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企业在寒冬里如何创造“礼品童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品 童话 创造 如何 企业 温州 我们 记者 产品 危机)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圣诞节了。往年这个时候,我市的礼品企业早早开始忙碌,而今年,他们显得有些沉寂。

  特别是前段时间刚刚参加完104届广交会之后,参展的礼品企业带回了一个令全行业“感冒”的消息——全球金融危机的冷空气已经压至温州上空,霜冻来临了。

  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以来欧美地区居民消费能力下降,作为非生活必需品,礼品成为他们减少消费开支的节流对象之一。瑞安奥光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学凑参展回来后告诉记者:“以往客人看了我们产品后,会很果断地当场下单,整个展期下来,现场订单量至少也有百来万美元。而今年外商下单犹豫了,我们只带回几十万美元订单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现在仅仅是礼品行业出口贸易的秋天,寒冬还在后头。我市礼品行业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

  不过,在这紧要关头,温州礼品行业展示出了惊人的耐“寒”毅力。林学凑说,广东不少礼品企业已经关闭,但我市并未出现这种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礼品企业。

  如意礼品生意经:

  以己“变”应他“变”

  “今年前10个月公司自营出口订单总额为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0%,历来订单业绩最好。”瞿中克的话让记者眼睛一亮。普寒之下,他为什么会如此乐观?

  瞿中克是浙江如意礼品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他的企业位于礼品企业比较集中的苍南龙港镇。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生意经。

  记者:有的企业参加完广交会回来后直叹气,而您为什么这么乐观?

  瞿中克:现在的环境下,机遇还是有的,我们要随机应变。

  从近期来看,原来国外消费者都是买中高端礼品,现在开支缩水,不少人转向买中低端产品,扩大了中低端产品的市场。而我们企业主要做中低端礼品,正好碰到机遇。

  有位外国客商说,今年他在广交会上看到熟悉的中国客户面孔少了。这就说明有不少企业已经退出市场舞台,于是,我们这些还留在“台上”的企业,“角色”的表现空间反而更大了。像这届广交会上,我们的新顾客就增加了60多位。

  记者:您刚才提到随机应变,是指走一步算一步吗?难道没有自己的发展主线?

  瞿中克:随机应变不等于随波逐流,而是一种快速把握市场机遇的能力。

  国际经济出现动荡后,我们详细了解了美国沃尔玛等世界前5强的零售商,发现他们高端产品的零售业绩都出现了缩水,而美国“一元店”的业绩都出现较大的市场增长。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商机,提前加大了中低端产品的开发力度,并瞄准了“一元店”这个销售渠道。我们找准了国际巨头作销售平台,比如沃尔马等超市,他们覆盖消费群体广阔,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带到全球各地。而且我们产品零售价统一定为1美元,牢牢抓紧中低层消费者。仅近两个月,这一渠道的业绩增加了近60%。

  双明礼品的故事:

  温暖的童话世界

  来到瑞安市双明圣诞礼品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总经理王连明把记者带进了他公司的一个“童话”世界。这个地方就是该公司的新品陈列室。

  只见这里产品琳琅满目,色彩绚丽,两个银白的高大橱窗让人眼前一亮:细长的白色方形橱窗架上垂挂着小玻璃镜片制成的帘子,橱柜里面一棵银白的小树上“结”满各种由小玻璃镜片覆盖表面的圆球、圆饼……在灯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浪漫迷人。

  王连明拿起一个大号球形玻璃圣诞礼物得意地说,这个新产品与纸质、塑料圣诞礼物投入的开发生产成本相差无几,可是,一般的纸质、塑料圣诞礼物价格只卖几块钱,这种产品的价格却能卖到30元以上,而且国外客户没办法压价。

  记者:你们怎么会想到生产玻璃礼品呢?

