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全球货币贬值大战 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贬值 预期 加强 人民币 大战 货币 全球 出口 国家 黄发静)
  

  “欧元贬值了30%、我们压力很大,马上准备在全球裁员10%,现在打火机的原材料也开始降价了,你们再便宜一点吧……”

  上周,法国宝富美公司的老板菲利普风尘仆仆赶到温州,找到当地主要打火机生产商的日丰集团,相互叫苦之后,菲利普一开口就要求降价8%,日丰董事长黄发静顿感头皮发麻。

  “8%也太狠了!我利润都没有8%。”黄发静抱怨说。日丰有500名员工,每年为全球提供1000万只金属打火机,是欧美市场的畅销货。

  和宝富美的谈判痛苦地持续了一整天。在黄发静决定硬着头皮再压一下上游供货商及加工商的价钱之后,谈判终以日丰降价4%成交。

  “这已经完全不赚钱了。”黄发静说,但不降价又做不到,因为那样对方可能就不下单了——欧洲采购商通常会先将欧元兑换成美元和温州人做生意,欧元近期的大幅贬值,让温州的打火机在欧洲的超市里一下子贵了许多,如果坚持原来的价位,宝富美就可能基于消费萎缩而取消订单。

  “各国货币都在贬值,除非人民币也贬值吧,不过我对此不抱期望。”黄发静说。

  但周围的一些同行对汇率政策仍怀有期许。他们因此而特别留意将于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放出的一句话曾引起过出口商圈子里一阵兴奋的猜测。周说:“中国不排除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可能性。”

  接下来,12月1日至3日,人民币连续三天触及0.5%当日波动区间底线。1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3日开盘即达当日波动区间下限,盘中一度跌停。这更加剧了市场对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期。

  货币战争中的汽车

  “前不久我去土耳其参加一个会,会才开了一周不到,土耳其里拉就贬值了17%,和最高时候相比累计贬值50%,而我们的人民币还是那样坚挺,你说,我们遇到的困难有多大?”奇瑞汽车一位负责国际贸易的高管对记者说。

  对方货币贬值,等于中国出口汽车涨价,在眼下经济萧条,消费萎缩的形势下,这意味着力度不小的打击。

  奇瑞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占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在乌克兰、伊朗、埃及、土耳其等国家都有销售。

  遭受全球货币贬值战打击的不仅仅是汽车出口商。

  金融危机之后,一开始,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萎缩主要靠欧盟出口的扩张来弥补。“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数字之所以看上去还不错,很大程度是由于对欧盟的出口增幅超过了30%。”第一纺织网的首席分析师汪前进说。

  但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IMF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在2009年负增长0.5%——这是二战以来首次下降。明年对欧洲的出口大幅下滑已成定局。这种时候,欧元的大幅贬值又雪上加霜,像黄发静那样的痛苦个案在广泛地发生。

  在此情形下,新兴市场国家成为中国出口商寄予厚望的新大陆(000997,股吧)。据当地官方统计,今年1—10月,外贸大省浙江对拉丁美洲的出口同比增长了49.87%,其中对巴西的出口就增加了70.68%,对非洲的出口则增长了44.92%。

  此外,前10月浙江对俄罗斯出口也同比增加了45.36%,对印度的出口增加了36.99%。

  但接下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值大战,使这种增长很快变得脆弱。

  9月至11月21日,巴西雷亚尔跌幅超30%,回到了2005年的水平。乌克兰格里夫尼亚下跌约20%,俄罗斯卢布下跌约10%。而印尼盾为过去一个月中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贬值幅度约为18%,创下10年以来新低。

  印度、越南、孟加拉国也投入到货币贬值战中。

  中国厂商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大都用美元结算,本币贬值使得这些国家的贸易商必须支付更多货款,这导致大量中国文具、玩具、灯具被迫滞留码头,有的被运回中国。

  “受雷亚尔贬值影响,许多巴西客户拒收浙江商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近日连续向外贸企业发出预警信息。

  除了拒收货物,新兴国家还趁机从中国厂商手里夺走越来越多的订单。

  “最近我们到下面做了大量调研,发现中国主要的出口产品,像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都碰上了欧美客户将加工订单转移到越南、老挝的情况。”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这得到了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的证实——今年前三季度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下降了5.1%,而从越南进口的服装却增长了22.75%。

  而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最近进行的一次采购商调查显示,有71%的买家表示正考虑将订单由中国转移到其它国家,其中越南、印度、菲律宾为首选目的地。汪前进认为,这与越南等国今年以来的货币大幅贬值是分不开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曾航 庄颖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务部代表团赴莫斯科交涉关闭市场问题
·灰色清关利益链曝光 渠道洗白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良药”
·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遇高门槛
·全国将统一企业信用评定标准 划分为ABCD四等
·郎咸平把脉民营经济:解放思想才能成功突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