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分享奥运经济蛋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历史 分享 奥运 经济 蛋糕)
  

    核心提示

  挤掉日本的东芝、三菱以及比利时巴可等多家全球品牌,一举拿下北京奥运会两大订单,此举引起跨国洋巨头的震动,出动数名高层意欲收购。这是发生在宁波一家企业的奇事!记者了解到,宁波企业进军奥运,以高科技唱重头戏,屡败洋巨头。据不完全统计,分享奥运经济蛋糕的“宁波制造”已超过20家,项目规模超过百亿元,涵盖体育器材、电器、文具、机械装备、精密机床、绿化产品等领域,大部分产品具有较高技术含量。

  事件:跨国公司欲收购GQY

  去年“五一”黄金周前夕,正在异地考察的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启寅突然接到GQY在上海公司的急电,称从日本来了六位不速之客,是日本某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及五位董事。郭启寅于是赶回了上海。

  来人一见郭启寅,就一脸严肃地通过随身翻译说明来意: “我们公司经过三轮董事会议,决定收购GQY公司,阁下意下如何?”郭启寅怀疑自己耳朵听错了,抑或翻译搞错了。经过再三核准,对方仍是这几句话。郭启寅终于明白,对方“来者不善”。

  经过一番冷静地思考后,郭启寅说:“你们的收购意图是为了通过GQY抢占中国市场,但GQY正瞄着国际市场呢。”事后郭启寅表示: “GQY是中国民族工业,历来只讲诚信合作,共同发展,不会接收任何人的收购!”

  缘由:高科技抢滩奥运挤掉洋巨头

  一个宁波的民营企业,缘何能够引起著名跨国公司的如此关注,以致于六位高层直飞上海,欲不惜代价进行收购。

  2006年5月,GQY一下子成了业界响当当的名字,同时也让世界上几个赫赫有名的跨国公司,见识了宁波公司的“厉害”:奥运会是全球盛事,作为东道主,北京必须满足高标准的交通管理和公交客运需求,包括准时、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以及安全疏散等相应的客运服务。北京奥组委就交通指挥中心大屏幕面向全球招标,GQY以技术上的优势击败了日本东芝、三菱以及德国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同时,在安保指挥中心大屏幕项目竞争中,GQY又“战胜”了比利时巴可公司等强劲对手。宁波GQY大屏幕的成功,极大提升了高科技领域国货的地位,一举震动了参与竞争的诸多跨国公司。

  交卷:“世界第一屏”折服专家

  98块80英寸的屏幕组合而成,高10米,宽28米……这一串数字组成的是一块世界上最大的屏幕。2007年1月11日,这块由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显示屏,分两批搭乘空调车被小心翼翼地运往北京。

  搬运工作整整进行了半个多月。当98块屏幕被整齐划一地安装调试好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电子部3所的11名专家一起赶到现场,对大屏幕进行了多达100多项性能与指标的严苛检验。这台宁波企业制造的80英寸智能一体化双机蕊大屏幕显示系统,具有高分辨率、高亮度、高对比度、高均匀性等特点,一下子折服了北京奥运交通指挥中心招标项目技术组,11名专家均打出最高分,100多项性能与指标一次性通过验收。

  GQY技术副厂长陈忠梁说: “我们提供的这个屏幕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与指挥中心整个建筑刚性联结,可承受8级强度的震动;二是采用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双复合投影技术,保证永不黑屏;三是98块屏幕之间缝隙严格控制在0.5毫米,刚好可以插入一张名片。”记者了解到,超大显示屏是宁波企业在北京奥运承接的高新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GQY董事长郭启寅说, “世界第一屏讲究的就是科技含金量第一。”
  乘胜追击:“移动多媒体”再获青睐

  继大屏幕后,GQY又一高科技产品:移动多媒体应急指挥系统,再次赢得北京奥委会的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在应对重要赛事、突发事件、大型活动等情况时,经常需要应急通讯服务,包括语音、数据和图像等综合通讯的传输。应急通讯具有时间的突发性和地点的不确定性等特点。因此,必须保证应急指挥系统的灵活性和机动性。2005年,GQY公司成功研制以数字微波实时图像实时传输为基础的移动多媒体应急指挥系统,主要的应用领域为公安、道路交通、消防现场、应急联动等重要场合的应急指挥,能够在整个城市发生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时实现快速反应并适时处理。

