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IT缺损症与“温州模式”反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反思 模式 温州 IT 企业 中小企业 信息化 经济 如果 工业化)
  

  文/盛培德

  有一种病叫某某缺损症,如白血病,指的是在人体基因中缺了一样东西,这种病因为与生俱来,如不能脱胎换骨,一旦发作就会大祸临头。

  无独有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也有一种可以致命的类似病症。

  笔者特称之为IT缺损症,指的是某种经济模式在诞生之时,就因为缺损IT基因,因而在严重的经济风浪面前大有折戟之虞。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曾经誉满中外的“温州模式”。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日前与笔者交谈时透露,在当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温州目前的30万家中小企业中,大约有20%即6万家中小企业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而据温州市经贸委日前对温州十大重点乡镇调查,结论是:约有8%即2万多家企业完全倒闭。

  这一次温州大批中小企业折戟沉沙,绝不是偶然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IT缺损症病入膏肓,无药可救的先期症状。

  众所周知,“温州模式”崛起于我国改革开放的风口浪尖,冲决了长期禁锢的所有制藩篱。它的基本特征是:以家庭经营为基础,以家庭工业和联户工业为支柱,以专业市场为依托,以农村包围城市。

  这种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却患有与生俱来的IT缺损症。温州经济99%由民营经济构成,30万家中小企业中绝大多数以家族或小型股份企业构成。20多年来,温州模式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经济奇迹。温州制造业囊括了全国10%的服装、20%的鞋、60%的剃须刀、65%的锁具、80%的眼镜、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水彩笔。其低压电器、五金制品、汽车摩托车配件、陶瓷制品在国内也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在30万家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低、散、小企业,称得上规模的企业不到10家。这些小家族或小股份企业或没有需求,或没有眼光和能力用信息化把自己武装起来。

  令人深思的是,为纪念温州改革开放30周年,市有关部门十分隆重地举办了一个大型成就展。笔者近日有机会参观了这个展览,心想展览应该不会遗漏温州这么多年来在信息化方面的成就。但遗憾的是,除了温州80年代初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升位8位电话号码之外,再无其它任何可以算是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的东西。

  “温州模式”由于患上了IT缺损症,使产业转型升级停滞,前些年已开始影响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温州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据有关部门统计,自1997年之后,经济增长20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地级市前茅的温州市,GDP增速开始明显下滑。到2003年上半年,温州市GDP的增长更是落到全省11个地级市的倒数第二,到了最近几年,竟然连续“名冠”全省倒数第一。

  伴随美元的持续贬值,全球通胀压力增大,以及反倾销加剧,依赖外销的温州轻工产品滞销。国内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土地、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也令温州低成本、低价格的制造优势不复存在。现任市委书记王建满将温州的困境精辟地概括为三句话:产业发展难以为继;要素难以为继;环境承载难以为继。

  这几年,温州的总思路是重在引资,市里提出了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及“12345”工程。“12345”工程提出3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拥有销售产值超1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30家以上等要求。这一思路固然不错,但笔者认为,如果不针对温州中小企业先天的IT缺损症对症下药,大力倡导中央制定的以信息化融合工业化的科学发展战略,恐怕转型升级也是一句空话。

  中国之所以成为外资流向的首选,是因为外国老板最看重的是低廉的劳动力和地价,但现在温州市区地价堪比上海,剩下的只有上百万廉价的外来工,能引来的恐怕也多是高污染高资源投入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了。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珠三角调研时强调,要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实行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升级。笔者以为,这就离不开信息化这个强大武器。耐人寻味的是,珠三角的中小企业数量比温州多许多倍,但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近日透露,全省今年1月至9月的企业关闭总数只有7148家。个中原因,不妨参考这样的例证:当同为支柱产业的温州纺织业因外销订单骤减而难以为继之时,东莞以电脑织布机为主力军的纺织业却外销订单纷至,供不应求。东莞的电脑织布机拥有量在全球同类城市中首屈一指(据央视报道)。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转型和升级之威力,可窥一斑。

  可以说,以网络统领的今日世界,任何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如果缺损IT基因,如果不能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无论它能够兴旺繁荣到几时,都会受到IT瓶颈的最终制约,都会无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眼下这场金融海啸,正深深地震动着每一个温州人,他们正在思考和探索新温州模式之路。旧温州模式缺损IT基因,有其历史的局限,人们不必苛求。但是,在新历史条件下出台的新温州模式,如果再患上IT缺损症,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可怕的是,如果拍板的各级决策者,仍不知IT为何物,把中央倡导的科学发展观置之不顾,一心想着赚快钱——炒楼、炒煤、炒油、炒金、炒股,坐拥6000亿元民间资本却不想购买几台电脑织布机,那么,旧温州模式的局限和弊端将很难避免重演,新温州模式也就难以与时俱进,开拓新局。

 


 

来源:IT时代周刊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