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民企撑起浙江汽车一片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历史 民企 撑起 浙江 汽车 一片天)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吉利推出3款概念车和A1等多款量产车型,众泰汽车展示了其2008产品。同时多家浙江等零部件企业也携自己的产品参加了本界展会。从近几届车展可以看出,浙江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参展车型、部件和规模越来越大,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在车展间隙,记者走访了部分浙江汽车企业,发现浙江的汽车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

  “除了对原有的江南奥拓车型进行全新改款外,众泰还计划研发经济型车、中级车和中高级车。”4月中旬在浙江永康,众泰控股集团品牌总监解伟说。众泰集团已经通过持有江南汽车70%的股份,正式控股江南汽车。解伟透露,根据规划,2010年众泰汽车将拥有年产销量30万辆的8个成熟车型。这意味着又一家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浙江民企进入轿车行业,浙江这个非传统工业基地省份正在向2010年全省汽车产量100万辆的目标迈进。

  市场导向造就浙江造车潮

  “新能源轿车是未来的趋势,我看好这个行业。相对于传统汽车工业,中国和世界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差距小得多了,甚至可以说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国内汽车零部件业的老大、浙江万向集团的创立者、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这样判断。去年,经过9年的准备,一贯低调的万向不声不响地推出了国内首批以无污染的锂电池为动力的汽车,鲁冠球用自己独特的眼光再一次选择了企业的发展方向。

  浙江从来就没有被国家规划为工业基地,但是如今却发展起了一大批渐成规模的民营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其中有的企业已经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者。“进入这个行业,是因为浙江的民企看到了在这个领域中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较大的利润空间诱导他们进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教授黄先海指出,“浙江的汽车产业并不像东北等汽车生产基地那样由产业导向,浙江的汽车产业完全是由市场导向的。”

  “市场导向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浙江民企都选择了与国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相比的差异性策略,比如吉利选择从低端轿车切入市场,而青年则选择从高端客车进入市场,”黄先海指出,在发展中,民营企业也具有船小好掉头、负担小的优势,可以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方向。

  突破了政策和技术两大壁垒

  “汽车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浙江民营企业造车一开始都遭遇强大的壁垒,主要是政策和技术,但是,浙江人是凭着顽强的企业家精神闯了进来。”黄先海说。

  李书福“汽车狂人”的名号在汽车业内,几乎是人尽皆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起步时的吉利造车缺少人才,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缺少设备,没有“准生证”,只有造汽车的一腔热情。1996年,李书福摩拳擦掌准备造汽车时,甚至连何为汽车目录都不知道,被当地政府部门告诉他,他要造汽车是国家政策所不允许的,汽车也不是这么好做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也不愿意卖给他零部件。

  后来,吉利通过分拆奔驰和红旗,用手工敲打出了第一辆样车,但又被有关部门告知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1997年吉利收购了四川德阳一个濒临破产的国有汽车工厂,吉利找到了合法造车的突破口。这一年,吉利的汽车项目终于获得批准。1998年,吉利在台州的临海市建成第一个轿车生产基地,第一款投入批量生产的车型“豪情”两厢轿车在此下线。

  在一些关键领域,国外汽车企业采取严密的封锁措施,不光封锁零部件总成,连关键零部件也不出售。对于技术壁垒,吉利最初的做法是“描红”,实际上就是将外资公司生产的产品拆分开来,照着样子生产,吉利的第一台发动机479Q就是在成本的压力下,按着某日资品牌的发动机开发的。后来,吉利通过大力引进人才,并给予他们比国有企业大得多的研发支持,解决自身的技术问题。

  黄先海认为,缺乏政府支持、缺乏技术存量固然是浙江民营汽车企业的弱点,但是浙江政府也没有对他们进行过多的干预,恰恰是因为这样,反而可以让企业更加顺应市场,并发挥出成本优势。

  集群式发展促进作用明显

  “我们不像国营企业,我们花两块钱都要想一想,因为都要从自己口袋里掏出来,”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对记者说。民营企业的压力来自于成本,而优势也来自于成本,浙江的块状经济和草根经济降低了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成本。浙江吉利副总裁王自亮认为,浙江在上世纪80年代摩托车零配件制造就开始起步,上世纪90年代汽车零配件制造也开始发展,这为吉利这样的汽车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吉利赖以生存的成本优势,很大部分就源自于这批同样很具有成本意识的民营配套企业。

  在台州,一大批汽配企业同吉利一同成长起来。目前台州已发展成为集群式汽车配套基地,产业配套优势明显,几乎所有的汽车零部件都能在台州加工,汽车产品出口额已经从2002的4434万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4亿美元。同样,在万向起家时,萧山只有一个汽配厂,而如今在万向的带动下,汽配产业已经成为了萧山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萧山区政府还为此专设了一个汽车办公室。

  本月,已在海外拥有20多家公司的万向又收购了福特旗下的部分零部件业务。“正是因为浙江作为资源小省的劣势,才逼得万向必须要走出去,主动配置外部资源,”鲁冠球认为。去年7月,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05年上规模的民企调研结果中显示,进入全国500强的浙江民企已冲破200大关,高达203家。

  -链接

  技术和品牌面临全面提升

  浙商研究专家王曙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浙江大多数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已经完成原始积累,而且政策障碍基本消除,进入门槛只剩下隐形壁垒。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去年一月份,永康众泰控股集团在推出首款整车众泰2008时,永康当地政府给予了企业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今年3月份,金华市还刚刚出台了一份扶持当地汽车企业的文件。而就在4月份,吉利与台州市路桥区政府签订了企业发展史上首个政府采购订单,并透露了已经在杭州政府的一次招标中中标的消息。

  王曙光认为,正因如此,目前浙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并不仅仅是销售额的增加,而更应该是品牌、技术的全面提升。目前,万向的产业如今已经跨越工业、农业、金融、信息等多个领域,并推出了国内首批以无污染的锂电池为动力的汽车,目前正在解决电池成本这一推广中的关键问题。而去年,吉利也推出了吉利金刚和远景,开始向高端轿车产品进军。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改革先驱—浙江市场30年传奇
·改革开放30年商业流行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