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中越边境贸易严重受挫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严重 贸易 温州 生意 越南 人民币 经济 商人 越南盾 东兴)
  

  经常奔波于中越边境和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徐干,前几天刚回到温州。按照以往的做法,回家也就最多呆两天,因为生意必须马上走。可这次他说想多“休息”几天。用他的话说,形势难以把握,“忙死人”也赚不了钱呀!

  生意最差的下降5成

  徐干是苍南人,在义乌小商品城有自己的摊位,做了七八年小商品生意了,其中大部分生意来自中越边贸。据介绍,五月份以来,东兴口岸连接两国的友谊桥上,已看不到昔日商贾云集的热闹景象。日益严峻的越南经济,让大批与该国有经济往来的温州商人忧心忡忡。

  在东兴的浙江街,每天下午,一批温州、义乌等地的浙商都会聚在一起喝茶。因为越南发生经济危机后,主要从事工艺礼品、小商品、服装鞋帽生意的温州商人生意差了许多。多的下降了50%,少的也有30%。每天一到下午1点30分,温州商人就会从越南芒街的市场回到中国东兴的家里。

  徐干的同行、另一温州人蒋敏对记者说,目前在东兴从事边贸生意的温州商人已遭受影响。就她做的头饰品生意而言,从5月底开始,生意一直在滑坡,销量是往年的一半都不到。

  越南盾贬值影响结算

  在越南芒街有着10多年经商经历的泰顺人刘利民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在芒街做生意的温州经营户共有80多家,大部分商品来自苍南龙港礼品城和义乌小商品市场。这次越南发生经济波动,在越南的温州经营户,日子普遍不好过。

  他给记者举例:前几天和越南人做了一单生意,总价仅10万元人民币,用越南盾支付。第二天结账,换算成人民币整整少了1.4万元;前年他在东兴口岸投资购买了房子,本打算升值后就卖掉赚点钱,现在升值赚钱可能只是个“梦”了。

  刘利民感叹地说:“越南盾一天一个价,贬值太快,给出口业务带来了很多麻烦。”据了解,一年前,1元人民币可兑换1600越南盾。到了今年6月底,变为2850越南盾兑换1元人民币,所以以往以越南盾为结算货币的应收账款,现在到期收回来就不知要亏多少了。为减少损失,目前部分温州人已采取以人民币或美元的结算方式。

  不要盲目退出越南市场

  记者采访得知,温州人无论在东兴还是在越南芒街,生意不可避免地受到越南经济波动的影响。主要因素有二:一是越南货币的不断贬值;二是失控的通货膨胀让当地民众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平均约730元人民币月收入的越南人,却要忍受20多元人民币一斤的猪肉,近4元人民币一斤的米价。所以,许多越南老百姓不得不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造成了其他商品的交易量大幅度削减。

  越南的经济波动已经发生过多次。从事边贸生意多年的金华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醒分析认为,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个大的经济事件的背后,往往蕴藏着更多的商机。此外,温籍的经营户还应该提升自身抵抗外界风险的能力,这样即使在爆发经济危机时,也能全身而退。

  对于此次越南经济不景气给温州商人带来的影响,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徐王婴认为,广大浙江商人包括温州人都应谨慎看待其带来的负面影响。首先要分析这次危机产生的原因及可能带来的破坏性,结合自己的经营情况,再作出谨慎的判断,而不应该盲目退出越南市场。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务部代表团赴莫斯科交涉关闭市场问题
·灰色清关利益链曝光 渠道洗白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良药”
·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遇高门槛
·全国将统一企业信用评定标准 划分为ABCD四等
·郎咸平把脉民营经济:解放思想才能成功突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