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模式争论及其启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启示 及其 争论 模式 温州 经济 群众 问题 必须 一个)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对温州模式的争论曾是浙江也是中国解放思想、突破姓资姓社束缚的一个焦点。正是由于对温州模式认识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促使浙江省加快形成了具有高度活力的微观经济基础,今天引以为豪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绩效,莫不以此为活力源泉。中国经济也不例外。

  “温州模式”脱颖而出

  上个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期,对于温州个体和家庭经济,一直有人认为,温州是在“刮资本主义歪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温州被视为“资本主义复辟的典型”。即使在温州当地,围绕着是否允许家庭和个体及股份经济,也存在着严重分歧。一些支持发展家庭经济的干部和共产党员被说成是“与资本主义穿连裆裤”,而被撤职或被开除党籍。

  对于温州经济最大的一次打击是在1982年。这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随后,省委工作组来到了乐清。工作组认为乐清县委、县政府在经济领导工作上出了重大偏差,并决定抓捕人称“八大王”的8个个体户,当时除“螺丝大王”刘大源成功逃脱外,其余7人全部入狱,最重的被判7年有期徒刑。当年,柳市镇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下降53.8%,温州全市工业总产值则比1981年仅增长2.5%。温州陷入万马齐喑、工业停滞增长的局面。“八大王”阴影挥之不去。

  1984年春,温州市委在全市乡镇书记以上干部会议上宣布给“八大王”平反,强调要大胆支持发展商品经济。温州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和能人交朋友,共商加速发展经济的办法。

  中国高层的一些智囊机构和研究人员也在思考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解决了农民的温饱之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安排剩余劳动力。1983年12月,《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王小强和白南生对于温州的调查报告《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动向》。报告指出,温州农村的一些做法,为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提供了“新情况和新鲜经验”。

  198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王芳带领省级有关部门人员,用半个多月时间,到温州的乐清、永嘉、瑞安、平阳、苍南等县,实地考察了一些家庭工厂和专业商品市场。王芳高度评价了温州自1978年以来的巨大变化,认为温州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总的说来是符合社会主义方向的,它对于振兴农村经济,促使广大农民尽快地富裕起来,已经产生了显著作用。

  温州模式终于在中国的商品经济大潮中脱颖而出。

  主要论敌是支持者头脑中的传统思想

  伴随温州模式的出现,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前后,国内形成了一个研究和讨论温州模式、展开姓资姓社争论的高峰。争论总体比较温和。

  然而,透过那些支持者一边倒式的文章,不难发现其中暗潮汹涌。我们从一些学者满腔热情支持温州的论文中,看到了他们头脑深处传统理论的深深禁锢。

  表现虽好,成分可疑。温州瑞安人金宪宽认为,私营经济已跃居温州农村经济主体,已与传统的社会主义概念不能相容。

  针对当时多数论文对于温州模式“一边倒”的状况,金宪宽善意提醒,温州模式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偶然性,“公有经济在比重上重新恢复自己的主体地位,并不是不可能的”,“农村发展商品经济,应切实考虑到公有制在全国占居主体地位的客观要求”。

  仍属补充,方向正确。1986年2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成了一个有10位学者的调查组深入温州调研。其长篇调研报告把个体私营经济当作公有制经济的补充,作出了温州模式符合社会主义方向的判断。这一判断的逻辑起点仍是社会主义的传统理论。

  虽然“补充论”是就全国而言,但在温州当地却是站不住脚的。1986年,个体私营经济已经是温州农村经济的主体。“补充论”也没有深刻预见到个体私营经济强大的发展活力。当然,补充论也许是学者们的一种权宜之计——先把反对派的嘴堵起来,尽管这一目的事实上并没有达到。

  限制雇工,引导联合。1986年初,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组成了一支同样有10位学者的调查组,在温州进行了为时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形成了题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的有益探索——“温州模式”考察报告》。

  上海媒体和学术界向来积极支持浙江改革开放,报告也不例外。然而,报告作者也忧心忡忡地说,温州出现了家庭工业向雇工众多的经营大户发展的势头,这“是一个不能不予以重视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个“堵”的药方,就是“引导家庭工业向经济联合体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加强宏观控制和指导,包括限制雇工人数”。不过,他们的头脑还算冷静,对于他们自己提出的所谓联合体,强调要尊重自愿互利的原则,切不可有半点强制和勉强,更不可搞什么“运动”。

  加强引导,促进规范。这是一种非常普遍的说法。任何经济现象总是需要引导和规范的,然而多数人是用传统理论、传统计划经济的要求,来提出引导规范的问题,这其实违反了温州模式的内在要求。