  王连明:以前,一位国外客户向我们下单,并提供玻璃圣诞礼物设计图。我一看喜上眉梢,因为当时瑞安礼品企业都做纸质和塑料圣诞礼物,唯独没有玻璃制做的圣诞礼物,而这种产品恰是市场新宠。于是从那时开始,我们调整了产品结构,不断加大玻璃圣诞礼物开发力度。现在玻璃圣诞礼物占公司产品70%以上。

  记者:国外客人都还没法压价,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王连明:要说秘诀,其实也没什么深奥的东西,就是尽量把产品设计得好看、新奇。礼品的主要作用是欣赏和装饰家居,所以我们在产品的花样开发上下足了功夫。我们公司有专门的新品开发设计中心,聘请多名专业的礼品设计人员不断创新产品。

  记者询问王连明在104届广交会上接了多少订单,他笑笑,没有透露,只是说市场依然火热!看来,在经济低迷的冷冬里,他们公司确实编织了一个美丽的市场童话!

  奥光工艺品的思考:

  努力成为“剩者”

  林学凑的另一个身份是瑞安礼品行业协会会长,最近,他异常忙碌。一方面,他自己的公司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措施,另一方面,这些天来不时有同行和他探讨行业应对危机的策略。

  记者:很多人都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能不被淘汰就已经是一种胜利了。因此,不必过于悲观,要有“剩者为王”的气魄。你认为呢?

  林学凑:是的。所以当前我们要做的,还是尽量稳住市场、尽快推出新产品、尽力抓内部管理应对危机。

  记者:刚从广交会回来,大家都了解眼前的处境,您认为应尽快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呢?

  林学凑:在刚过去的广交会上,我们发现今年中东、非洲等地区的客户多了,所以我们可以多挖些中东、非洲地区的客户。我们国家正在扩大内需,企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多开辟国内市场。以往瑞安礼品企业很少参加除广交会外的其他国内展会,而下半年已有数十家企业开始走进中国礼品休闲博览会、深圳展等国内展会。

  记者:你们行业在长远发展上有什么打算?

  林学凑:从长远来讲,就要从延伸研发和销售上下游产业链、创建品牌上做功课。因为目前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研发薄弱、销售在外、品牌缺乏的弊端,企业大多靠加工赚取微薄的利润,这样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这次金融危机就给了我们严厉的教训。

  结束访谈后,记者还从有关政府部门了解到,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处境,他们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支持企业发展。比如瑞安市政府通过资金补贴方式,鼓励礼品企业到国外创建销售公司、参加展会;在税务上给予照顾;帮企业和金融机构沟通,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等。这些措施使企业在困境中树立起了发展信心。

  抓紧“冬练”

  迎接“春天”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英国诗人雪莱的这句诗,曾温暖鼓励了无数身处逆境的人。温家宝总理日前在珠三角考察时,以此激励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企业,意味深长,情暖人心。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给素以加工贸易著称的珠三角地区带来了寒冬般的感觉。记者近日在这里采访时感到,外需下降、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多重压力,叠加出严峻的生产经营环境,使珠三角众多外贸企业正经历着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酷的考验。

  面对危机,不少企业选择了坚守,把经受危机当作机遇。东莞华坚集团华宝鞋业有限公司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公司的美国订单占85%,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可想而知。对此,该集团董事长却说:“海外市场需求会下降,但需求一定会有的,经过行业洗牌,公司近来的订单不减反增。我坚信,好的企业必将做大做强。”

  面对危机,一些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增资扩产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东莞南星塑胶有限公司欧美订单有所下降,但这家企业老总说:“每个产品乘以13亿,是个多么广阔的市场前景啊!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面对危机,珠三角地区各级政府纷纷表现出了“有为”的态度,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对危机出谋划策。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说:“坚定推进转型升级,东莞必将在阵痛中脱胎换骨,求得新生!”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以这样乐观的心态面对当前严峻的外部环境,寒冬正是强身健体的好时机。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冲击面前不仅能够生存,而且可以在冲击过后获得更大的发展。(作者:周亮、陈冀、傅琰)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