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诸海婷:明尼苏达那半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半年 诸海婷 他们 自己 大学 学生 工作 喜欢 父母 同学)
  
副标题#e#
       最让她佩服的,是同学们的独立。“坦白说,中国大学生,包括我们这些留学生绝大多数用的都是父母的钱,但美国学生上了大学之后,真的都是自己打工赚钱。”
最近也正值美国的暑假,诸海婷的同学们都在打各式各样的工,“以便凑够下学期的学费”。学校也有完善的针对学生的贷款项目,学生们可在毕业后规定时间内偿还。
“父母是父母,我是我,父母的钱和我没有关系。”在美国学生看来,这是毫无疑问的。诸海婷举了个例子:“一次一个同学说,我的父母要搬家了。我一听就笑了,说你父母的家不就是你的家吗,那个同学反而惊呆了,摊开双手说当然不是。”这大概就是中美观念的巨大差异之一吧。
一次,诸海婷到室友Jessie家做客。她原本以为,Jessie的父母会和大多数中国家长一样,把子女的朋友也当成孩子,给他们做一桌子菜,让他们自己玩。结果不是,Jessie的父母把她视为一个来自远方的客人,一个可以平等交流的成年人,“他们和我们一起吃饭,期间还兴致勃勃地和我谈论各种问题,认真倾听我的观点,临走时和我依依不舍地拥抱,Jessie开玩笑说我更像是他父母的朋友。”
美国的年轻人大多热衷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这在诸海婷看来,也是和国内年轻人相差较大的地方。“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他们聚在一起,就开始侃侃而谈,话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还有社会热点问题如同性恋、大麻、妓女等。”诸海婷开玩笑地说,和他们一起讨论,对于提高口语和听力大有帮助。
“还有,美国大学生之所以个个生活都这么充实,和他们志愿者风气兴盛也大有关系。”诸海婷发现,和几乎每个同学都去打工赚钱一样,他们也几乎都去做各种类型的志愿者。就明尼苏达大学来说,合作的志愿者机构就有上百个。高校考虑录取学生时,也非常看重其“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而不仅仅是成绩分数。
在校半年,诸海婷每周六都到政府开办的类似幼儿照料班之类的地方,教一位西班牙裔小孩英语,带她玩耍。“他们都来自移民底层家庭,可能是要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她的同学们则有的在天主教堂帮忙发食物给穷人,有的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场所做义工,还有的照料孤寡老人和生活不能自理者,种类繁多,总之大家都很热衷,也很习惯为社会服务。
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诸海婷班上,有一个五十几岁的“大叔”同学,是个记者,当年大学本科还未毕业时,就出于兴趣跑去工作,现在觉得有充电的需求,就回来继续上大学。他和诸海婷这些小年轻们一起上课、聊天,有时也出来聚餐,没觉得有任何不同。
“我们听起来会觉得有些奇怪,但这在美国高校里太常见了,很多人选择更加自主地安排人生,做自己当下真正想做的事情。”诸海婷说,许多年轻人,会在毕业之后工作之前或者学期期间,用一段较长的时间,通常是一年,去旅行或是从事一些社会实践,进一步了解自己,体验生活,从而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这就是所谓的间隔年(Gap Year)。
所以在美国高校,尤其是研究生课堂上,常会看见白发苍苍的老者、一脸沧桑的中年人和年轻人一起上课的情景。“美国很少有人本科毕业直接读研,都是先选择工作,那些回来继续读书的,都是认为非常有必要充电的人。所以都是真爱啊!”
或许也正是受到这些观念的影响,诸海婷也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人问我半年交换生涯学到了什么,我倒真回答不出。但我可以说,未来选择做什么,我就是在那半年找到答案的。”
一次和同学们聊天,聊起以后做什么工作,诸海婷表示纠结,不知该如何选择。这时那位大叔第一次表现出大叔的样子,语重心长地告诉她:“其他都不需多想,只要明确一点,那就是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那你觉得我做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其实我挺擅长观察各式各样的人,课程中也最喜欢《工业组织心理学》,这不正是研究工作中人的行为规律及其心理基础吗?我希望能在工作中根据员工的特点,把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受到启发的诸海婷打开了话匣子。
“那很好啊,首先你自己有兴趣,这也是个有意义的工作,那为什么不去做呢?还有我告诉你,我妹妹就是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呢。”大叔高兴地说。
在一次和学校Adviser(美国大学里的指导老师)的聊天中,她也认为诸海婷开朗活泼的性格和知识构成,更适合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而不是做心理咨询。“这位老师40来岁,早早结婚生子,现在重新出来工作,觉得这是一份她很喜欢的工作,所以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就这样,诸海婷对未来的规划也逐渐明晰起来。
今年6月份,诸海婷交换结束,接下来,她将继续在北师大完成大四课程。这个暑假,她过关斩将争取到了在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实习的机会,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成了诸海婷实现职业梦想的第一站。
至于本科毕业后,再去国外读研,或是直接工作,诸海婷说会做好两手准备,总之,“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