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人均GDP首次突破4000美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突破 人均 温州 我市 增长 国家 调整 产值 GDP 地区 经济发展)
  

  跨过初步现代化的门槛,温州正快跑进入中等发达地区行列。据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人均GDP达31555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为4544美元,突破4000美元。这标志着,我市国民经济已具备相当实力,正进入活跃、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

  人均GDP是国际上衡量各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最常用指标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发展报告,人均GDP3000美元被认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初步现代化的门槛,意味着具备“中等收入”国家或地区水平,人均GDP4000美元则意味着是“中等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水平。

  2006年,我市人均GDP达3054美元,比全国的预定计划提早13年突破3000美元关口。仅用两年时间,我市人均GDP又上一个新台阶,跨过4000美元的门槛。

  “这意味着,温州经济发展阶段正进入工业化后期。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率先进行的市场化、民营化改革,已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工作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我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尚未解决,粗放型经济增长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发展中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正日益凸显。”市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

  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面前,这对矛盾显得更为突出。然而,市委市政府见事早、行动快,不仅率先开展以政企联动、克难攻坚为主题的“企业服务年”等活动,切实加强对企业解困的扶持和服务,而且充分利用倒逼时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调整优化温州国民经济结构,最终交出一份“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的经济运行成绩单。

  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第三产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国民经济的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2:54.2:42.6调整为3.1:53.1:43.8,三产增速高出二产5.5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5%,不断逼近温州“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随着国家、省、市等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举措的出台与到位,预计2009年我市服务业还将继续平稳发展,三次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工业经济在逆境中加快结构调整。数据显示,重点企业增长势头明显,特别是正泰、奥康等全市33家年销售产值超10亿元企业,去年完成产值584.33亿元,增长17%,高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极大地提振了工业企业克难攻坚的信心。而在国家进一步启动拉动内需的政策导向下,部分企业适时调整,开始转向内销,以积极应对外销的不利影响。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8.4%,其中内销产值增长10.3%,比外销产值高出8.9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天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