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金融危机再现“老虎与老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老鼠 老虎 再现 危机 金融 企业 市场 本事 自己 竞争)
  

  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风暴波及全球,中国也受到冲击,而多半是出口型企业的中国制鞋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这场危机中,许多企业岌岌可危、摇摇欲坠,而另一些企业却昂然屹立、蓬勃发展。

  面对全球金融风暴,温州冠盛汽车零部件制造集团董事长周家儒提出了“老虎和老鼠”理论:老虎很强大,但自然界中老虎如今却濒临灭绝,老鼠很弱小,但却繁衍旺盛,企业要学习老鼠的能力,在金融风暴中保存自己,善于寻找机遇。

  现在是该提提“老虎和老鼠”的时候了。翻翻旧书,找到经济学家艾丰曾说的一句话“市场竞争,物竞天择,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句话拿到现在来可能更容易被大家所理解。

  艾丰借用达尔文进化论的观点,用“老虎和老鼠”作为例子,把市场规律概括为这十六个字。这句话解释起来就是说,市场竞争的基本规律是“物竞天择”。“物竞”是物种和物种之间的竞争,在市场中表现为企业和企业的竞争;“天择”是大自然的选择,在市场中是市场的选择。“优胜劣汰”是物竞法则,企业和企业的竞争,强者胜;“适者生存”是天择法则,谁能适应市场,谁就能够生存。

  就像自然界中老虎和老鼠一样,老虎是强者,兽中之王,它能够击败其他动物,将它们作为自己的食物;老鼠是弱者,成天躲在阴暗的洞穴里,要生存又要担心天敌的毁灭性打击。

  老虎与老鼠的生活状态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可是现在,环境改变了,老虎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王者满足不了自己的巨大食量,强者的繁衍生息受阻,而老虎又不能自己做出调整,去适应这一突然的、但是必然的环境变化,因此面临着灭绝的厄运;相反,老鼠作为一个弱者,它却能适应各种恶劣的生活环境,不论你怎样消灭,它还是子孙兴旺,遍地皆是。由此可见,“物竞”与“天择”虽然都很重要,但“天择”法则要高于“物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终决定企业命运的是市场,企业不仅要做强者,更要做适者,强者加适者才等于优者。

  企业要想长寿,必须有两个老的本事。第一有老虎的本事,第二有老鼠的本事,老虎的本事对付你的同类竞争者,老鼠的本事对付市场的变化。

  这一观点就印证了现在金融危机下,中国众多制鞋企业产生不同结果的原因。在当下处境困难的基本都是老鼠的本事很差的企业,没有把握着市场的脉搏,随市而动,死守自己多年赖以生存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渠道,仅满足于加工、代工,不重视技术创新,不强调自己产品的自主科技含量,不注重提高自身产品的附加值。这些企业就算没有金融危机,如果不思进取,总是会被“劣汰”的。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