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2007年诺基亚销量下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历史 诺基亚 销量 下滑)
  

    长期占据国际市场销量第一的诺基亚手机,2007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出现首次下滑。相反的是,最近多个国际IT行业监测公司资料显示,2007年全球手机的需求量迅速攀升。作为全球手机行业的龙头,诺基亚的发展模式一向以稳健著称,在全球市场看好的前提下,诺基亚销售额的罕见下滑耐人寻思。

  与此同时,近年来,本报家电周刊受理的诺基亚手机投诉持续上升,诺基亚智能手机投诉量上升得尤为明显。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智能手机在诺基亚手机份额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不过,由于多款诺基亚智能手机存在软件不稳定问题,导致产品经常出现死机、重启、无信号等现象,这可能是最近诺基亚走下坡路的主要原因。

  诺基亚销量不涨反降

  日前,诺基亚公司公布了2007年第一财季的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在3月31日结束的第一季度中,诺基亚的多媒体Nseries系列手机销售了接近800万部,其中包括N95手机,而诺基亚手机的销售额却从去年同期的58.4亿欧元下降为55.8亿欧元(约合74.4亿美元)。公司一季度的利润下降了7%,从去年同期的10.5亿欧元下降为9.79亿欧元,其下降原因,主要是受手机销售的大幅下滑和6900万欧元业务重组费用的影响。诺基亚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大部分地区它的手机销售都开始下降,尤其在北美地区。

  与此相对,国际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最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手机的市场需求强劲,预计2007年全球市场需求量在11亿部左右。“我们预计2007年的手机销售同比将增长10%以上。”该机构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表示,10-15%的增长预期可能太保守,中国、印度及非洲国家等一些新兴市场的手机需求非常强劲。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关于2007年46个主要国家的手机需求预测表明,2007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手机需求增长最为显著,尤其是印度的需求增长显著,2007年以后,印度有望发展成与中国相当的庞大手机市场。受益于市场对其移动电话芯片的需求强劲,4月26日,美国无线技术大厂高通周三公布,季度获利大幅增长,截至4月1日的会计年度第二季度,扣除投资部门和其他项目的每股盈余(EPS)按年增长22%至0.50美元,营收则上升21%至22.2亿美元,净利润达7.26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在全球手机行业前景大好的情况下,诺基亚手机销量的不增反降耐人寻思。

  智能手机比例迅速增长

  据了解,近年来各大品牌手机制造商主打的机型也全向着智能化发展,而价格方面也逐渐趋于大众化,智能手机领军手机市场的时代已经到来。如同电脑初期的软件系统一样,在智能手机中操作系统正处于激烈竞争的阶段,并没有哪种系统占绝对领先的地位。

  2006年6月,赛迪顾问推出了《中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发展研究报告》,自2000年开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由最初的年销售3.4万部增长至2005年全年销售493.5万部,进入2006年后,前4个月的销量就达到了350.9万部。作为智能手机区别于普通手机的主要因素——嵌入式手机操作系统在上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目前市场上有Symbian、Windows Mobile、Linux和Palm等手机主流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采用Symbian操作系统的终端厂商共有7家,而诺基亚一家的智能手机在Symbian操作系统中所占的比例达到96.5%,其余六家不足4%。

  手机中的智能手机的比例越来越大,这是手机厂商发展的趋势,而诺基亚公司无疑一马当先。不过,和传统手机不同,由于智能手机运行的软件比较复杂,对厂商的软件研发、硬件设计是个考验。因此,智能手机的稳定性往往不如普通手机,买智能手机的风险也更高。

  诺基亚智能手机遭质疑

  发条短信57秒、接短信死机、找不到信号……申先生买的诺基亚3250智能手机出了大问题。“去年7月,我去凤起路诺基亚手机维修中心,发现和我的诺基亚3250同样问题的人还有很多,都是没信号、死机、不断重启。”申先生说,当时诺基亚维修人员听了他的陈述后,想也不想,当场就表示这是手机主板和软件的质量问题,和顾客无关,因为在保修期内,可以免费更换主板。“可上次更换以后,现在又出现问题,而且和以前差不多。”

  打开诺基亚3250短信功能,随便打“你好”两字,发送到另一个手机上,手机屏幕上跳出一条“正在发送”的符号,可迟迟无法发送成功,按一键返回界面,无法停止发送;按停止发送消息,仍无法停止发送;长按手机“关机”键,连关机也不行。过了好一会,才显示发送成功。记者看了下手表,从写完短信到发送成功,一共花了57秒钟!又过半分钟后,手机键盘才完全恢复正常。而在接收短信时,诺基亚3250经常会出现死机、重启的现象。申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已经过了保修期,他不得不自己掏钱维修,“我几个朋友也买了诺基亚智能手机,很多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挺后悔的,以后再也不买了。”

  采访中,多位手机经销商也向记者证实,诺基亚3250确实存在问题,去年曾出现好几次退货、维修高峰,“我现在一般不推荐顾客买这款手机,特别是这款手机的水货,出了问题保修起来很麻烦。”一位经销商说,这几年诺基亚生产的智能手机型号特别多,但由于智能手机并非诺基亚擅长,因此最近一两年诺基亚智能手机出现质量问题非常频繁,其质量遭到了许多消费者的质疑。另一位经销商则表示,诺基亚刚推出一款智能手机时,软件经常有不稳定的现象,“不过他们很快会更新软件弥补缺陷,一般一款新手机出来,过半年以后,软件基本上没什么大缺陷,再去购买质量就没问题。”

  诺基亚的问题出在哪?

  在今年3·15晚会现场,央视曾曝光诺基亚5500的种种问题,迫于舆论压力,诺基亚承认并作出挽救措施。而此前,诺基亚一直讳言旗下手机的质量问题,特别是诺基亚生产智能手机。

  “以前有个故事,大学寝室两米高的上铺,三四只手机一起摔下来,捡起来还能用的那只肯定是诺基亚。”体育场路一位手机经销商张先生说,一直以来,诺基亚手机给人印象是朴素耐用,它的中低端手机做得不错,不过这几年诺基亚的试图转向中高端,其定位正在改变。对于诺基亚智能手机出现的种种问题,张先生表示平时接触的也不少,特别是刚出不久的诺基亚新款智能手机,“比如当时诺基亚N73的软件卸载问题、诺基亚6230的传输缺陷、诺基亚6230的没信号问题,这些都非常普遍,有时候返修率达到30%,就像定时炸弹一样,谁进这批货谁吃苦头。”

  张先生认为,诺基亚转型主推智能手机可能太仓促。“索爱手机是索尼和爱立信合资,爱立信公司的软件硬件实力在业内是顶级的;摩托罗拉公司的软件实力也是老底子;多普达一开始从智能手机起家,经验也比诺基亚丰富。”张先生说,前几年,诺基亚的口碑是手机品牌中最好的,虽然外形设计一般,但质量可靠耐用,不过,由于其生产的智能手机不少都存在问题,诺基亚在经销商中的口碑正在下降。“产品质量、口碑明显下降,导致全球的销量下滑,这是很容易理解的。”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模范生:解读浙江改革之路(图)
·温州三十年有太多记忆值得珍藏
·陕商衰落两大原因(图)
·中国商帮文化比较与研究
·民营经济铸造了乐清辉煌
·三十而立:中国民企创造世界奇迹
·改革先驱—浙江市场30年传奇
·改革开放30年商业流行词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