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务资讯 > 正文
期待办好国际会展打造品牌 温州会展的难言之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会展 温州 品牌 打造 国际 期待 展会 企业 参展 眼镜)
  

  近20年来,温州商人走出浙江、走出国门,从境内打到境外,到处打市场,几乎是无往而不胜,也因此,他们赢得了“东方犹太人”的称号。近几年来,随着温州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温州小商品也成为国际上的抢手货。因此,借助在国际上不断扩大的影响,打造国际性会展,让会展和市场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就成为了温州各界人士的期望。然而,近几年来温州会展并没有像温州的小商品那样影响着国际市场。

  短期行为制约

  根据温州市会展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温州的会展业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在2000年前后迅速发展。目前温州拥有专业展览公司25家,具有展览功能的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及商务公司46家。近几年来,每年在温州举办的会展都在30次左右,然而,参展企业并不让人乐观。

  作为一个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制造业基地,办会展当然希望吸引更多的国际展商和买家前来洽谈业务,但这一期望在温州展会上并没有得到体验。据统计,2003年温州市共举办各种展览21场,吸引展商2873位,其中有106位展商来自国外,按照这一数据计算,国外展商还占不到4%的比例。一位海外外贸机构的展会负责人曾经这样感叹:国内各地都在搞会展、博览会,海外的客商资源终究是有限的,拉来拉去,使各方效益都下滑,海外厂商找不到合作方,一些内地的企业也达不到海外厂商的市场要求。国外知名品牌进入国内,往往受地域、经济文化及市场消费条件的制约,不顾当地条件,强拉海外知名品牌落户,难有收效,因此达不到预期的市场效益,海外品牌最终还是要飞走的。

  造成的原因,温州市经贸委的领导归纳为,温州展览业起步较晚,在场馆建设、管理机制、组织手段、配套服务诸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缺少行业约束机制和管理组织,没有确定行业标准,注重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多,诸多因素制约,总的说来温州会展业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

  一位经常往来于中国和欧洲的温州籍商人告诉记者,好的展会,企业是需要的,实现社会效果和企业效益的统一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某些展会的组织者要少拍一点脑袋,多听一些企业的呼声;少出一些看起来很美的“花活”,多办一点对企业有利的实事。说到底,展会如今面临的尴尬还是某些组织者“利”字当头,无视了它的可持续发展。有识之士指出,展会应该引入“退市机制”,死掉一批,停掉一批,让能满足参展商需求和经济社会效益双赢的展会脱颖而出。

  温州人对国内展会兴趣不大

  温州的中小企业多数是依托加工制造起家,刚开始多是模仿、加工,科技含量不高,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于国内的会展他们并不赶兴趣,而往往是喜欢参加境外的各种洽谈会和会展,依靠价格或其他优势闯国际市场。近几年来,随着自身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他们越来越重视自主知识产权,但他们还是喜欢参加境外的展会。去年11月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眼镜展,整个会展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77家企业参展,其中温州军团的参展规模就占了内地参展企业的一半,占到全部参展企业的近两成。

  “就国内眼镜展而言,每年大大小小的展会达到六七个之多,平均算来一个半月一次。但数量不等于质量,展会多并不代表着展会经济的繁荣。也不代表着给我们的眼镜企业带来大量的定单。”一位温州的眼镜生产企业表示,展会数量的增多导致了客商的分流,而这对于那些视展会为主要营销渠道的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面影响。而作为中国眼镜产业的主力军———温州眼镜企业就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目前国内的眼镜展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参展商、专业观众数量相对较少,展览内容单调乏味、缺少新意等问题。而有些展览会冠以“国际”头衔,实际上国外参展商却很少,而挫伤了参展商的热情和专业观众的积极性,同时国内眼镜行业展会的标准展位价格基本保持在5000元到7000元,在这样的基础上,参展企业零零总总的开销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而花费巨资并热情高涨的参加展会,展现在我们企业面前的又是什么呢?客观上来说,展会现场的确会有企业和客商达成不少的意向性合同,但是在展会结束以后,成功签约的却是寥寥无几。最重要的是,展会时间一般在三天左右。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参展企业展示产品的数量是有限的,客商能仔细参观到的企业也是有限的。因此参展企业的摊位冷冷清清也是常有的事情。而这样的结果与企业在展会前后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是完全不成正比,而高投入低回报在某种角度上来说就是资源浪费。

  期待办好国际会展

  面对不断拓展的国际市场,素有“东方犹太人”之称的温州商人也期待能在温州参加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展会。然而,记者从温州会展业协会获悉,尽管近几年来温州每年都举办几十次大的展会,展会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总体来说温州的会展公司和外地的会展大公司相比,差距还很明显,温州展览公司的办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面对各地一浪高过一浪的各种会展,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办成真正的国际性会展?温州市经贸委主任李祖言认为,首先是培养一批素质高、办展能力强的会展企业,与品牌展会的创办相结合,提高行业企业的整体质量。其次是要加强政府的引导和管理,针对目前现状,建立一个展会协调管理机制,行业协会既对一年展会进行科学、公正的评估,又对下一年展会进行充分论证,制定科学、可行、效果最佳的展会规划,建议政府成立会展业管理协调机构,制订一些相应的政策性文件,改进政府审批工作,加强管理协调。三是社会舆论和媒体的监督和引导,要从深层次分析原因,考虑温州城市小的现实,科学定位,塌实推进温州会展业的发展。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商务部代表团赴莫斯科交涉关闭市场问题
·灰色清关利益链曝光 渠道洗白迫在眉睫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良药”
·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异军突起 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小额贷款公司改制遇高门槛
·全国将统一企业信用评定标准 划分为ABCD四等
·郎咸平把脉民营经济:解放思想才能成功突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