  记者获悉,如果进展顺利,GQY移动多媒体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赴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的体育健儿、国际人士保驾护航。

  高科技产品屡败洋巨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瞄准了这个巨大商机,以高科技唱“重头戏”,分享奥运经济蛋糕,高新技术的“宁波制造”将会愈来愈多地出现在奥运场馆和赛事中。

  “首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是个难得的巨大商机,我们不应该错过。”宁波凹凸起重机公司董事长朱剑君认为。

  记者获悉,凹凸重工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重机供应商,在竞争中一举击败多家国内同行与国外重量级企业。针对电视转播起重机械高精度、低噪音的要求,凹凸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制作起重机械的过程中采用了特殊加工工艺,使用变频电动葫芦,有效地降低了噪音,提高了传动装置的精度等级。北京市质监局验收鉴定,其品质、技术含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体育用品招标会上,宁波大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性能复合材料滑雪杖,一举击败了丹麦等跨国大公司的竞争,赢得年内生产5万根滑雪杖的订单。

  慈溪卫山多宝公司为奥运场馆建设开发了特制玻璃纤维,该产品的开发使公司在接获奥运订单的同时,吸引了多家欧盟洋巨头上门寻求合作事宜。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投用3000辆电动绿色公交车,而核心部分———大动力电池的竞技已拉开帷幕。 “双鹿”最新研制的大功力动力电池去年已送至北京奥组委方面进行相关项目的参评。 “如果能够成功,那么2008年穿梭奥运赛场之间的数千辆电动公交车将用上咱宁波电池!”中银(宁波)双鹿电池的总经理王剑浩对此充满了期待。

  -业内建议寻找市场空白积极扩张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很多人理解的奥运市场,是狭义的奥运市场,也就是奥运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投资领域需求,经济蛋糕估计将达2800亿元人民币。从狭义方面来看,有机会介入这2800亿元蛋糕的企业可能仅是一些大而强的企业。因为要进行招标、投标,往往只有大企业才有资格,一般企业连门槛都难以进入。

  广义的奥运市场,是指在2800亿元大蛋糕的推动下,引发的一系列关联性商机。企业科技含量与创新能力的比拼

  宁波的不少企业家认为,北京奥运不仅是体育健儿的比赛平台,也是企业的大竞技场。同台竞技不仅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比拼,更是科技含量的竞争。

  “用高科技进军奥运,已成宁波企业的重中之重!”一企业人士分析说,宁波企业要想与国外大企业争抢蛋糕,取胜的关键就是要“强”,讲究科技含量与自身的创新能力,而不是仅靠规模大。企业大而不强,可能的结果是既争不过跨国行业巨头,又争不过其他小而强的企业。

  GQY董事长郭启寅认为,争抢奥运蛋糕其实也是对“宁波制造”整体实力的一次检阅。他说,所谓强,就是有核心竞争力,有相对的优势,这个产品别人不能造,你能造,你就是强。此外,在大家都能制造的情况下,我们就必须与对手比质量、拼服务,在科学技术上突破创新,产品性价比高,这也是强。善于借机提升企业品牌

  奥运商机是面向世界的,这块蛋糕绝不会让中国企业独享,国外企业理所当然地会来争抢。而分享奥运经济蛋糕既是企业实力的“比拼”,也是提升企业品牌的良好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奥运市场,从时间概念上是指从现在起一直到奥运会结束,如果处理得好,至少还能够产生一到两年的后续效应,这是前几届奥运会所证实的。因此,未能打入奥运市场的企业,要抓紧时间抢占先机。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进行市场补救:第一,寻找空白或者处于竞争初期的有效市场,进行区域扩张。第二,强化区域概念,打造区域强势品牌。第三,进行产品或终端创新,打造个性化高科技品牌,成为该市场中的领导品牌。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改革先驱—浙江市场30年传奇
·改革开放30年商业流行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