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银行“牵线搭桥”解决资金难问题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问题 资金 解决 银行 贷款 温州 委托 业务 民间 企业)
  

  近日,温州市龙湾的一家酒店急需资金,通过龙湾合作银行的“牵线搭桥”,获得了一笔2500万元贷款。这笔资金是另一家温州民企将闲置资金以委托贷款方式发放给该酒店的。

  银根收紧,使得商业银行开始“另辟蹊径”满足客户贷款需求,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钱荒”难关。委托贷款是指由企业或个人等委托人提供合法来源的资金,业务银行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贷款、监督资金使用并协助收回的一项贷款业务。温州市有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温州银行、中行、中信等十几家银行都陆续开展了此项业务。

  其实,这项不占银行信贷规模考核指标的业务在温州开展由来已久。2001年7月,上海浦发银行温州分行发放了首笔个人委托贷款。2002年,温州成为全国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委托贷款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试点内容。去年以来,银根紧缩刺激了温州民间借贷的升温,使得独具特色的委托贷款业务再次进入公众的视线。

  相对于民间借贷,委托贷款的借贷行为受法律保护,可以使委托人消除 “白条契约”、“口头承诺”等无法律保证的合同风险。不过,“相对于民间需求而言,银行体系的委托贷款供给实在是杯水车薪。这项业务规模目前还是比较小的。”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刘守谦说,2002年,央行行长戴相龙来温州调研时,曾鼓励温州在委托贷款业务上放开手脚去干,“但现在看来,实际运行情况不是很理想”。据统计,截至上半年,全市各家银行的个人委托贷款余额为14亿元左右,所占比重还极小。

  而与之相关的温州民间资本,据温州银监分局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温州民间流动性资金总额约3000亿元。随着新一轮国家宏观调控的深入,近期温州民资流动频繁,表现活跃,但借贷活动往往停留在“白条契约”或“口头承诺”上,缺乏法定约束力,投资者一直苦于没有稳妥的操作平台。银行人士称,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潜在的市场需求,为委托贷款提供服务平台的创新。

  记者手记>>>

  这是一笔三方都受益的买卖。

  作为贷款方的酒店,获得企业急需的贷款资金;作为委托方的这家民企,因为有银行依照正常办贷程序,帮自己履行实地调查、抵押物登记、提供合法的贷款合同等手续消除“后顾之忧”,达到了提高闲置资金收益率,得到了一笔相对高的回报;而银行作为“中间人”,不承担贷款风险,不占用信贷资金,只按约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且能在客户中树立同舟共济的口碑。从以上三个层面来讲,委托贷款是一项能使贷款方、委托方、银行三方均受益的“三赢”业务。

  委托贷款是项老业务了,但当前紧缩环境,老业务也有好效果。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从龙湾农村合作银行的身上,让人看到了银行为企业服务的巨大潜力,也昭示着银行在小企业融资实践中的创新空间很大、创新路径很多,关键就看银行是否愿做有心人,急企业之所急。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务部代表团赴莫斯科交涉关闭市场问题
·灰色清关利益链曝光 渠道洗白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良药”
·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遇高门槛
·全国将统一企业信用评定标准 划分为ABCD四等
·郎咸平把脉民营经济:解放思想才能成功突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