25万。

  在国内至少投资2亿元才能上马的汽车轮毂就此花落万丰奥特,吴良定得知此事后连称自己无法做到,陈爱莲太厉害了。

  杀气 平均每年收购一家公司

  2001年,万丰奥特集团副总裁夏越璋北上胶州,他的目的地是山东都瑞轮毂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山东铝业公司和韩国都瑞商事合资兴办的合营公司,位于威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

  由于韩国投资方经营不善,受到韩国政府海外投资管制,加之韩国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山东都瑞公司产品出口受阻,公司经营陷入停滞,经法院裁定,山东都瑞公司于1999年5月25日公告进入破产还债程序。

  陈爱莲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天赐良机”,利用原公司优良设备及厂房,能很快扩大万丰奥特铝轮生产能力;更重要的则是可以借助威海的地理优势,占领山东、华北、东北等广大的北方市场,也为开辟国际市场建立一个新的窗口。而且当地的投资环境非常优越,政府对万丰奥特的收购计划也大力支持。

  夏越璋去了山东都瑞公司十次,之后,万丰奥特收购山东都瑞公司,与山东铝业公司重组设立了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这是陈爱莲杀回国内的一枪。

  这一次并购的效果,在后来的事实中得到了证明——不仅极大地扩大了企业的生产规模和发展空间,而且拓展了新的利润源泉。与标致

雪铁龙签下全球采购大单的,正是这家威海万丰奥特汽轮公司。

  2001年,中国汽车市场渐趋成熟,并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已成为国际配套商的万丰奥特回归国内市场是必然的,因此,更引人注意的是陈爱莲为此进行的并购。

  自1999年收购上海二守合金有限公司开始,万丰奥特平均每年收购一家公司。在选择收购兼并对象时,陈爱莲的主要目标很明确,不能是开始腐烂的“死鱼”。上海二守合金和山东都瑞都是刚建成但无经营能力的中韩合资企业,因东南亚金融风暴和市场开拓不畅而遭遇困境,其设备、厂房都很有投资价值。

  2006年11月28日,陈爱莲在深交所敲响了开市钟声,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深交所第85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也是中国铝轮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改革先驱—浙江市场30年传奇
·改革开放30年商业流行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