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诸海婷:明尼苏达那半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半年 诸海婷 他们 自己 大学 学生 工作 喜欢 父母 同学)
  
     8月的北京,虽不及南方酷热难耐,但明晃晃的大太阳和被人群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似的地铁车厢,还是让诸海婷有了些许不适应。每当这时,她总会格外想念那些远在明尼苏达的日子。那里的天空4月还飘着雪花,疾驰而过的地铁车厢永远是那么明亮空阔,淳朴的人们会冲着你露出明媚善良的微笑。
地点和角色的转换,似乎就是一眨眼间的事情。如今的诸海婷,穿着合身套装,踩着5公分的高跟鞋,出入于北京一家知名外企,虽是实习生,俨然已是一副标准小白领模样。而半年前,她还是那个扎着马尾辫,背着大书包走在美国高校里的学生妹。今年1月至6月,诸海婷以交换生身份,就读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nnesota Twin Cities),攻读心理学专业。
把交换生涯当成读预科
从温州实验中学,到温州中学,再到北京师范大学,诸海婷的求学生涯异常顺利,高歌猛进一路保送,“幸运儿”、“高材生”一直是这位身材高挑、圆圆脸蛋的女孩儿的代名词。
“怎么想到大学读心理学专业呢?”诸海婷一听就乐了,“哇,原来大家都好奇这个呀,好多人都问过呢。因为心理学是研究人的,我们生活中就是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这不是很有意思吗?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心理学是门让人觉得幸福的学问。”爱笑,爽朗,声音清清亮亮,普通话标准还带着点京味,诸海婷让人感觉并不像南方姑娘。
去美国做交换生,也是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大三上学期,一位同班同学兼好友去美国交换学习了半年,给了诸海婷一些启发。“我一直有到国外读硕士的打算,现在有机会何不早点出去,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在国外学习、生活,就当是去读个预科吧。”
经过学校、专业排名等综合考虑,诸海婷最终选择了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系。“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是美国实力很强的综合性大学,世界上很多顶尖的技术和发明都在这里诞生,比如飞机黑匣子、汽车安全带、心脏起搏器等。当然,我最看重的还是她的心理学系,在全美一直排名前十。”
有意思的是,当现在别人问起诸海婷对明尼苏达的最深刻印象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冷,那儿可真是冷!”明尼苏达州位于美国中北部,以寒冷著称,虽经过几年北京严冬的考验,诸海婷还是对那里的气候表示震惊:“我在那儿待了半年,有三分之二时间都在下大雪,一直下到4月份。”
不过,这似乎并未影响到诸海婷对新生活的迅速适应。没过多久,她便和室友以及周围的同学打成一片。“我的室友jessie是个典型的美国白人女孩,隔壁寝室住着的,也大多是美国学生,我们很快就混熟了。”诸海婷坦言,打入一个已经成型的美国人圈子,要比打入中国人圈子要容易得多,“或许是美国人的心态更加开放,年轻人也更乐于交新朋友。”
在学校,诸海婷选修了五门课程: 健康心理学、工业组织心理学、创造力和大脑,公共演讲与英文写作。
和美国学生一起上课,诸海婷常惊叹于他们的热情和活力。张扬、奔放,喜欢强烈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他们的特点。
一次公共演讲课上,讨论的主题是“最喜欢的纪录片”,“他们讲起心目中的最爱,那叫一个激情昂扬,觉得这部片子好到不能再好,有一种往死里爱的感觉。同时,说不喜欢的人,也会毫不留情地反驳,认为简直连一分钟都看不下去。”诸海婷笑着说:“其实在我看来,有这么好吗?好像一般吧。有这么坏吗?好像也不至于吧。但不管怎么样,和他们一起上课很带劲,气氛好得让人忍不住也想参与讨论。”
而美国校园里师生之间的关系,也让诸海婷印象深刻。“老师都很耐心很有责任感,他们把每一个学生都视为平等的独立个体,学生也习惯直呼老师名字,我倒是怎么都叫不出口,哈哈。”
对于专业方面,半年下来,诸海婷也有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北师大心理系,绝对没有比国外大学相关专业差,甚至在知识的系统性、硬件操作仪器、以及程序编写上都更胜一筹。但不得不承认,如果想在这个领域走得更深,掌握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还是需要来此深造。
我的美国同窗们
“嗨,海婷,我最近好像喜欢上一个男孩子了,怎么办怎么办?”打开QQ,美国室友Jessie头像一闪一闪,对话框里跳出这么一句话。“这家伙,还和以前一样。”诸海婷忍不住笑了,随即迅速回复了过去。半年交换生涯,让诸海婷交到不少异国好友,现在,他们仍保持着紧密联系。
“他们让我知道了,原来生活有各种各样的方式,人生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我们虽是同龄人,但轨迹却大不相同。这么说虽然有点俗气,但他们确实让我开阔了眼界,知道了世界的多样性。”说这番话时,喜欢嘻嘻哈哈的诸海婷突然严肃了起来。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