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做股东不如做债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如 股东 债券 发行 投资者 7月 风险 交易 收益 企业)
  

  有人把买股票被套牢说成“炒股炒成股东”,看来即使身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也并一定是值得炫耀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上市公司的债权人,上市公司不管业绩怎么样,每年要给你支付利息,说出去,肯定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上市公司的融资方式较多,最常见的就是发行股票和发行企业债券。前者的命运随股市沉浮,后者收益稳定。在股市行情低迷之际,不少投资者不愿做股东,宁愿做债权人。

  企业债成了抢手货

  7月2日,14亿元的08新湖债发行。次日,许多媒体用“抢购”两字来形容新湖债的发行。该债券采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相结合的方式,有关资料统计显示,网下发行仅用了2分钟,就完成了任务,网上发行也只用了17分钟。

  7月18日,17亿元的08北辰债发行。比起半个月前的08新湖债,该债券受欢迎程度尤甚。同样采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同样是几分钟之内被抢购一空。

  既然是“抢购”,那么总有很多人抢不到。林先生就是这样的“不幸儿”,他参与了上面两只债券的“抢购”,最后都空手而归。据林先生的交易记录来看,他在 7月2日9点49分18秒时,在系统里申报买入新湖债,最后没有成交。“吃一堑长一智”的林先生,7月18日那天,9点28分21秒就挂单申报买入当天发行的北辰债,最后竟然还是空手而归。

  “买债券不像打新股,他是按照先买先得的模式来认定谁成功购买,额度满了之后,就买不进去了。”浙商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王小平说,7月2日,其营业部很多人挂单购买新湖债,最后成交1500张,总金额15万元。7月18日的北辰债,依然有很多投资者参与竞购,但最后成功购买到的也不到20万元。

  收益稳定是最重要卖点

  为什么这种企业债券会受到这样的追捧呢?王小平认为,收益稳定是这类债券最重要的卖点。

  资料显示,新湖债的票面年利率达到了9%,北辰债的票面利率区间为7.5%-8.6%。这样的收益率,不仅比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要高许多,而且也远高于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再加上此类债券几乎没风险,因此受到欢迎也就很合理了。另外,这类债券买卖方便,投资门槛低,也为更多人参与其中提供了条件。据悉,这类债券通过网上申购,10张起买,每张100元,即1000元就可以买这类债券了。至于买卖方式,同股票一样,在交易系统里委托下单,只要该债券还没卖完,就可以成功买入。

  事实上,这类企业债并不是新鲜事物,那么为什么最近特别畅销呢?王小平认为,这跟股市行情有关。目前股市比较低迷,大部分投资者在股市里并没有获利,在几经努力解套失败之后,投资者的心态开始变得理智,目前先不考虑怎么赚大钱,而更现实的考虑是怎么样让资金安全度过这段行情低迷的时期。于是,这种收益率能战胜通胀率的无风险产品,就成了很好的一个选择。

  “做股东做怕了,那就选择做债主。”王小平说,发行股票和发行债券都是企业的融资方法,但前者相当于合伙做生意,你的命运是跟企业联系在一起的,收益率不保证;后者跟企业的经营没关系,每年固定拿到企业给你的利息。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大家愿意做股东,生意难做了,就选择做债主,这也是投资者的理智选择吧!

  券商拟成立“债券部”

  投资者开始关注债券,券商也有了相应的动作。浙商证券温州营业部负责人透露,他们现在已经在筹备成立“债券部”,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债券投资者。行情好的时候帮你赚钱,行情不好的时候帮你避险,王小平说,债券部的重要目的,就是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为投资者找一条避险的渠道。不久前,该营业部曾经劝阻一位资金量达到3000万元的投资者把全部资金买成股票,而是建议该投资者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适当买入一些债券。

  证券公司的“债券部”还在筹备之中,但是对债券投资的知识普及和相关介绍,却已经实实在在开始进行了。7月1日,就是新湖债发行的前一天,浙商证券温州营业部专门为客户开展了一个有关债券投资的讲座,内容涉及债券的特点,收益情况和风险等。据悉,当天有很多投资者前来听讲,这也是第二天新湖债正式发行时,有很多投资者参与购买的原因之一。

  要警惕债券被爆炒的风险

  与银行销售的凭证式国债不一样,这类企业债还可以上市交易,即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业内人士说,这类债券如果持有到期,按票面利率计息,没有风险,但是在二级市场交易,就会出现风险,特别是被爆炒的债券,其风险不得不防。

  以新湖债为例,7月18日上市第一天收盘上涨幅度超过1%,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该债价格更是大幅上扬,到7月28日,最高攀至102.99元,7个交易日涨幅近3%。业内人士判断,这样的涨幅,人为炒作的因素比较大。按照一年9%的收益,3%的涨幅相当于把4个月的收益在10天之内给消化了,这就会带来风险。7月29日,新湖债迎来了其上市后的第一跌,当日跌幅达到0.3%,这样的跌幅,放在债券里,已经算是大跌了。

  业内人士建议,既然买债券是为了避险,那么最好不要轻易在二级市场交易,因为这个市场里,炒作因素较多,行情有不确定性,很难实现避险的目标。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务部代表团赴莫斯科交涉关闭市场问题
·灰色清关利益链曝光 渠道洗白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良药”
·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遇高门槛
·全国将统一企业信用评定标准 划分为ABCD四等
·郎咸平把脉民营经济:解放思想才能成功突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