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职场礼仪 > "玩味"职场 > 正文
上司在场 倒茶莫“就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在场 上司 小王 经理 员工 案例 总经理 小张 职场 右边)
  

  有人说,职场如战场,稍有不慎,整盘皆输。当职场上遇到许多左右为难的棘手问题时,该怎么办?如何能更圆满的解决职场问题呢?

  案例

  一日,外出工作的员工小王匆匆赶回公司开会,因口渴得厉害,又不好意思光是自己一个人喝茶,于是出于礼貌给大家都倒了茶,他先从左边向右依次倒茶,分别是副经理甲、员工小张、员工小李,总经理和副经理乙,最后是自己。然而,一轮茶倒下来,却倒下个人心里不同意味的故事。

  小王左边的副经理甲:哦,谢谢。(视若无睹,没有任何后果。)

  员工小张:呲,拍马屁。这时候可真会表现自己呀。要是领导不在,看你还倒不倒茶!(小王从此沦为员工小张心目中的小人,善于溜须拍马,迎合上司。)

  员工小李:哎呀,糟糕,为什么我没有去倒茶呢?机会被抢了,下次一定要抢在他前面。(小王从此有了一个竞争对手。)

  总经理:嗯,不错,小王挺懂事。(小王从此赢得总经理的青睐。)

  小王右边的副经理乙:他为何不从我这边开始倒?右边离总经理更近!这分明是看得起副经理甲而看不起我嘛。(小王莫名其妙成为副经理乙的敌人。)

  点评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无论是谁在倒茶都必须懂得一些茶道之基本礼仪:先宾后主是基本原则,案例中之是内部会议,则应是先领导后职员,其中领导又有职位高低之分,可从职位最高的左右任意方开始顺序沏茶即可,总之:职位从高到低,性别从女到男,年龄先老后幼。

  案例中小王是有一定主动性、服务意识的职员,然而他的职场经验也是稍有欠缺,忽略了茶道的基本规矩礼仪,当然在本案例中,即使懂得茶道礼仪也难以迎来异口同声的赞许和认可,从这个案例中,也可以延伸出与同级、上司相处的艺术等话题。在企业中,笼统来说只有两种类型的人,即“做事型”和“做人型”两种,案例中的小王右边的副经理和小张都属于做人型的人,一个小小的细节有可能就会惹祸上身,因为他们很在意自我被尊重的程度。但对于案例中的总经理他具有大将风范和包容心,并善于就事育人,无形中肯定了小王,也启发了在场同事。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职场礼仪对我以后工作生活有怎样的作用和意义
·别在职场小事儿上翻船
·白领面试礼仪全攻略
·办公室里不要谈论的话题
·职场中你所不知道的诸多秘密
·你知道加班的“潜规则”吗?
·跳槽、转行时间选择有讲究
·做个受欢迎的职员(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