  马洪发表于1985年的一篇文章,建议合并县工业局和工商局,组成乡镇经委。文章认为,这么做,一则是针对个体户、家庭经营业、万元户的情况,加强管理,使之符合社会主义的要求。二则是把供销员等各类人才组织起来,作为乡镇经委组织生产、流通的力量。先不说如何管理各类个体户,而那种把分散于千家万户、各行各业供销员组织起来,就是一个典型的、高度集体偏好的乌托邦思路。中国改革至今,还没有把各类供销员组织起来的成功做法。

  温州模式争论的深层思索

  1988年4月通过的《宪法》修改方案在第十一条增加了“允许私营经济”的规定。这就在宪政层面上肯定了个体私营经济,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进展。但在实际工作中,姓资姓社仍是一个焦点,尽管影响已越来越弱。

  这一场温州模式的争论带给我们两点思考:

  ——正确对待解放思想中的反复

  1989年春夏之交的那场风波之后,浙江以姓资姓社争论为主线的思想解放进程,再一次出现重大反复。这一状况累及当年全省工业生产总值仅增长6.9%,比上年大幅回落17.5个百分点,1990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8.6%,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低增长率。而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的温台经济则惨不忍睹。温州1990年工业仅增长5.8%,台州1990年GDP仅增长4.8%,都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没有过的低增长。

  就在1991年底,省内一家重要学术刊物发表了一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长篇论文,把姓资姓社问题上升到了“导致和平演变”的高度。文章指出,“对于改革开放中任何一项重大措施的出台,问一问姓‘社’还是姓‘资’,是完全必要的”;“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要用无产阶级的政治观点、阶级观点来处理有关的重大问题”。

  这篇文章揭示了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这就是在浙江这块土地上,并不缺乏以“左”的眼光来看待改革开放的思潮,也不缺乏以传统社会主义理论来评判姓资姓社问题的市场。之所以在一个时期内难以见到公开强调必须问问“姓资姓社”文章,就是因为支持改革开放、支持温州模式的力量太强了。

  1992年2月份,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中国终于掀起一个新的改革高潮,浙江围绕温州模式展开的以姓资姓社为焦点的争论从此逐渐淡化,而浙江的思想解放也进入了以突破传统发展模式为主线的新阶段。这也告诉我们,不管在何种情况下,都必须倾听群众呼声,都必须善待群众实践,都必须以群众利益作为执政为民的准则。解放思想不能中断,政策和言论必须经得起历史考验。

  ——正确对待“范仲淹两难”

  范仲淹的不朽名篇《岳阳楼记》有这样两句话:“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正好描述了各级干部改革开放以来在解放思想中的两难处境。

  作为党和政府任命和领导下的官员,必须在党所确定的意识形态框架内思考问题,指导自己的行动;必须遵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必须遵守起码的官场伦理,近者必须直接对自己的任命机关负责,远者必须对党中央负责。

  作为党和政府的干部,还有一个如何对待群众实践的问题。在思想大解放、制度大变革时期,群众的一系列具体实践,不可能事事处处符合党和政府的政策,甚至有可能越出传统意识形态允许的边界。“离经叛道”式的群众实践,有时事关群众的基本生存。这时,该如何处理?

  换句话说,官员在基层从事领导工作,必须下对得起生你养你的人民群众。

  纵观浙江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前的解放思想进程,就遇到了这种“范仲淹两难”的问题。

  当年乐清县委跟省里派来的工作组意见分歧很大。开常委会的时候,省工作组坐一边,县里领导坐一边;省工作组指责一个问题,县里就反驳一个。其中一个焦点就是对“八大王”的处理问题,省工作组认为柳市“八大王”是在搞投机诈骗。理由很简单,你赚这么多就是资本主义。县里跟省工作组争了好长时间,还是没有用。1982年6月12日,乐清县委书记孙宝经和县长林克已被免职,不久还免去了其他两位副书记的职务。

  乐清县委领导为他们实践“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为官准则,付出了沉重的个人代价。

  由此应引起我们深思是,中央的方针政策应该最大限度地顺应人民群众要求,避免给基层干部制造这种“范仲淹两难”,让他们无所适从。即使当中央的方针政策与人民群众实践产生矛盾的时候,对于干部的处理也一定要慎而又慎。基层干部也要注意方法策略,充分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实施的渐进性,发挥好群众实践和党的方针政策之间缓冲器的作用。既要保护好群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同时也要注意尽量在原则问题上与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坚信随着实施的推进,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会作出积极调整。

  其实,范仲淹本人已给这种“两难”提出了解决办法,这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如果我们真的抛弃了个人患得患失的种种忧虑,就一定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出解放思想上的巨大成就。

 


 

来源:《社会科学报》浙江省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卓勇良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