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如何避免市场的伤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历史 如何 避免 市场 伤害)
  

    “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已到几时”,适当的阅读,或许是股票投资交易者“与市场保持适当距离”的一种有效方法。在本周,当我读到《周易》之乾卦时,感到乾卦的“潜龙勿用、见龙在田、终日乾乾、或跃在渊、飞龙在天和亢龙有悔”六个发展阶段不仅揭示了阳刚力量从孕育、成长、旺盛到最终衰竭的全过程,也是股票市场一轮大上升行情不同阶段的生动写照。

  市场政策面出现微妙变化

  那么,时下的深沪股票市场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呢?我感到,“飞龙在天”或者“亢龙有悔”是其现时状态的最生动描述。这不仅是因为市场已经连续收出9根月阳线,深圳综合指数从400点一线未作像样调整上升到1100点左右,最近的深综指连续收出9根周阳线,也不仅是因为大众亢奋、羊群效应和人人皆为股神的市场壮观景象,更不仅是因为市场的相对过高估值,而是因为我感到,市场的大幅度上升已经对推动本轮牛市的利好因素进行了相当程度的消化,市场政策面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

  人民币升值是牛市上升的一个重要借口,但地产股指数因此已经从265点上升到1646点上升了6倍,金融股指数则从203点上升到了1515点上升了7.5倍,这一上升幅度大大高于相应板块上市公司赢利增长幅度,更使得相应板块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流动性过剩是牛市上升的另外一个重要借口,但流动性过剩问题无疑已经开始受到政府认真对待,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等实际举措已经出台,而每天超过30万涉及百万以上人口的新开户潮流显然不可能长期持续;上市公司赢利增长是牛市市场上升的重要动力,但据专家统计,其中“由于股市火爆、资产价值重估所带来的同比新增投资收益已经占去了整体净利润的40%左右,再加上由于新会计准则的使用,一些上市公司将投资股权列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以及债务重组计入净利润的部分,一次性的不可比收益占去了上市公司实现利润的近一半,刨除这个新增投资收益的因素,上市公司的正常的净收益比前年同期增长其实极为有限”;股改带来的大股东做高市值的动力无疑将继续存在,但监管力度的加大无疑可以对这种做高股价的冲动带来抑制性因素;等等。

  投资人如何趋利避害?

  监管政策无疑也在产生微妙变化,本周五“问题股”600477杭萧钢构的再次突然临时停牌,本周四《中国证券报》发表的署名华生的长篇理论分析文章《股市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等都是明显的佐证。

  事实上,本周市场的实际走势之震荡已经开始加剧,周五的成交创出本周新低,难怪市场重量级投资机构“中国人寿”本周公开表示,4000点以上不增加仓位,而据专家统计,另外一个重量级投资机构“社保基金”前期则在进行减仓。

  市场最终出现“亢龙有悔”的衰竭局面或许无法避免,但投资人自身如何避免市场上升趋势可能衰竭所带来的伤害呢?《易经》象数派和理义派这两个主要发展分支体系也分别从不同侧面给我们以启示:《易经》象数派类似自然科学,或者说类似股票投资分析中的技术分析,它试图以“数据”推算过去、分析现在和预测未来;《易经》义理派则类似社会科学,或者类似股票投资中的投资理念、投资心理和投资哲学,它阐述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心的关系。而从前者的角度看,我个人认为市场下周初存在继续震荡走高的可能,但市场结束单边上升并开始进入中期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从后者的角度看,不追求精确地在最顶部卖出、豁达地卖出股票以回避可能的大幅波动,或者,坚韧地长线持有真正的潜力股并忍受股票市价的大幅度波动都是可行的选择(这取决于投资人本身进行投资交易的标杆,如果投资人以市场大盘指数的大幅波动为交易标杆的话,就应该考虑选择前者;而如果投资人以上市公司本身单独作为投资标杆的话,就应该考虑选择后者),而我个人的应对策略是:“逐步卖出所持有的600085同仁堂、600526菲达环保和002046轴研科技等股票,将获得的利润落袋为安;大幅度减少坚持了很长时间的在三线股上的短线交易;只将少部分资金配置在有确定性实质性重组前景的潜力个股上;调仓以等待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后所带来的其他结构性机会。”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改革先驱—浙江市场30年传奇
·改革开放30年商业流行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